《一步之遥》:生存与毁灭的选择

2014年12月30日21:05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K5影视频道——《K5独家影评》每周独家为您推荐一篇原创影评!每周影评在“新浪网首页-博客专栏”同步更新!

  文/温翔

  从来没有看到姜文导演的电影跟过什么风,尽管不是每部影片都被观众待见,但他依然是姜文,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很多导演都在极尽所能的讨好市场,行动是个土豪,内心却是个巨婴。而姜文一直在探索自己电影的表达方式,他似乎企图去引领观众而不是谄媚观众,这就是他很牛逼的地方。足以想见,姜文思绪里的《一步之遥》,是反映那个混乱的时代,将一切丑陋和卑劣通过浮华的方式表现出来,让你不得不感叹,姜文如此劳力劳财图啥?他想成为自己的大师,在中国这片土壤上种植自己的梦想。

  《一步之遥》似乎并不是“子弹三部曲”之一,这多数是观众或某些自诩专家的人的对号入座。《让子弹飞》的确结尾昭示主人公要到上海混,而巧合的《一步之遥》接上了这个结。这部电影改编自“阎瑞生案件”,通过传说九个编剧的改编,《一步之遥》呈现了姜文模式。其实姜文的这些年的电影似乎就是其人生轨迹的感悟和总结,《阳光灿烂的日子》呈现了一个放荡不羁的青春,而《太阳照常升起》揭示了一个打开的成年世界的探知,那里有欲望的浮生,有渴望着的长大,而《让子弹飞》似乎告知了我们一个强大姜文的诞生,《一步之遥》我们看到的更是一个浮泛世界里闯荡的姜文,对某些事有过计较,对某些事有过释然,‍或许这就是其隐喻的电影世界。

  《一步之遥》可以看成马走日三段人生的起伏,与项飞田操刀花国大选就是其辉煌人生的绽放,背负杀死完颜英潜伏的岁月就是其低潮,最终和武六的私奔就是一种自我的释放。其实混乱不堪的北洋时期,只是个隐喻标签,放在任何时期,都能够寻找到影片中各色人等生存的全貌,所以说姜文的表现手法值得深究。可能会有人认为影片风格过于阴暗,但在人生存的空间里,那些满纸荒唐言的事情多得不胜枚举,只是人们更多的时候选择遗忘,没有更多的纠结那种令人窒息的困境。好死不如赖活,但马走日并没有如此选择。

  《一步之遥》的风格有些类似管虎执导的《厨子戏子痞子》那部戏,但显然前者隐喻的手段更为高明,而后者更为简单明了。当然从影片旨意来看更神似《了不起的盖茨比》,不过后者更为灰色调,而前者更是一种追求自由的向往。当然论可看性《一步之遥》没有《让子弹飞》给人更为亢奋的那种对垒和激战,没有一种淋漓尽致的戏剧冲突,显得过于蓄意和显摆,没能把观众很顺利的带入剧情,从而掀起更多的认可感。

  其实《一步之遥》更像是部民国版的《绝美之城》,对各种形态人物的极尽扫描,阴暗、丑陋、卑鄙、下流和肮脏无处不在。后者作为一部电影正常叙事来看也是超常规的发挥,群戏较多,主线索散乱,但总给观众一种很震撼的冲击力,就像万花镜,我们看到了各色人等,高尚或错乱的人生。

  这部影片,没有一些人眼里的一无是处,也没有另一些人眼里的神奇无比,这只是姜文另一种电影叙事的表达方式,“to be or not tobe”,生存还是毁灭,这对马走日,还是目前的中国电影现状都是个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 姜文 葛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