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一步之遥》的五大悬疑

2014年12月17日11:47   娱乐专栏  作者:李光斗   我有话说

  文/李光斗

  《一步之遥》全球首映礼终于在北京顺利举行,这是IMAX第一次在电影院之外搭这么大的场子,一下子请了2800多位嘉宾来参加首映礼。

  就如导演姜文在首映礼上说的,《一步之遥》是自本月8号至今,首映仪式最长的电影。原本定于12月8号在北京举行的首映式,明星、嘉宾、媒体都已经受邀抵达北京,却因为影片还需要修改、《一步之遥》还没有过审为由临时取消。一时间“有可能12月18日《一步之遥》影片无法上映”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上映日期后延。《一步之遥》命运多舛,还未出世就充满了悬疑。

  还记得今年9月9日机场的《一步之遥》土豪广告宣传片么,该广告一打出,就吊足了众人胃口,对《一步之遥》电影充满了期待。可以说,《一步之遥》从开始就充满了悬疑,实际上,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就是一部悬疑片。

  悬疑一 花域还是花国?

  《一步之遥》影片故事原型来源于民国时期上海真实事件“阎瑞生杀人案”。1920年,上海央行职员阎瑞生因欠赌债无力偿还,将身为“花国总理”的王莲英约到郊外,杀人劫财,最后落网入狱被处死刑。这件杀人案当时在上海引起巨大轰动,上了各大报端头条,上海民众街谈巷议。中国第一部故事长片《阎瑞生》也由此问世,是当年最卖座的商业电影,《一步之遥》故事就是在此基础上改编而来。

  《一步之遥》较《阎瑞生》的不同之处在于,将一个比较通俗的谋财害命的故事加入各种情节,变成了一个有关阴谋和爱情的故事长片:在上海二十年代举办的一场花国大选中,操纵大选的马走日(姜文饰)和项飞田(葛优饰)想藉此大捞一把,还请动了各方名流助阵。然而,乐极生悲,花国总统完颜英(舒淇饰)意外死亡,使得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步之遥》影片中,姜文重建了一个充满雄性元素“冒险家乐园”式的上海,他和葛优又重聚北洋时期的东方魔都,上演一场惊心动魄血雨腥风的大战。

  “花国总统”由“花国选美”而来,在旧时的上海时常举行。说到这里,悬念来了,“花国”是什么意思?“花国”旧指妓女行,“花国选美”就是选妓女中的花魁,也就是中国古代青楼女子中的头牌。显然,有司不会让这种“有伤风化”的词呈现在和谐社会的观众面前,于是灵机一动创造了一个词:“花域”。在《一步之遥》影片中,“花国选美”变成“花域选美”,有点耐人寻味。原本一个谋财害命的故事改编成充满阴谋和爱情的故事本身就充满悬疑,审片部门将花国变成花域就更是耐人寻味。

  悬疑二 《一步之遥》充满各种玄机

  花国和花域充满了悬疑,《一步之遥》的故事内容更是充满了玄机,光“花域总统选举”那段,足以让全世界宅男涌进IMAX厅。而导演姜文似乎想让《一步之遥》变成一个万花筒,透过《一步之遥》,向观众折射出很多问题。

  姜文导演的电影,以充满各种隐喻为大众所知,《一步之遥》也不例外。如读电报情节,有人将其解读为是不是在暗讽某晚会;武七有一句想冤枉谁就冤枉谁,想不冤枉谁就不冤枉谁的台词则让观众往“依法治国”上想;马走日最后被杀,是在隐喻舆论杀人(实际上,现实生活中姜文被舆论传说“死”了好几回);就连马走日这个名字,也被人过度解读。这些不同的解读,让原本表达的故事内容更是充满了玄机。

  悬疑三 姜文借《一步之遥》在向谁致敬?

  姜文骨子里有很深的文艺片情结,在他的电影里,向文艺致敬是表达其文艺情怀的一种方式。还记得《让子弹飞》里的坐着火车唱着歌的镜头吗?伴随着“长城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歌声,几匹白马疾驰而来,白马的身后是一辆火车,雄鹰在天空盘旋,这些都是文艺片的元素。在《一步之遥》影片中,这些致敬元素依然充斥在影片各个情节中,从《一步之遥》中,我们可以看到《教父》、《红磨坊》、《了不起的盖茨比》、《美国往事》等的影子。

  熟悉姜文作品的人都知道,有一个人在他心目中是“偶像”级的,那就是美国三部曲的导演:赛尔乔·莱文内。

  姜文早期的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以说是《美国往事》的中国版,故事都是讲时代变革下人物的成长、友情、爱情、背叛、人生、命运的故事,马小军是面条的翻版,米兰是黛博拉的翻版,刘忆苦是麦大的翻版。

  《一步之遥》则是姜文向《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致敬之作。影片开头武七找马走日帮忙,镜头是武七对着镜头滔滔不绝地诉苦,然后马走日的肩部、背影渐渐呈现,姜文穿着和教父科里昂一模一样的西装,只是怀里的猫变成了兔子。经典的《教父》电影的情节,让姜文从一开始就将自己编制在这部电影里。

  悬疑四 经济萧条还是复苏?

  在经济萧条的时候,好莱坞就会拍一些美女+大腿的歌舞影片来拉升票房,提振经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好莱坞开始流行歌舞大片,明星各各超短裙,美腿如林,经济不复苏便艳舞不止,不信春风唤不回。

  姜文的《一步之遥》里面有大量的歌舞镜头,连不怎么会跳舞的葛优,在《一步之遥》里面也“一显身手”,姜文更不用提,《一步之遥》变成了类似于美国百老汇+好莱坞歌舞剧的电影。而《一步之遥》开场的选美艳舞,更是美腿如林,艳帜高扬。经济学上有超短裙定律之说:美女的裙子越短,经济越繁荣。而姜文《一步之遥》中的美女齐B短裙已不能再短。至于能否引领中国的经济复苏,则要看《一步之遥》中的风尚能否引领现实中的美女追风了。

  如今整个世界经济在放缓,中国今年的结构调整也使得经济发展面临巨大考验,GDP增速一路下行。有人说中国经济明年将会探到谷底,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姜文的“好莱坞歌舞剧”《一步之遥》的上映,是经济大萧条来临的信号还是经济复苏的象征?这一切也是充满了悬疑。

  悬疑五 《一步之遥》票房会达到20亿么?

  《一步之遥》上映前,制片方对外公布的票房预期是20亿元。综合之前姜文导演的电影票房表现,《一步之遥》票房能否超过今年6月上映的《变形金刚4》的19.7亿元的票房,不少人心里还是个问号。

  2007年《太阳照常升起》上映票房不佳,姜文曾表示,以后自己会拍大家看得懂的商业片。当时人们对《太阳照常升起》的评价是,什么都有了,就是没有票房。这也改变了姜文拍电影的风格,要让大家看懂,还要从头笑到尾。终于,《让子弹飞》2010年12月16日上映,截止下档,该影片内地总票房为6.76亿元人民币,开创了当代中国电影票房新纪元,还出了四川话版,姜文可谓“站着把钱挣了”。

  《一步之遥》电影从一开始就注重宣传,而且很系统。不论是首都机场投放的土豪广告,还是上映前的各种宣传,尤其是未通过审查的这一插曲,可谓把观众的胃口吊到了极致。《一步之遥》除了线下宣传外,还不忘线上宣传,互联网上早早就开始了对影片的各种预热,电影票也早就在各网站窗口及团购网站开始预售。除此以外,还有那些“姜丝”对姜文电影的拥趸,这些能为《一步之遥》带来多少票房,能有20亿么?现在也还是个悬疑。

  还记得《让子弹飞》结尾的那句话吗:“上海就是浦东,浦东就是上海。”如今《一步之遥》将故事搬到了上海,但《一步之遥》这部连任志强都说有点看不懂的姜文高价巨制影片,能否再次打动众口难调的观众,这将是又一大悬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 姜文 舒淇 葛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