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晓:对话意大利流行歌手让(Ron)

2015年01月05日19:36   娱乐专栏  作者:张长晓   我有话说

 让在意大利Sanremo音乐节(右一)与莫兰迪(左一)

  意大利歌坛除了有不少创作型诗人之外,也有一些作曲的奇才,比如卢西奥巴提斯蒂(Lucio Battisti),让,安杰罗(AngeloBranduardi),法比奥(Fabio Concato)等,本次也将做一期与意大利流行歌手让的对话。

  让, 原名 Rosalino Cellamare,是一位意大利著名的曲作家和歌手,出生于帕维亚省的多尔诺小镇,首次亮相在1970年的意大利圣雷莫音乐节,与之同台演出的是意大利流行歌手nada,在随后的几年,他在意大利开始走红,家喻户晓。并与多位音乐大佬合作,邀他写歌的艺人几乎囊括了意大利所有当红流行歌手,包括卢西奥达拉,拉夫(Raf),泽罗(RenatoZero),伊瓦娜(Ivana Spagna),乔瓦诺蒂(Jovanotti),安东那齐(AntonacciBiagio)等,较为熟知的还有它与美国摇滚歌手杰克森布朗(jacksonbrowne)的合作。

  随后的一段时间,他与好友卢西奥达拉和意大利民谣代表人物德格雷戈里(francesco degregori)一起合作并开始意大利音乐会巡演,代表专辑有《 Una città per cantare》(1980) 《Anima 》(1982).  Joe Temerario(1984) and Il mondo avrà una grande anima (1988). 《sing in therain》(2014)

  与让的相识是在去年意大利众议院的一次会议上,他那率真的性格令我印象颇为深刻,前不久让从加拿大的家中回来,约我一起去他在帕维亚(Pavia)的音乐学校做客,我们就此也展开了一期谈话,整理如下,

  张:意大利有很多优秀的作曲歌手,如巴提斯蒂,法比奥等,其歌曲几乎首首堪称经典,而让也作为一位高产受欢迎的歌手,如《StellaMia》《Un momento anche perte》等歌曲在意大利尤其广为流传,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音乐生涯。

  Ron:谢谢,我觉得这可能与我的家庭氛围有关。我自小出生成长在一个和睦家庭,母亲很支持我做音乐,让我去学习一些乐器。13岁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歌唱比赛,家里开始对我更支持,让我去帕维亚的学校学习一些更专业的音乐课程。后来有一天,父亲带我去罗马的一家很大的公司签约,也是在那个时候达拉发现了我的才华。

  张:刚才提到的达拉是卢西奥达拉吗?

  Ron: 没错,卢西奥达拉(LucioDalla)是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我也很感谢他对我的欣赏,我开始参加歌唱比赛时,当时由于我尚未成年,主办方不允许我来参加比赛,是达拉的执意要求我才有可能登上了圣雷莫的舞台,而当时和我一起参加比赛的也就是至今当红的娜达(Nada),想起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张:刚才您也是多次提到卢西奥达拉,达拉作为意大利歌坛的前辈,前时我还曾去索伦托看望他写《卡鲁索》时的旧址,难免有些凄凉,现在老人已经过世。作为老友,简单谈谈达拉

  Ron:达拉是个天才,有一次我谱好了曲子,自己也试着填词来唱,发现索然无谓,而我拿给达拉,他重新来填词然后演绎,却产生了一股强大的力量,这种奇妙东西让我感到震撼,确实他有着太多优秀的地方。

  张:之前我们提到意大利有很多优秀的音乐,但是往往却很少被外界所熟知,远没有英美音乐在中国普及之广,之前和弗朗西斯科古奇尼同样谈到这个话题,古奇尼提到更多强调了语言的限制,那您觉得意大利音乐为什么不被人所熟知。

  Ron:我觉得主要是语言的原因。意大利语受众群小。可是值得一提的是,用意大利语来表达音乐是种很奇妙的感觉,语言与音乐结合起来是那么的优美。另外,意大利人并没有英美市场庞大的宣传模式。

  张:嗯,是的,在这方面英美作为经济政治霸主国家,在文化方面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据我所知,自1970年出道来,让也发行了自己的25张专辑,每张专辑风格不一,但在意大利市场却很受欢迎,最近的新单曲《singin therain》也很快成为了主打歌曲,被邀请去圣雷莫音乐节表演,可谓市场的成功,那您个人而言,满意的作品多吗?都有哪些?

  Ron:我很喜欢自己的《Anima》这张专辑,你知道我是个作曲家,作曲是我所擅长的。当然我也写过一些词,1978年以后我开始尝试写一些词。作词和作曲是两个不同的世界,明白这一点很重要。

  张:显然您的音乐风格与传统的意大利式音乐有所不同,很少有一些古典乐及歌剧色彩,更多了些清新和简约,偏美国流行乐曲风,那是否有受意大利歌手影响或推崇呢?

  Ron:坦白讲,我可能很喜欢英美流行音乐。这是我一直很喜欢的,我比较喜欢酷玩乐队(Coldplay),如果说喜欢意大利歌手的话,我想是卢西奥巴提斯蒂。

  张: 我也了解您近些年来,在和越来越多的国际歌手接轨合作,如美国歌手杰克森布朗(JacksonBrowne),听说之前杰克森还曾专门来你家中是吗?

  Ron:是的,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我很喜欢杰克森的音乐,他是个出色的音乐家。当公司提出有意向合作时,杰克森来到我家,然后和我一起录音。我们一起谈论对音乐的看法,还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这在当时对于意大利歌手有时也是天方夜谭。

  张:一直喜欢学习各个国家的音乐,是否有涉及亚洲的音乐,比如听过中国的音乐。

  Ron:其实很少接触,绝大多数是在收音机里听到过。感觉中国音乐很平和,我也很想更多地接触一些。

  张:这个我也会之后给您介绍一些,如果有可能,是否有意愿到中国演出?

  Ron:哇,当然喜欢,我很想在中国办一场演唱会,将我的音乐带给中国听众。我很想知道中国乐迷听了我的音乐的感受,以及将会发生些什么,我喜欢一种新的文化发现。

  谈话结束后,让带着我们一起参观了他的音乐学校。在谈话中,我也得知,让最近致力于帕维亚的音乐教育,当问及原因时,他很开心的答道,“我是突然有一天想,音乐环境对于人的成长很重要,而老师尤关重要,如果有一天我作为一个老师,可以给孩子提供好的音乐空间,会怎么样呢?于是我就做了。”

  和让的谈话,让我更加理解了波德莱尔的那句话,“天才恰源于童心未泯”(“Genius isnothing more nor less than childhood recaptured at will” - CharlesBaudelaire)。正如最后他所回答的那样,他像个天真的大男孩,永远保持一颗对音乐的热爱,也许这就是意大利人对于音乐质朴纯真又充满生活热情的魅力所在吧。

  (编辑:清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 音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