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塞20多年!87版《红楼梦》的神改编

2015年01月19日17:54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怀旧   我有话说

  《红楼梦》是我最爱的小说,从小到大不知道看过多少遍(虽然近几年没怎么看了,555~~)。1987年播出的央视版《红楼梦》,也是最经典的一个版本,随随便便就能找出几十个话题来写,想来想去,还是从编剧们对原著和高鹗续作的改编来入手,随便聊聊吧。

  87版《红楼梦》由王扶林导演,周汝昌、王蒙、周岭、曹禺等红学家参与制作。前29集基本忠实于曹雪芹原著,后7集没有用高鹗续作,而是根据前八十回的伏笔,结合砖家们的研究成果,重新构建了一个新的结局,比高鹗续作更惨!各类红学研究著作我也看过不少,有的看了如醍醐灌顶开启新知,有的就觉得纯粹瞎扯乱编,反正曹雪芹已死,脂砚斋也无觅处,谁也不能出来对质,各自理解罢了。

  宝玉成亲与黛玉之死

  在历个版本的红楼梦中,宝玉无疑是最难选的角色,他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鼻如悬胆,睛若秋波……很多影视剧里都只能用女演员来反串,而欧阳奋强的宝玉,恰如书中描写,面如傅粉,唇若施脂;转盼多情,语言若笑。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无人可以超越。人一旦到了这步,彻底定了型,再当演员也就没有了出路,就只能转行当导演了。

  宝黛初相会时,按原著都是六七岁的小孩,但是如果真用孩子来演,一是难度太高,二来那些细腻的感情变化难以体现。一上来就用年轻演员,模糊时间的流逝,我觉得这种处理还是比较ok的。

  宝玉失玉,在原作里是很重要的一个情节,绵延多章,甚至到他与宝钗结婚,都一直是神智不清,所以才误以为结婚对象是黛玉。剧中从失玉到失而复得,只有一集,设定为王熙凤在雪地里捡到了玉,宝玉便恢复了。(关于凤姐拾玉,应该是取自脂砚斋的批注,称怡红院的穿堂门前是“凤姐扫雪拾玉之处”。)而后送探春远嫁,回来的时候黛玉已经去世,潇湘馆物是人非,他怀着失去挚爱的悲痛心情而与宝钗大婚,一直悒悒不乐。

  高鹗的续作虽然问题多多,但是对于宝玉成婚和黛玉之死,设定为同时发生,浓墨重彩极尽渲染,虐心虐肝虐肺到了极点。这边张灯结彩热闹喜庆,那边凄惨冷清无人问津,连一向疼爱黛玉的贾母都好似变了一个人,冷酷无情,完全不把这个心头肉亲外孙女放在心上。因为原作散佚,关于黛玉之死究竟是如何发生的,研究者们猜测纷纭,有人说黛玉是无法与宝玉成亲,愤而投水自杀,甚至还有人说黛玉是为赵姨娘所毒杀(因为黛玉若嫁给宝玉当家做主,对赵姨娘母子大大不利,对此,我只能说大哥你想太多了)。

  对87版的改编,我不太认同,既然还是元春赐婚宝玉和宝钗,致使黛玉心死,吐血泪尽而终,为何不能按照高鹗的续作,让黛玉之死和宝玉大婚同时进行,让悲剧意味来的更强烈一些呢?一个先死,一个后婚,有一种林妹妹既已经没了,宝玉娶谁都无所谓了的感觉,戏剧冲突就弱化了很多。

  当年红楼梦选演员,是在全国各地物色人选,找到好的苗子统一集训,然后再挑选出合适的角色。陈晓旭并不是当年竞争黛玉的演员中最貌美的,而是最用心的。但凡红楼梦里看到有下巴尖尖楚楚可怜的女孩,大部分都曾经是黛玉的候选,有的人最后只能演丫鬟。

  记得我小时候看杂志,说陈晓旭可以把红楼梦诗词倒背如流,在一众年轻姑娘中非常难得。腹有诗书气自华,最后她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导演的选择没有错。看她“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虽然不是最美的黛玉,却是最黛玉的黛玉,在很多人心中,她就是林黛玉!

  2007年5月13日,陈晓旭在深圳病逝,终年41岁,全中国的剧迷都在伤感追忆林妹妹,我也画了一幅画纪念她: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

  宝钗被卖

  高鹗续作中,贾府虽然没落,宝玉和宝钗的生活还是无忧的,宝玉科举后失踪,再和父亲贾政相遇时,已经出家。宝钗怀了遗腹子,取名贾芳,最后和贾兰“兰桂齐芳”,贾家迎来家业重兴的机会。87版中,贾府被查抄后,女眷全部被拍卖为奴,小红和贾芸买了平儿,蒋玉菡和袭人赎了宝钗。当衣着寒酸窘迫如村妇的宝钗来到蒋家,只见到被丢下的金锁。一片白茫茫大地,宝玉踯躅独行,消失在天际。

  宝钗最终的结局,是在蒋家夫妇的救济下安度下半生,还是心灰意冷出家又或是自杀,已经不重要了。对这个满腹经纶通晓人情世故的女子,再也难以找回昔日的繁华盛景,蘅芜院的花草芬芳已经恍如隔世,她就这样淹没在众生之中,一如被命运拨弄辗转漂泊的浮萍。


  张莉眼睛大大,温婉端庄,精致如瓷娃娃,虽然很多人说宝钗表面谦和实则虚伪,但是张莉的美让人如沐春风,不由得就和黛玉一样,最后心悦诚服地接受她。

  凤姐惨死

  王熙凤若生在现代,自然是当仁不让的女强人一个,八面玲珑,男子在她面前也只能俯首称臣。然在那个时代,再能干的女子在男权面前也始终是孱弱的。曹雪芹对王熙凤的判词,是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大概可以推测,凤姐最后的命运,和贾琏(话说贾琏好帅!)对她的态度大大相关。


  高鹗的续作中,凤姐虽然精明强干,但独力难撑贾府颓势,纵然她能算计天下人,却抵不过天算,一心求子而不得,疾病缠身,在贾母去世后,为处理丧事操劳过度,留下独女一病而亡。

  87版对凤姐之死的表现十分惨烈,先是凤姐害死尤二姐事发,被贾琏在邢王二位夫人面前揭穿,夫妻感情彻底破裂,之后就一直卧病在床;到了贾府被抄后,凤姐锒铛入狱,病死牢房,最后一卷破席在冰天雪地中被拖向她最后的归宿,基本和原意相吻合,生前有多风光,死后就有多凄凉。如果挑点刺,就是转折太过突兀,不久前还强横骄泼的一个女子,瞬间就蔫了、死了,反而让人忘记了她的狠毒,忘记了她曾经害死了尤二姐,而她临终前那一声巧姐,让人记得她还是一个母亲,很心疼,终究不过也是个可怜的女人。

  凤姐一角成就了邓婕,如今她算是红楼梦众星里唯一还活跃在荧屏中的演员了,虽然后来也有康熙微服私访记里的宜妃等代表作,但是于她,不会再有比凤辣子更强有力的标签了。

  湘云沦落

  湘云是个看似没心没肺大大咧咧如男儿一般豪气的女子,实际上父母早亡,受叔叔照拂生活,婶婶刻薄,一双巧手都是在家里做活儿练出来的。高鹗续作中,原本湘云嫁人之后夫妻和顺,谁料丈夫早逝只能青春守寡,这大概是他对湘江水逝楚云飞的理解吧。


  很多红学爱好者喜欢湘云,有人认为结局是宝钗难产而死,最后宝玉和守寡的湘云重逢,走到了一起,也合了麒麟配成双的意思。虽然我觉得湘云应该是喜欢宝玉的,但是让二人在双双失去另一半后搭伙过日子,完全接受无力,这不科学。

  87版对湘云的改编,是最让我不能接受的!史家被抄,湘云沦落成为船上艺妓,过着水上漂泊的艰难日子,意外和宝玉重逢,两个却都是天涯沦落人,谁也救不了谁,眼睁睁被强行分开,即成永别,怎一个惨字了得!!!

  这段情节让我心塞怨念了好多年,每每重播都不忍心再看。我觉得像湘云这样男儿性格的女子,怎么能接受这种苟且偷生的命运呢?宁可自杀也不能受如此折辱吧?砖家们,我替史大姑娘说一声:我!不!服!

  探春远嫁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泪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是曹雪芹对探春的判词。

  探春是宝玉的同父异母的亲妹妹,兰心蕙质,有韬略能决断,管家的一把好手,恰如正面意义上的王熙凤。可惜是赵姨娘生的,母亲弟弟太不争气,心比天高也无力改变自己棋子的命运。按照怡红院夜宴抽到的签词,探春应该嫁了贵婿做了王妃,以她庶出的身份,嫁给朝内王族当正室自然不可能,合理的猜测也就是嫁到番邦去和亲了。

  我猜高鹗比较欣赏探春,不舍得让她太惨,续作里虽也远嫁,但嫁的是父亲贾政的同僚之子,门当户对,还有和父母团聚的时日。

  87版的砖家们可木有这么心软,还是让探春远嫁海外,基本合了曹雪芹埋下的伏笔。只是替探春难过,表面煊赫风光,实则羊入虎口,这辈子都回不了家了,到了那边老公没准又老又残,语言还不通,不知道以她的才干能否统揽后宫?再一琢磨,这边刚把人闺女嫁到国外和亲,那边就抄人家,就不怕影响两国外交关系么?

  可卿上吊

  秦可卿的命运也是87版的一大改动。原著中秦可卿原本的命运应该是淫丧天香楼,因为脂砚斋觉得不落忍,劝曹雪芹改成病故,电视剧还是依循了原本的走向,将其改回为与公公贾珍通奸一事被婆婆尤氏知晓,羞愧不已上吊自杀,这也是为了合理解释秦可卿的判词和贾珍过度伤心、瑞珠(发现两人通奸)触柱而死等情节,丰富了故事,逻辑性更强。

  虽然小时候对可卿和公公爬灰(小学就懂了这个词的内涵是有多早熟)很震惊,但觉得这段改编还是很精彩的。

  香菱被害

  香菱是甄士隐之女,眉间一粒朱砂痣,是她的标记。小时候看烟花被人贩子拐卖,后来被薛蟠夺走,还因此害了一条人命。贾雨村明知香菱是恩公之女,却袖手旁观,草草结案,真是畜生一个。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枯木,致使香魂返故乡。说的就是香菱的遭遇,薛蟠娶妻夏金桂,泼辣蛮横,对香菱处处刁难。可能是高鹗怜惜香菱太过不幸,让她躲过了一劫,金桂欲害香菱,自己误服了毒药而死。薛蟠出狱后,把香菱扶了正,后难产而死,并遗留一子(这种处理好歹宽慰人心,必须为他点个赞)。

  87版的砖家们也并不满意这个情节,还是揣测原意,让香菱因为金桂和宝蟾的陷害而被薛蟠暴打,终于被折磨致死。香菱的一生恰如她的真名,甄英莲(真应怜)%>_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红楼梦 林黛玉 贾宝玉 央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