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影评人推荐北京国际电影节必看片

2015年04月09日14:44   娱乐专栏  作者:直桃桃淘电影   我有话说

  昨晚电影节官方已经公布排片表,今天早上八点,北京电影节的网上售票就要正式开启了。你们都有没有准备好观影日程呢?为了你们能更好的了解这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桃桃淘电影特邀十位知名影评人,一起选出他们心中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值得关注的影片。为了让名单更好看,他们特意选了很多新片,也可以帮助你们有更多选择。

  同时,格瓦拉作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独家票务系统提供、销售平台,也已正式开始北京电影节票务预售工作。有兴趣可直接冲到格瓦拉,准备开始抢票吧!

  1、Magasa(电影研究者、影评人、书评人,电子杂志《虹膜》主编)

  《两天一夜》

  重复中的变奏,结尾给你致命一击。

  《送乡人》

  让你看完惆怅满怀的西部片。

  《鸟人》

  用长镜头表现舞台空间。

  《冬眠》

  欧洲艺术电影的继承人。

  《寒枝雀静》

  罗伊·安德森的金狮奖作品,充满奇特的怪癖趣味。

  《利维坦》

  俄罗斯反腐题材近年大盛,让我们看完若有所思。

  《修女艾达》

  构图上很有想法的黑白电影。

  《锡尔斯玛利亚》

  看看法国人拍的演员和明星的生活,跟好莱坞有何不同?

  《消失的爱人》

  对美国中产阶级家庭观和爱情观提出质疑。

  《纵情一曲》

  阿伦·雷乃的遗作,用他晚年喜欢的舞台化方式来呈现电影。

  2、大旗虎皮(电影学者、大学教授)

  1.《寒枝雀静》

  本片导演罗伊·安德森是当前北欧最重要的电影作者,欧洲电影界的大师级人物,他的电影融汇了浓郁的表现主义视觉风格和黑色幽默化的情境设定,用松散的人物和故事来思考现代人面临的存在、生活、死亡和宗教等主题,此片在2014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是他的风格集大成作品。

  2.《鸟人》

  影片是奥斯卡奖最佳影片,导演是墨西哥著名导演伊纳里图,此片通过一位过气电影演员参演戏剧的经历,对美国演员的精神状态、面对的理想和困境等问题进行了揭示,同时对好莱坞的明星制和娱乐工业进行了嘲讽和抨击,几位著名演员的表演非常出色,尤其影片用长镜头的形式贯穿始终,值得在大银幕欣赏。

  3.《冬眠》

  导演锡兰是土耳其著名导演,他的电影以优美的摄影和刻划含蓄复杂的内心世界著称,描写当代土耳其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面临的宗教、阶层矛盾、民族冲突等问题,导演试图在某种恰当中立的态度中分析他的人物和问题,此片获得2014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欧洲艺术电影的代表作品。

  4.《消失的爱人》

  影片是一部兼具黑色电影风格和悬疑色彩的惊悚伦理剧,导演以克制的手法展现了一个与好莱坞婚姻伦理完全背离的故事,对和美国式爱情进行了反思和批评,情节起伏转折,视听风格鲜明,场面调度老到,结局令人深思。

  5.《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此片曾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听说质量不错。

  6.《两天一夜》

  比利时达内兄弟的新作,延续了导演对民生问题的关注,讲述一位女性如何在段段时间里付出辛苦的努力来避免失业的故事,以写实主义的风格在日常生活中寻找最大的戏剧性,自然化的表演让观众对主人公充满同情,底层人那些看上去非常卑微的诉求也成为调动节奏、带动情节的核心。

  7.《不可抗力》

  影片讲述了一位临危自顾逃命的丈夫,在经历灾难之后,力求在妻子和孩子心中重树形象,挽回因懦弱而带来的不信任。导演用朴实的风格讲述了挖掘了人性内心深处的弱点,简洁的制作,但有着出色的摄影和配乐,围绕着耐人寻味的主题,值得观赏。

  8.《蛮荒故事》

  2014年最荒诞的电影,影片以短片的形式讲述了发生在阿根廷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关于报复、嫉妒和敲诈的故事,展现人性中野蛮的非理性的一面,对扭曲的人性、贪婪、不公、不忠等现象的无情批评,尽管人物和故事有点癫狂而难以置信,但这种基于真实社会现实的怪诞喜剧电影非常罕见。

  9.《贝利叶一家》

  典型的法式家庭喜剧,讲述来自听障家庭的孩子立志追求音乐理想的故事,有动人的题材设定和温馨的情节,配乐优美,结局感人,2014年法国高票房电影。

  10.《布达佩斯大饭店》

  影片通过绚丽的视觉效果和充满想象的场景设计,讲述两代大饭店管家在二战前期和二战期间,为了占有财富、争取爱情而经历的喜剧故事。影片有着丰富的空间设计和展现,人们不断在各种空间中活动、奔跑和追逐,比喻人很难追求与自己的文化身份和地位不符的空泛理想,往往爱情和友谊才是最真实的财富。逗趣的情节、别具一格的横移镜头和艺术作品的植入都是影片看点。

  3、云中(也叫清影像,影视工作者,《电影公嗨课》主播)

  《消失的爱人》

  看完让人出一身冷汗的家庭剧混搭犯罪类型片,大卫·芬奇的导演技巧又至新高峰。

  《醉乡民谣》

  看似温暖浪漫的外衣,底下是黑色沉重的幽默,科恩兄弟又一调戏人生的风格力作。

  《寒枝雀静》

  罗伊·安德森继续一条道走到黑,39个固定机位的冷场、冷色调、冷笑点长镜头拿下金狮奖。

  《冬眠》

  室外的诗化/象征化空间,与室内大量思辨式对话形成对峙,金棕榈果然艺术范浓重。

  《游客》

  用独特的电影语汇,把最容易陷入老生常谈的中产阶级家庭琐事拍得新鲜有趣。影片情绪外冷内热,含义表达丰富多层,是不可多得的佳品。

  《夜行者》

  夜景摄影太强。讲述疯魔影像人的成长之路,不妥协,一黑到底,棒!

  《我这一辈子》

  石挥的演技超越了时间。看此片的有趣之处是台词句句好像都在讽刺现实,高大全结局因此显得有点无厘头。

  《纵情一曲》

  法国电影大师雷乃的最后一曲,从任何意义上都不应错过的遗作。

  《小小的家》

  还是山田洋次式的温情时代家庭剧,残酷的战争时代是面子,隐忍的独立女性是里子。

  《群盗》韩国

  从叙事技巧和人物塑造,窥一斑而见全豹地彰显着韩国商业片体系之成熟。

  4、谋杀电视机(《电影公嗨课》制作人)

  《利维坦》

  用超现实主义的影像来拍摄日常生活的场景,利维坦让我们看到了电影语言的无穷表现力。

  《蛮荒故事》通过许多个“不可能却发生了“的故事,导演为我们呈现了一幕幕发生在日常社会中的荒诞景象,而这些荒诞又与体质息息相关。

  《消失的女孩》大卫芬奇总是能将那些常见的凶杀、犯罪等重口味的类型故事拍出独有的节奏,让你时刻被这种气场带到最后。

  《第二次机会》这部北欧惊悚片向我们展示了类型惊悚片无穷的发掘潜力,两个婴儿两个家庭间的关系,因为一次掉包事件,可以牵动所有人的心。

  《横风之中》观看这部电影就像是经历了一次诗意的声光体验,导演用塔尔可夫斯基般的影像和声音,挖掘出了静止场景下的无限魅力。

  《冬眠》每个独特的导演,都会有一种属于自己的独特节奏。《冬眠》就是在无限冗长的对话和无限静止的空镜头里面,挖掘出了人性深处的剧烈冲突和戏剧性。

  《布达佩斯大饭店》这是一部有着挂毯般精致追求的风格化作品,同样这种精益求精的风格化又令人产生了无限遐想。

  《游客》冷峻的影像风格表面下,潜藏着无限的属于北欧人的幽默特质,让人对总体的叙事走线有了不小的回味。

  5、感恩而死(影评人,日本电影研究学者)

  《爱与和平》

  鬼导园子温玩特摄,脑洞大开,音乐出色。

  《4天3夜,5点的钟》

  新人迷影导演信手之作,致敬小津,又似伍迪艾伦与侯麦。

  《小小的家》

  日本国民导演山田洋次反战力作,斩获柏林银熊奖。

  《魁拔3战神崛起》

  国产动画良心作之一,虽不足处颇多,也值得支持一下。

  《东京教父》

  还有比在大银幕上看今敏更幸福的事吗?

  《大醉侠》

  胡金铨大师胡式武侠开山之作。

  《哪啊哪啊神去村》

  一段轻松愉快、妙趣横生的伐木工之旅。

  《我们的家族》

  石井裕也继《编舟记》后又一细腻家庭片,妻夫木聪领衔。

  《真幌站前狂骚曲》

  瑛太与松田龙平银幕卖腐,再续《多田便利屋》。

  《突袭2》

  酷炫动作一票日本异色男星,怎能拒绝?

  6、小韩(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理事,韩国电影史研究学者)

  《花葬》

  国宝级导演林权泽的第102部作品。至美,因为一段缠绵悱恻的三角恋;至悲,因为美好与繁华的黯然落幕;林权泽导演携手国民演员安圣基,挑战现代题材,共同打造出一个沉静含蓄,端庄风华的极具东方式意蕴的爱情故事。

  《导演剪辑》一部新人导演拍给新人导演看的作品

  《道熙呀》韩国著名导演李沧东女弟子处女作,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入围作品。

  《海盗》孙艺珍和金南佶携手演绎韩国版《加勒比海盗》

  《群盗:民乱的时代》韩国一线明星河正宇和姜东元演技大比拼

  《空房间》如果说金基德导演的早期作品黑暗、粗砺而生猛,那么《空房间》则是一部相对轻盈的作品,且寓言化的电影语言趋于极致化的意境。情欲暴力依然是不变的原始主题,但在的表象上收敛了很多,过往作品中愤怒偏激的情绪正渐渐褪去。近乎失语的男女主人公,空间的灵活运用以及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营造了金基德作品独具特色的韵律和美感。

  《纵情一曲》这是新浪潮大师、91岁高龄的阿伦·雷乃第三次改编英国剧作家阿伦·艾克鹏的作品,后者戏剧化的喜剧剧本与阿伦·雷乃天马行空的表现形式相得益彰,曼妙无比。尤其是将包括萨宾·阿泽玛、桑德利那·吉贝尔兰等在内的多位老戏骨极具风格化的表演和一个从未出场的主角雷利融合在一起,展现出一种诡异的吸引力。《重返二十岁》翻拍片的最佳范本《醉乡民谣》以一部《老无所依》惊艳奥斯卡的科恩兄弟的又一部力作。黑色幽默、讽刺和隐喻相结合的风格,使得影片呈现出既浓郁又纯炙的迷幻气质。观众不仅能在片中欣赏到男女主角奥斯卡·伊撒克和凯瑞·穆丽根以及美国歌手贾斯汀·汀布莱克的精湛演技,还可以用复古的情怀去聆听他们亲自演唱的民谣,共同回望那一段癫狂岁月。《庆州》张律导演携手朴海日、申敏儿,共同打造浪漫而梦幻的空间——庆州。

  7、奇爱博士(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

  1.《侠女》

  首度内地放映,胡金铨大师试图打通儒释道三界的巅峰作品,为华人世界在戛纳打响第一枪!

  2. 《迎春阁之风波》

  胡金铨客栈戏的集大成作品,影片叙事、节奏、配乐精彩纷呈,“天皇巨星”李丽华演艺生涯晚期的表演力作。

  3.《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比《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整体更加圆熟稳健。影片剧本创作其实早于《白鹤》,既包含中国的传统议题(代际情感)又有世界主义色彩(宗教、荒漠化、少数民族迁徙离散),几处非现实的幻想处理,更为影片的艺术格调增添华彩。

  4.《美国往事》

  莫里康“黛布拉的主题”音乐一起,就将我带进梦幻、充满遗憾的世界。遗憾是最感动的艺术,一部让男人为之动容流泪的黑帮史诗。

  5.《消失的爱人》

  让人既害怕又欲罢不能的惊悚作品,技巧爆棚,颠覆三观。

  6.《生活本身》

  这是每一个影评人都应该看、并终生铭记的作品。

  7.《火山边缘之恋》

  超越时代、打破明星光环但今天仍然熠熠生辉的新现实主义杰作。褒曼和罗西里尼的爱情结晶。

  8.《哀乐中年》

  中国影史最伟大的作品,超越《小城之春》,石挥是中国影史最伟大、全能的电影人。

  9.《武训传》

  208分钟的浩瀚篇幅,一个底层草根的人性史诗,影响之巨大惨烈,挥之不去的回忆。

  10.《教父3》

  以马斯卡尼《乡村骑士》歌剧结构统摄全片叙事,非常精妙的大师手笔,应得到重新评价。

  8、独孤岛主(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电影文化研究者)

  《碧海蓝天》:尽情展现了海与人的深情,吕克·贝松最具爆发力的作品。

  《龙门客栈》:胡金铨最负盛名代表作,影响了后世武侠片发展,今次电影节放映的是台北电影资料馆远赴意大利最新修复的版本。

  《武训传》:影响整个新中国电影史发展的影片,尘封数十年,终于得以在大银幕一窥端详。

  《布达佩斯大饭店》:每一个镜头都仿佛是一副完整而精巧的画作,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我们的家族》:《编舟记》导演石井裕也作品,在平淡叙事中呈现出生活各个层次的一体两面。

  《消失的爱人》:峰回路转,人生如戏。

  《哀乐中年》:写尽中年知识分子酸甜苦辣的市民电影代表作。

  《两天一夜》:达内兄弟再攀高峰的现代左翼电影。

  《美国往事》:博洛尼亚4K修复,255分钟的莱昂内代表作。

  《百鸟朝凤》:第四代导演领军人物吴天明言志爱与痴的最后遗作

  9、大奇特(老片癡影症、DVD收藏控)

  《荒蛮故事》

  怒由心头起,恶向胆边生,结果却是物极必反。香港译名“无定向丧心病狂”,显然来自《97家有喜事》中周星驰所患疾病——无定向丧心病狂间歇性全身机能失调症。影片通过六个短片,结合惊悚、喜剧的类型片手法,阐述家庭、社会、政府对于个人施加的压力,由此引发的暴力事件,以此抨击阿根廷现实。同样适用于其他国家,是名副其实的撕逼故事会。

  《寒枝雀静》

  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导演罗伊·安德森采取了舞台形式的固定景别,每个场景都是静态与滑稽的,就像人类行为的小短剧,所有的参与者都面无表情,笑点奇怪。后半段主题逐渐拔高,尤以结尾的“杀戮”作为收尾。人生是出喜剧,却要在这样一个荒谬的世界生存,活成了悲剧。

  《百鸟朝凤》

  作为第四代导演吴天明遗作,主角名天鸣、拍电影如吹唢呐、唱白事的“百鸟朝凤”和老师傅的逝去都很有预见性。且与前作《变脸》一脉相承,也是关于手艺人的传承。天分不重要,重要的是品行。时代更替,手艺已被票子羁绊,沦为影像遗产和讨饭工具。把唢呐吹到骨子里,才能把手艺传承下去,相信这也是导演对于中国电影的态度。

  《鸟人》

  国内观众可以在大银幕一睹本年度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风采,何乐而不为?西班牙怪杰卢贝兹基再度展示了娴熟的无缝拼接长镜头,台上台下如同卡佛的极简主义,提出商业成功与艺术成就的互不兼容,演员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公众只记得他的曾经,评论家不喜欢他,过去的形象如鬼魅般纠缠。结尾的象征意义不言而喻,羽化成仙同《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的留白结局如出一辙。

  《上海小姐》

  适逢奥逊诞辰百年,逝世30周年,BJIFF这次推出《上海小姐》和《陌生人》的修复版,国内观众可以以此缅怀奥胖。如往常一样,奥逊。威尔斯自编自导,同时他也扮演主人公,只要有机会,他还会营造丰富的视觉细节,以提高影片的质感和氛围,尤其是镜子屋的高潮戏最赏心悦目。当然,你还可以看到他的摄影机对女神丽塔·海华斯的“爱抚”。

  《布达佩斯大饭店》

  作为去年最具画面观赏性的电影,本片绝对是导演韦斯。安德森最高度风格化的电影。充分体现了他对镜头调度、色彩照明的掌控和微缩模型的精妙,并依然热衷于演员如何出现在镜头前及走位;画幅比也加强了片子的古典氛围(古斯塔夫逃狱和零接头那场戏最具30年代老片风骨)。尽管依旧是形式大于内容,且比过去的作品少了深度与情感,但这就韦斯。安德森。

  《相爱的七种设计》

  当我们谈论设计(design)时我们在谈论爱情(desire),用设计的概念来描述爱情,台词的双关性设计微妙。念旧(传统)易心软,喜新(广告)不地道。广告骗人,设计诚实,可爱情设计不来。末了真是在为角色而设计结局了,对应出租车上听来的故事。撞衫和“设计撞车”的情节设计也很有趣。

  《人生如戏》

  这支纪录片直观、近距离捕捉到了罗杰。艾伯特最脆弱的时刻,他的感性超越了理性。罗杰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电影,既是人生如戏,又是戏如人生。他与妻子查兹的爱情、与西斯科尔的友情都体现出了生活高于电影的态度。如今斯人已去,《生活本身》的纪录片和回忆录是他留给观众、读者最后的礼物。

  《心迷宫》

  去年最爱的华语电影,环形解构的剧本架构精彩绝伦,可说是融合了黑泽明《罗生门》与希区柯克《怪尸案》的优点。尸体的几经易主荒诞、讽刺。射出生者潜在的兽性,生者对神灵祈求指点迷津,可解决的方法却与之相悖,令人哭笑不得。结尾跳出环形架构的一环也有兽与佛的对照。

  《夜行者》

  本子工整老派,整合了《电视台风云》《摄影师和他的情人》的特点。野心很大,既想写新闻从业者的野心扩张,又要写电视对于人性所引发的破坏力,这破坏力比持枪歹徒还要穷凶极恶。从摄影师和女编导的分歧、交易再到重合,收视率和他们各自的野心扩张成正比,电视文化的特性与弊处暴露无遗。

  10、桃桃林林(影迷、电影自媒体运营者,也就是我)

  《美国往事》

  4K修复,加长251分钟,绝对是今年北京的一号重磅。我有多喜欢这部电影呢?记得有次写稿要拉一个片段,结果打开之后就不舍得关上了,一口气就看完了。

  《迎春阁之风波》

  胡金铨此次展映的四部电影,推荐一部相对冷门的吧。又是熟悉的客栈戏,到这部才真正觉出徐枫的漂亮来,真是英,白鹰演的也好。

  《醉乡民谣》

  一曲失败者之歌。整部片子形成一个失败者的轮回,从头到尾,仍在原地。并不励志,也不会有什么太深的东西。这大致是说,在那个时代,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怀揣有梦想,并为梦想奋斗过,可惜,最终他们失败了。很舒服的音乐,又间有科恩兄弟的冷幽默(可补入很多男主的内心吐槽)。很舒服的电影。

  《福地》

  虽然知名度没有瓦伊达的其他作品那么高,却是一部极有力量的作品。

  《哀乐中年》

  石挥的代表作之一,非常精湛的表演。

  《消失的爱人》

  这更像一部惊悚片,即便早就看过小说,看完电影仍心有余悸,完全陷入故事当中。一次很优秀的改编,几次剧情的转折都很抓人,而且适度增加了更戏剧的元素。罗莎曼德·派克出色的表演为影片增色不少,配乐也很赞。影片强烈的讽刺与黑洞似的剧情,将你引入黑暗。我们为什么变成了这样。

  《吸血鬼生活》

  这部片子主要还是立意好,以伪纪录片的方式去拍摄吸血鬼的故事。虽然我们看过了太多吸血鬼题材的电影,但前提都是幻想故事。而当你以伪纪录片的方式拍摄,用家庭录影带的方法去讲他们的生活时,一切就完全不同了。

  《西部慢调》

  这部由迈克尔·法斯宾德主演的西部片在之前的圣丹斯电影节极受欢迎,海外媒体一路好评,且获得圣丹斯电影节世界剧情片单元评委会奖。应该是今年北京电影节非常值得关注的一部2015年新片。

  《上海小姐》

  4K修复,美艳的丽塔·海华丝与结尾的镜子时刻。

  《爱与和平》

  影片由近来大热的长谷川博己以及我最爱的麻生久美子(微博背景)共同出演,想不期待都不行。

  看到上面的一众推荐,有没有小小心动呢?抓紧时间,来格瓦拉电影购票,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秀观点、吐个槽,你并不寂寞,才是电影节最打动人的氛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国际电影节 影评人 佳片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