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生长》:中国处长是屌丝天敌

2015年04月22日14:16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长凤新

  青春电影里的屌丝式爱情,总是难敌雨打风吹浪淘沙。那些与青春荷尔蒙作对的敌人都有谁?电影《万物生长》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世俗符号:处长。

  早在1994年黄宏与侯跃文的春晚小品《打扑克》里,用名片代替扑克牌来玩大小,局长、处长、科长、组长,一级管一级,呈现出一份壁垒森严、等级分明的官场生存指南。处长身处其中,看似位置不上不下,权力不大不小,不过近年流传的各种段子,说明事实绝非如此:县官不如“现管”,官大不如“管大”,作为七级干部的处长,其实“人微言重”。

 《打扑克》

讽刺漫画。

  ​如你所知,处长“虽不拍板,但具体经办;虽不是一把手,但一把手的所有指令都得靠他们执行”。“处长问题”之公害,已引发颇多热议。在4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拖沓时更说道,“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

“处长”之书。

  官场、律政题材在我国影视圈一向冷门,官场怪象无处展示,处于微妙地位的处长也渐渐被简单化为某种官方代言人,在他们身上浓缩了某些官场陋习,与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庸政懒政、官商勾结总是脱不了关系。《万物生长》的做法便是,让这些中国的处长们成为屌丝青年的头号大敌。

  《致青春》

  青春片里的爱情总会遭遇种种险阻,要么埋怨命运的翻云覆雨手,造化太弄人,要么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的毕业分配导致劳燕分飞,或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因时空隔断以致恋情无疾而终;到了《万物生长》,主人公秋水的初恋小满、邂逅的熟女姐姐柳青,身边都曾有一个处长,开着大奔,戴着眼镜,样貌平平无奇,头发油光可鉴,中短身材,连衣着都是同一色系的灰与蓝。

  “权势是最好的春药。”用柳青在小说《万物生长》中的话讲,处长“是个很好的位置,官听起来可能不大,但是有很多实权”。他们令屌丝的女友左右摇移,在被荷尔蒙迷晕与做金丝雀之间,委屈或绝情地选择了后者,要么在老板的宝马里哭泣,要么在处长的奔驰里饮恨,看着身边面目模糊、头发谢顶的他们,念着远方的惨绿少年,各自神伤。

 《万物生长》

  几乎所有资源都在官场掌控之中,“老板再大,一个处长都能把你搞死”,深谙官场规则的柳青,因此走上依傍权势之路,按照行情和价码,一度甘为小三,从对方那里换得利益。秋水前女友的弟弟则在电话里这样告诉秋水“她老公是处长,长得比你好,长得比你像好人。”所有人都知道,处长与眼前的愣头青小毛孩,权势与屌丝,养尊处优与丧家犬一般的日子,中间隔着亿万光年。换作你,该选谁?在心智发育的黄金时代,秋水和女友互相学习彼此的身体,也学习生存之法则,于是才有了这伤春悲秋、碎碎念叨的《万物生长》。

《万物生长》

  在电影里,秋水及同学们酒后集体朝大奔撒尿,在别人车震时围观起哄,以这样的叛逆姿态表达对残酷成人社会的憎恶。跟随处长的女人们也如同被下了毒咒,前女友罹患卵巢癌去世,柳青犯事入狱,经过重新改造后,在初春的街头与秋水相遇。还能有比这更美好的结局吗?当年的屌丝摇身成为畅销书书商——至少没有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可是,这仍可被视为直男癌的一种吧。一面不屑与脑满肠肥人士为伍,以示自己卓尔不凡,另一面说的还是女人们都会为我爱得死去活来,临死念念难忘。如果患了直男癌,屌丝跟处长的区别,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处长 万物生长 屌丝 韩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