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星爷的《大话西游》终结篇会看吗

2015年04月21日12:19   娱乐专栏  作者:王玉年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王玉年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星爷的经典电影《大话西游》要拍摄最终篇,导演还是刘镇伟,毫无悬念,星爷不参演。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刘镇伟炒冷饭了。《大话西游》在香港上映之后,刘镇伟和好友元奎、黎大炜共组影艺创库。后来这家公司拍摄的《麻雀飞龙》《黑玫瑰义结金兰》、《超时空要爱》等影片,都因为不符合观众的口味遭到淘汰,影艺创库没几年就关门大吉,刘镇伟这回也彻底收心远走加拿大。

  不过据说,他靠这几部电影没少赚钱。

  后来大话西游在内地红了之后,刘镇伟被很多影迷奉为神明,之后刘镇伟拍了两部和《大话西游》有关的电影。

  2005《情癫大圣》,当时已经打出了“《大话西游》终极篇”的宣传语。

  2010《越光宝盒》,恶搞《赤壁》

  在刘镇伟和乐视合作的第一部电影《机器侠》的发布会上,柚子君采访过刘镇伟,当时他还是有一些雄心壮志的,比如中国必须有自己的变形金刚超级英雄,我这次做特效很难,但是必须要做,不然只有好莱坞做特效,我们落后就挨打。

  虽然《机器侠》电影质量马马虎虎,借着科幻片的外衣讲其他故事,但是起码还有一点特效看点(现在看来,特效也挺渣的)。

  感觉上,最近这些年的刘镇伟,除了吃老本就没做什么别的事情。《越光宝盒》恶搞赤壁,但是核心道具还是《大话西游》的“菠萝菠萝蜜”,《东成西就2011》从名字看就知道是做什么,至于后来的《完美假妻168》和《大话天仙》,基本上已经没法看了。甚至,刘镇伟都不承认《大话天仙》是自己的作品。

  看看这惊悚的造型……

  刘镇伟的新片叫《蹴鞠》,不详的预感。

  之前说过,《大话西游》算是周星驰和刘镇伟合作的巅峰,但属于他最投入的项目,概念、故事、人物设定都是他的。但显然易见周星驰也加了非常高分。

  不过这之后的周星驰和刘镇伟,两个人的路已经渐行渐远,周星驰拍的《少林足球》《功夫》《长江7号》《西游降魔篇》,不管是原创性还是视听语言,都表现了扎实的进步。

  那时候两个人还是有合作的,《功夫》的监制就是刘镇伟。毕竟周星驰除了做导演,还需要当主演,拍戏的时候,他需要有个信赖的人当眼睛。

 刘镇伟在《功夫》片场,和冯小刚

  后来刘镇伟还说,他和周星驰还有过合作的机会。

  《功夫》之后他找我拍《长江七号》,我当时要陪女儿到北京去学舞蹈,于是就推掉了,后来找我拍《青蜂侠》,条件都谈好了,但我要拍《机器侠》了,于是又推掉了。我和他不是没有合作机会,但现在我想给多点机会新人。”

  感觉周星驰已经和刘镇伟不在一个频率上了。

  再说回来《大话西游》终结篇……

  目前网上曝光的阵容来看,莫文蔚、twins、韩庚、林志玲、陈伟霆、tfboys、何炅、吴京等,大概剧情是死在牛魔王叉下的紫霞仙子,将会通过月光宝盒预先看到这一下场,为了避免惨剧发生,她选择回到从前不让至尊宝爱上自己。

  刘镇伟曾经透露,“大家不是很喜欢解读《大话西游》吗?不是很喜欢问我这个片子里这样那样的情节吗?所以我现在在写《大话西游3》的剧本,明年开机,在这个故事里我会把所有的疑问为观众解开,同时也是另外一个角度的《西游记》。”

  这部电影的备案单位是春秋时代和福建恒业,这个组合最新的一部作品是吴京主演的《战狼》,差不多不到4000万的投资(据称,实际数额柚子君也不知道),换得了接近5亿的票房,人生赢家有没有……

  这两家公司比较大的共性,就是习惯以小博大,喜欢成本不高的电影,但是话题和题材找的准,经常会有出乎意料的反响。比如这部《京城81号》,就是福建恒业发行的,不过他的合作伙伴不是春秋时代,而是文隽和叶伟民。

  不过随着最近几个项目票房大热,这家公司的投入也渐渐多了起来。

  编剧是技安,其实就是刘镇伟本人,这个笔名有一个典故。

  他和王家卫合作拍摄旺角卡门和猛鬼差馆的时候戏言,若日后走红,他们二人将用剧中人物名字做笔名,一个是技安,另外一个是金麦基。结果后来刘兑现承诺,但是墨镜王嫌弃金麦基这个名字太俗烂,死也不肯用。这段八卦则是传闻,真实程度不确定,但是比黑帮的传闻看起来可信性更高一点。

  其实刘镇伟一而再、再二三地拍《大话西游》,未必是一件好事儿。从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可以看出,随着香港导演北上,两岸电影融合,香港电影,特别是本土电影已经不复当年之勇。这其中原因很多,其中缺乏创意,盲目炒冷饭,按句时髦的话说,过度开发IP,是香港电影衰落的原因之一。

  不过似乎这些香港导演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比如王晶借《赌王》的概念,结合内地语汇重新包装,最后让两部《澳门风云》大卖。

  没有星爷的《大话西游》终结篇,到底怎么样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镇伟 大话西游 周星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