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生长》:别让爱走远

2015年04月20日17:45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象玛

  进影院之前我没想到的是,最后我们都哭了。不是因为外表美艳而内心却只想好好爱一个人的柳青,而是在电影的世界里,我们真的太容易看到自己的影子。“就像心底那朵花,用爱不停滋养长大。”

  从《观音山》、《二次曝光》到现在最新的《万物生长》,范冰冰似乎都在拼尽全力的把李玉推向公众视野。之前以风格取胜的两部电影,难免在时空恍惚的错乱镜头中让观者一知半解。《观音山》时我嫌李玉为了“有风格”而用力过猛,《二次曝光》时又觉得精致的画面与空洞的故事表现无法匹配。而这次,从影片开始装满福尔马林和人头标本的玻璃罐爆裂开始,我就知道,李玉已然走出了她自己的路。影片整体不再显得乱糟糟,故事含蓄却又条理清晰,明示、暗示线索之间配合的几近完美。如果将影片和这位才女导演之前的几部作品相比较,《万物生长》就像是谁家的俊闺女被送去留学,不但洋气了,还有内涵多了。

  取材自冯唐的书,便是一步好棋。冯唐的文字幽默不羁,有的用词甚至粗俗,但就是这样平实到像是哥们儿弟兄般的话却也让人能回味无穷。看完电影闹钟一直记得实验室里柳青和秋水一边喝着烧杯调酒,一边敞开彼此心扉畅谈过往时秋水说的那句“如果她是植物,我的眼光就是水”。感性又不失性感,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才气。冯唐的书里离不了女人和性,这一部也同样如此。年轻气盛的秋水和女朋友白露缠绵,又和感情不顺的柳青暧昧不清,爱情和欲望,让他分不清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注重女性视角的导演李玉以大学男生秋水的第一人称视角完成了电影的拍摄。女性与男性思维碰撞迸发的火花也同样精彩。影片中一场重头戏,得知男友秋水与柳青暧昧不明后白露突然出现在柳青的家中,用看似平静的行为表明了“正牌女友”身份,而三人关系的尴尬、暗涌、讽刺都在此时达到高潮。秋水的左右为难,白露的压抑愤怒,让两人相处过程中所有的问题都一一爆发,引起争执。整个晚上,柳青所表现出的成熟女人的高情商与为爱隐忍,也为电影后半段故事的转折埋下深深的伏笔。

  影片中秋水的初恋女友、现任女友、和他的“女神”也就真所谓是“三个女人一台戏”,故事的整个时间轴在他们的交叉出现中不断推进,直到后来三个女人各自有了自己或美满或不堪的结果之后,孑然一身的秋水才在旧相识的口中明白柳青为爱做的种种,怅然望向远方,镜头推远。

  片中还有一个默默点睛的“演员”值得注意:一颗大树。医学院校园里的那颗大树,枝蔓缠绕甚是壮观。从顶芽、长叶、开花,枯枝,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事情发生,也更配合了“万物生长”的寓意。最大败笔出自可能是导演最想拉拢观众的“致青春”单元。影片中段的天台喝酒、情敌约架、毕业惆怅等等一系列情节配上韩庚这张青春片“老脸”,也实在是让影片因与其他拍烂了的青春影片情节太为相似而减分不少。但这并不妨碍人们看到李玉大幅度的进步:全片的布局合理,节奏紧凑,画面感与故事感相映成趣,可以说是她个人把艺术性和商业化截至目前最大限度统一的作品。

  影片的最后,爱情的伟大与牺牲,令不少人为之动容。当你真正的投入到一段感情中时,你明白两人都在为了使对方更幸福的比赛中互相拔河,总以为默默付出才是爱的深刻,可却从没想过当对方知道你的不顺遂他(她)无法与你一起承担时,却适得其反。别等后悔的时候才明白,爱其实就是紧邻的两只牙刷的陪伴,别让爱走远。

  (声明:本稿件为K5特约作者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冒用必究!昆明影视频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玉 韩庚 万物生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