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不家暴她都是小S

2015年04月23日10:06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小S疑似眼角受伤小S疑似眼角受伤
小S微博晒照称摔倒小S微博晒照称摔倒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把青

  小s已经不止是第一次被传出“家暴疑云”了。2010年初,《苹果日报》第一次爆出小s“家暴门”,绘声绘色地描述她与丈夫发生争执,甚至拨打台湾妇女保护专线惊动警方,事件发生后,她携夫在警局手拉手召开记者会,驳斥报道失实,还将报道媒体告上了法庭,大呼:“我是有家暴,是老公天天抱着我,恩爱到不行。”

  自此以后,人们对小s在《康熙来了》的一颦一笑都观察地格外仔细。今年4月初,她被观众发现眼角有瘀伤,“家暴”之说再度尘嚣日上,任凭如何对媒体解释是半夜起床滑倒,或是在微博如何秀恩爱,仍然挥之不去,无巧不成书,到了月底她在微博发文称骑脚踏车下坡失速摔伤,并且配上了现场照片,宣布将会缺席主持《康熙来了》由大s代班,大s也发微博替妹妹声明,本应已然滴水不漏,可是防不胜防,偏偏“好闺蜜”阿雅又与她前后脚发表了一则微博“我最怕太过自恋,和穿紧身衣的男人,以上纯属个人意见。”让人联想起以“爱穿紧身衣”著称的小s老公,“家暴”的说法,好像又变得暧昧幽微起来,人们纷纷揣测,到底是真有其事情,还是又一场好戏。其实“家暴”是件严肃的事情,往大了说,涉及的是父权中心的男性权力如何在私人生活领域霸占不平等的性别关系问题,可是,这个词的受关注程度远远没有事件的当事人小s抢眼,因为人人都爱小s,因为她所代表的是一种价值观。

  在最近的一期关于“两代流行语”的节目里,小s否认自己创造过流行语,一旁的陈汉典立刻举例,像是她曾经“我是谁,徐老师”的口号,还有她的诸多手势和表情。不得不承认的是,如今每个人的手机里,大概都有那么几个小s的聊天表情,或是眉目狰狞地撂狠话,或是酣畅淋漓地翻白眼,尽管她也常常把“做效果”挂在嘴边,我们还是认为节目上真性情的她,表达了我们许多羞于说出口的心理活动。更不必说,每个从青春期走过的女生,都在减肥时把那段“要么瘦,要么死”的所谓小s语录铭记在心,都被她和蔡康永的友情故事温暖过,再早一些的世代,就算没经历过ASOS《十分钟的恋爱》的疯魔,也都曾为她和黄子佼的分分合合愤愤不平。

  这是一件值得玩味的事情,小s不过是一档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台湾许多个谈话性节目主持人中的一个,接接广告,玩票性质地发发单曲,她也自白,没有像蔡康永那样独自驾驭金马奖的能力。十几岁出道,在镜头的注视下恋爱、结婚、生小孩,小s不仅不介意自己的个人生活被摆在大众视野中观看,更对此津津乐道,从不视若禁区,观众目睹她从叛逆少女走向贤妻良母的蜕变,也对她的姐妹、公婆、以前养的狗、几个女儿的如数家珍,甚至她的台式口头禅,也闯入了大陆人的日常生活用语。小s的微博评论里,留言常常“操碎了心”,煮菜的图片下网友提醒要放盐,女儿的合影下网友为穿衣打扮提建议,更多的时候,是赞美她是女神,是巨星。人们爱小s,投入她的故事,也通过模仿复制出许多个小s来,像是集体宠溺着一个女性综合体,是女儿,是姐妹,是母亲,也是自己。

  说真的,走出摄影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谈话节目上放大情绪,千方百计地塑造那个符合观众想像的形象,艺人的真实自我常常是脆弱到不堪一击的。所以前有演员庹宗华家暴离婚好男人形象破功,后有“大学生了没”艺人Cindy烧炭自杀遗书留言遭受霸凌。圈中浮沉,要经历那么多大大小小的风波和争议,熬过了,就又是另一番风景。就拿小s的婚姻来说,稍稍搜索新闻,便能跳出一堆与“家暴门”并列的“搂腰门”、“夜店门”、“分居门”、“面包门”,真真假假眼花缭乱,可是小s都挺过来了,按部就班地过生活,什么都没耽误,也未能妨碍观众爱她,在这个忘性大于记性的时代里,短暂的新一波风浪,又算得了什么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S 家暴 大S 康熙来了 许雅钧 小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