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为何要限制真人秀?

2015年06月02日15:51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据圈内人士的路边社消息,江湖霸主剪刀手广电总局6月底将再度使出令江湖人士闻风丧胆的独门绝技——限制令,矛头直指眼下正在袭来的一大波真人秀节目。主要内容包括从2016年开始,一季度一个卫视只能有一档真人秀,真人秀节目要贴近老百姓,不能夸大事实,以假乱真;正在播的真人秀要真实可靠不浮夸,不以假乱真,一档真人秀只能一年播一季,不能重复多季,白天重播不得超过二次,第二条7月开始执行。联想起在此之前广电总局频频撒出的“限娱令”、“限外令”、“限选秀令”、“限相亲令”,加上上周末本应播出的《我们相爱吧》暂停播出一周,让这次有关于针对真人秀的限令听上去更加言之凿凿。于是就有许多网友就开始操心:《奔跑吧兄弟》、《真正的男子汉》、《爸爸去哪儿》、《我们相爱吧》,各家卫视到底应该如何取舍保住自家的收视王牌。

《我们相爱吧》崔始源刘雯《我们相爱吧》崔始源刘雯
《我们相爱吧》林心如任重《我们相爱吧》林心如任重
《我们相爱吧》乔任梁徐璐《我们相爱吧》乔任梁徐璐

  早在去年年底各家卫视招商会开的如火如荼的时候,就有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在招商会上总共放出了约200多档真人秀节目,而在2014年全年,全国所有卫视上档的真人秀加起来也不过四五十档。即使这招商会上的200多档真人秀因为种种原因不可能全部兑现,但头五个月各家卫视的节目编排来看,真人秀的数量已经远超去年同期水平。除了财大气粗的湖南、浙江、江苏、东方几大一线卫视以外,更多的二三线卫视在这样的大热浪潮前也坐不稳了。像江西卫视新推《带着爸妈去旅行》用“明星旅行”户外真人秀节目模式操作,邀请了三个各具特色、具有话题性、成长性的明星家庭参与;青海卫视也尝试打造的素人真人秀《第一次任务》想偏锋杀入市场,节目以全程无干扰隐蔽拍摄的方式,测试参与者表现出最真实的反映等等。与扎堆而上的真人秀相呼应的是艺人们水涨船高的身价和高昂的制作费,因为真人秀多到明星不够用的市场现场,使得一线明星单集真人秀的行情全部已经是上了七位数的价码,有的是有钱还不一定抢的到,还需要额外刷脸拼交情。一档真人秀动辄得两三个一线明星压阵搭配几个二三线艺人,制作成本自然直线上升。不要说二三线卫视,一线卫视和大制作方都被压得喘不过气。更为严重的后果的是,许多艺人和资源的重心都已经不放在传统影视剧的生产上,转向获利更快更丰厚的真人秀领域,变相的销蚀着国产影视的原创能力,这样的倾向不得不让人警惕起来。

  除了高昂的制作费以外,节目的原创能力也是掐在国内真人秀节目脖子上的另一双手。原本国内电视圈的原创能力就广为被人诟病,在当下井喷的真人秀节目中,真正属于自主研发原创的节目少之又少。有的是从国外引进版权,有的干脆是克隆抄袭没商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的真人秀有90%属于版权引进,像某一线卫视的真人秀节目,干脆就照搬了韩国的制作团队来进行操盘,也就是说国内在真人秀节目上的原创能力弱的可怜。学习借鉴国外的节目模式无可厚非,但一味模仿、不思创新,只能最终陷入死胡同。从某种角度来说,广电总局的剪刀手还真不一定是坏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真人秀 我们相爱吧 停播 广电总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