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5》:魔龙狂舞凛冬将至

2015年06月18日18:13   娱乐专栏  作者:电子骑士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电子骑士

  伴随着令人震惊的死亡、裸体游街、复仇、背叛、决战……《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简写为GOT)第五季落下了帷幕。现在我们终于可以不用怕剧透地来说说自己看剧的心情了——恐怕很多人看完这季都是“wow!”、“WTF!”的表情:囧雪诺死了!而且根据演员的说法以及编剧的佐证,他恐怕是不会被复活的!斯坦尼斯败了,红女巫居然在大战前离他而去!以鹿为标志的拜拉席恩家族已经全部靠边站了!兰尼斯特家族也同样走背字:瑟曦裸体游街,颜面尽失;弑君者詹姆刚跟亲生女儿挑明关系相认,女儿就被毒死在他怀里!此外,还有龙女丹妮莉丝被马族人围困,珊莎·史塔克和席恩一起跳城墙,二丫艾莉亚眼睛瞎掉……这还真是“凛冬将至”的节奏啊!

  特效不差钱

  回顾第五季,我们首先的感觉是:这剧越来越不差钱了!想想第一季,编剧自己都吐槽说,谁会相信七国之主劳勃出去打猎,就只有几匹马跟随,简直好像农民出去打野味似的!剧组攒了一季的钱,才在季终时拍了几条小龙几秒钟的戏!估计特效师都被预算逼疯了。现在呢?随随便便就是几条龙飞来飞去喷火的场景。龙妈被带到草原上时,我们看到龙趴在那里的效果做得非常逼真,几乎不逊于《霍比特人》这样的电影大片。最近两季中,影片的场景非常广阔,包括神秘的千面神庙、弥林的宏大角斗场、更丰富多样的君临城场景(不是最初两季中大量的内景)、奢华的马泰尔等等。影片的外景越来越多,展现了维斯特洛大陆风格各异的种族、地域、文化。而且能看出,每一扇门,每一个小道具、每一件服装,都非常精细。据说《权力的游戏》第一季总预算为6000万美元,平均每集成本在600万美元左右。其中第二季的“黑水河战役”一集花了800万美元,是最贵的一集。其实第五季的成本也未必比第一季高了多少,不过之前很多钱会花在设计各种场景、物件上,后面的成本就可以集中在拍摄和特效方面了。此外,第五季前面七集其实都没有什么大场面,《权力的游戏》的编剧一直在走“开始小打小闹,最后制造轰动效应”的路子,第五季第七集与异鬼大战一段出来,让所有观众都眼前一亮,以为自己在看奇幻大片呢!紧接着八九十集三连击,每集都有大场面,让你一下觉得自己确实是在吃一道大餐!

  多线太忽悠

  《权力的游戏》一直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即原作小说太过宏大,人物众多,线索纷纭,场景广阔,事件复杂,改编难度极大!不得已的情况下,编剧只能采取削减支线情节和人物,利用多线叙事的方式推进剧情。这样做带来的问题就是,一季十集中往往有六七集显得很平淡缓慢,每集都是说一点龙女的情况,讲几句雪诺在长城的困境,狮子家内部打打架,再穿插上“三傻”、“二丫”、“美人布雷妮”以及斯坦尼斯的故事,这集就讲完了!最多只能在大约40多分钟的剧集里设置一两个高潮点,一两段战斗或突发事件,最后再来个转折或悬念……就说第五季吧,有几个观众能很清楚地回忆起前六集的故事情节或给你印象深刻的细节?几乎没有一集,编剧是集中精力把一个大事件叙述得清清楚楚,前后都照顾稳妥的。GOT这剧经常会给你一种感觉,好像在听一首曲子,前面不难听但也没让你感觉绕梁三日,后面突然进入华彩乐段,乐声美妙气势陡起!然后指挥手一收,游戏结束且听下回分解!

  这方面可以与《兄弟连》做个对比:同样是一季十集,《兄弟连》会在一集里集中展现一次战役、事件,并基本围绕一个角色展开。相比GOT,《兄弟连》显得叙事方面更加张弛有度,不温不火。尽管BOB和GOT不是一个类型的剧集,但我们还是能感觉到GOT的编剧处理角色和情节上的一些问题。比如第五季中,斯坦尼斯一直对自己有残疾的女儿席琳疼爱有加,还特别讲了他为女儿寻医找药救她性命的故事,到最后,忽然没有多少铺垫就把女儿送上了火刑台活活烧死!这个转折显得有些突兀,即使有斯坦尼斯军事不利和红女巫在旁蛊惑的背景,也显得对人物内心交待不够,缺乏细节让观众理解。珊莎这条线也有同样问题:没看过书的观众也会对小指头把珊莎送给剥皮家的做法大为不解,感觉这和小指头一贯的行为想法有些违和——小指头对珊莎有种特别的感情,从喜欢她母亲到移情在她身上,观众应该都看得出来。忽然小指头就开始在政治上变得积极主动,频频想登上舞台站在中央?甚至把珊莎当做棋子?还有臭佬这个角色,编剧似乎比书中更加残酷和暴虐,不停地让臭佬崩溃,甚至不惜构造出珊莎被强奸受辱的情节。结果却是在剥皮家即将完胜斯坦尼斯的时候让臭佬和珊莎跳城墙逃走。总感觉臭佬的觉醒缺了一个非常有力的推动,编剧只是让他和珊莎都变成了情节发展必须的棋子。

  别光看死人

  几乎没有任何一部剧集会出现这种情况:所有观众都在紧张地等待,猜测着自己喜爱的角色能不能活过下一集!(只有《行尸走肉》勉强可以一拼吧)即使是《24小时》,你也知道小强杰克·鲍尔是不会死的!但龙女和小恶魔有没有主角的不死光环?谁也不敢打包票。

  我倒是觉得,观众包括书迷在这个问题上投入了太多精力与热情,有把《权力的游戏》变成肥皂剧的倾向!你看,大神乔治·RR·马丁已经不堪其扰,曾经放话出来说“惹恼了俺,俺让那颗血红彗星砸下来,全灭掉维斯特洛大陆的生物!”现在马丁已经不管剧集的走向和剧本了,编剧获得了更大的自由度,总体上说,这是好事(虽然很多观众抱怨编剧杀人比马丁老爷子还狠)。我觉得观众们应该更多着眼于剧集走向(而非只盯着几个自己喜欢的角色。说谁谁死就弃剧的,你觉得马丁或者编剧会在乎么?),看看剧集是否拍出了各派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纷纭气象,是否拍出了大小角色的悲欢离合以及他们内心的矛盾纠结,是否拍出了这片波诡云谲的大陆那种历史感与魔幻感……

  借用两句南斯拉夫老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台词送给大家:“我惊奇的是我们有些人还活着”,“谁活着谁就看得见”。

  未来黑或白?

  第五季是GOT非常重要的一季,从这季开始,书与剧集有了很大的差别,剧集不再跟着书上的情节亦步亦趋。好消息是,书迷们也无法在看剧之前给你剧透啦!之前很多关于GOT的猜测,比如不会死的主角五人团,比如冰线雪诺最后与火线龙女大会师,甚至双方共结秦晋之好,最终统治维斯特洛大陆云云。如今呢?谁也猜不出剧集会怎样发展了。

  在冰与火的世界里,未来到底是一片黑暗还是会终现光明?到底谁能最终坐上铁王座?GOT会拍几季?会不会在小说都结束后,剧集依然按照自己的路子走下去,拍到十季甚至更多?

  这些疑问,这些期待,甚至这些怕角色死去,怕最糟糕的情况发生的恐惧,都构成了《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最大的魅力!一如生活本身。

  不过剧集毕竟更精彩、更奇幻、更惊悚、更强烈、更引人入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权力的游戏 第五季 魔龙 电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