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3》:该如何延续综艺大IP

2015年10月26日12:0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快要结束了,你落泪了吗?反正我看到海边落日那段是感动得不要不要的,真想看这些父子们一直这么演下去,故事永远不要结束。还记得湖南卫视刚爆出《爸爸去哪儿3》的嘉宾名单的时候,大部分网友表示并不看好,甚至表示绝对不看。可是一季度过去了,哪一个不是被诺一、夏天逼得路转粉了!

  相对于《爸爸去哪儿》(以下简称《爸爸》)第二季全国网平均收视率2.1%,截至目前第三季收视率总体与上季持平,无疑仍是中国现象级的节目。有网民猜测,《跑男》第三季延期播出,是担心对撞《爸爸》大结局,无论是否属实,都证明了《爸爸》的高人气。

  更重要的是,《爸爸》再次找回了萌娃爆款的生产能力,也再次创造出属于节目的社会文化现象:奶爸卖萌。

  ​任何真人秀的成功,本质必然在于它填补了社会文化中某个缺失的部分,对于《爸爸》,那就是童趣与本真,问题在于,如何直到节目的第三年,依然能够保持童真的吸引力。

  对于今天中国真人秀来说,缺少的不是现象级,而是不老的现象级节目,也就是说,如何解决中国真人秀“富不过三季”的问题。我们应该感谢《爸爸》,不仅因为它为我们贡献了精彩的节目,更在于它为中国电视真人秀的集体困惑提供了一个经典解答:如何保持一个现象级综艺IP的持久生命力?

  ​萌娃爆款多:发掘人物本真,还要有最强CP

  虽然中国不缺萌娃,但怎样才能从众多明星的宝贝们中选出愿意出镜又有特色的5个,对于这档模式、台本、角色甚至后制日趋成熟化的节目,太重要了。与第二季性格相对模糊的孩子们相比,这一季,诺一的暖、康康的高冷、轩轩的萌、大竣的懂事、夏天的甜美和娜娜的呆萌成为节目成功的关键。

  但对于《爸爸》来说,找到可爱宝贝和萌爸只是第一步,如何把人物的可爱发掘出来让观众看见,才是节目成功的关键。

  ​在这方面,相对于天然萌的轩轩,天然暖的诺一,节目组对于康康的塑造最见功力。康总裁有个致命的短板,就是他那始终如一的高冷。好在节目组从一开始就善意打造了康康高冷总裁的形象,才让康康的可爱在后来的节目中不断释放出来,而没有让观众因为这种高冷而一开始就把他屏蔽掉。

  正因为善于抓住角色特质,第三季才能让我这样一位三十几岁的胖大叔对着电视像个小女生一样不断尖叫:天啦撸,诺一怎么能这么暖?吃饭还打拳的胖轩也太可爱了吧!总裁,总裁你冷酷的外表下果然藏着一颗炙热的心!还有夏天小妹妹,又美丽又懂事又各种暖,眼泪可以不要流得那么凄美吗?

  对于一个爆款级别的节目来说,光有好角色还是不够,有强CP那是必须的。在这方面,有着丰富撮合经验的芒果台果然没有浪费素材,不仅围绕夏天打造了多组男女萌娃CP——

  还围绕康总裁打造了多组相爱相杀的男男萌娃CP,比如这个总裁与呆萌组合的经典款——

  当然还有多组萌娃奶爸CP,比如下面这个不成器的社长被孩子一路安慰的经典款——​

  可以肯定的是,每一季《爸爸》对所选的嘉宾和孩子都会做适当的市场预测。但市场预测本身不会让观众口水泪水流不停。糟糕的真人秀,人物和节目一起平淡。好的真人秀,人物与节目一起成长。

  摆脱模式化:节目找回教育反思与亲子情怀

  《爸爸》第三季的回暖,一大突破点就在与找回了节目内容的存在感。如果说第一季的设计让观众眼前一亮,那么客观而言第二季的设计已经陷入了一种疲态。

  第三季的办法是:把明星和萌娃放到相应类型片情境中,进行情节演绎。比如说昨晚的收官集中,节目组就赶到西澳大利亚首府珀斯,回归石器时代开始一场“返祖”之旅,让变身疯狂原始人的六家上演一出生存大作战,六老爸轮番上阵挑战钻木取火。

  但如果只是为任务而任务,节目就容易陷入程式化中。在第一季中,亲子互动展现孩子成长和温暖亲情成为节目成功的一大关键,但第二季关于亲子成长的主题被娱乐性掩盖了。而对于一档综艺节目来说,如果节目不能保持与观众的默契,放弃自身的优势,那就真的危险了。

1

  ​此处的挑战在于:如何在保持游戏设计和娱乐性的同时延续第一季中必要的教育反思与亲情呈现。

  在第三季中,这不仅体现在刘烨诺一父子、胡军皓康父子、林永健大竣父子、邹市明明轩父子和夏克立夏天父女五位酷爸萌娃的童趣温暖上,也体现在大竣曾说自己父亲是“魔鬼”,林永健心碎暴走的细节上。正是因为每一个看电视的父母都曾经体会过林永健式的悲伤,所以在看到父子和解的后续发展时,才会加倍感动。​

  节目组太知道观众想要什么了,他们不要廉价的眼泪,而想要体会真实的亲情——不是没有争吵,没有执拗,而是在争吵与执拗之后,依然能够找回亲情,并且从争吵中让彼此成长。

  保持现象级:不变的是工艺,成长的是孩子

  观众永远喜新厌旧,对于《爸爸》来说,也会面临这样的困境,虽然主角每一季都在换,可如果内容还是和上一季雷同不创新,很快就会没有收视率。相反,如果失去节目特色,同样很快就会没有收视率。

  《爸爸》的成功或许在于:保持了应该保持的,创新了需要创新的。

  在保持优良传统方面,节目拍摄、后期剪辑以及配音依然延续了节目品牌。从《爸爸》第一季开始,近上百的拍摄团队就惊呆了一大批小伙伴,第三季还是延续了以往强大的拍摄团队,并大量启动了航拍。

  而湖南卫视一贯冠绝群雄的后期剪辑、字幕则延续了高水准,丝毫不掉链子。大量的角色关系和槽点、萌娃之间相爱相杀关系的重点强化、无数二次元梗、语言梗,依靠的就是大量的后期制作叔叔阿姨们打死不睡的功力啊。​

  而在节目创新方面,这一季也敢于破旧立新。最典型的就是辣妈的引入,相对于过去两季辣妈们打酱油式的客串,本季的辣妈们已经成为节目新的爆点,随着“爸爸去哪儿辣妈大比拼”等网络话题持续走热,或许节目应该考虑开拍番外篇《妈妈去哪儿》。

  一个好的节目应该不断进化。很多观众都感受到的是:这一季的孩子们更懂事了。相比第一季的王诗龄和KIMI、第二季的姐姐和杨阳洋在节目中海量的泪水,这显然是眼泪最少的一季《爸爸》。即使面临丛林探险野象袭营这样的陷阱,孩子们依然显示了自己的独立与勇敢,哭声不再是节目的标配。

  ​这就是一个现象级节目必须做到的:节目必须比观众更快的成长,不断带给观众新的感动。

  IP的未来:孩子王与大电影

  可以说,如今《爸爸》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综艺节目,更成了一个成功的商业IP。

  正是在《爸爸》大电影创造票房神话后,综艺大电影成了中国电影一个新的卖座亚类型。除此之外,它还能造星。第一季的王诗龄已经成为票房电影中的常客,而林志颖和KIMI的组合也出现在多个商业代言中。那么从商业价值而言,谁会是未来的新人王?

  综合比较百度指数、微指数等可以发现,夏天、诺一、康康最有明星相,其它宝贝紧随其后。从整体上看,几个宝贝都收获了较高的媒体和网络关注度,相互差距不算大。

  如果对比萌爸和宝贝们在节目中的关注度则是各有千秋,单点关注度最高的是夏天,而持续关注度最高的是我们熟悉的社长。​

  对于孩子们来说,这场真人秀中获得的成长,远比其附带收获的关注和商业价值更重要,但对于一款真人秀来说,这正是成功的另一个衡量标志:

  你创造的是一个没人关注的冠军,还是一群人气王。

  当然,对于《爸爸》IP来说,这些都只是尚待挖掘的价值,最迫切的一件事情是:在如此成功的一个“复活季”之后,大电影还会远吗?

  真人秀的本质:比“秀”更重要的,是“真”和“人”

  在商业价值之外,《爸爸》还会让人思考真人秀的本质。什么是真人秀呢?是一场一切都在编导控制中的表演吗?在真人秀中,到底有多少是剧本设计好的,多少是人物真实的反应呢?

  不难发现,国内真人秀正在成为一场比赛谁更敢出大招的游戏。无论节目模式从哪里引进,观众的口味越来越重是不争的事实。当明星组团秀身材、秀智商、秀体能已经不足以满足观众的重口味时,秀撕逼、秀虐心、秀虐胃就成为众多节目组必然的选择。

  一个鸡生蛋与蛋生鸡的问题就出现了:究竟是真人秀综艺满足与制造了观众的重口味,还是观众的重口味塑造了真人秀的今天?

  从某种意义上说,《爸爸》是对这种趋势的反动。不是说《爸爸》节目组没有设计,可是即使一个普通观众也能想到:你绝对无法让一群孩子们像演技娴熟的明星们一样按照剧本演出,编导必须面对节目中的意外,而这种不带设计的意外恰恰是《爸爸》最打动人的地方。​

  在《爸爸》结局篇中有这样一个剧情,轩轩和夏天同时发现了大海里的贝壳,可是喜欢夏天的轩轩一开始死抱住宝贝不放手,直到夏天快要哭抽了,轩轩才在一番艰难的心理斗争之后,将宝贝送到伊人的怀中,然后夏天给了轩轩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不知道这里有多少是节目组的设计,可是我可以肯定,夏天的眼泪是真的,轩轩的片刻自私与犹豫是真的,小伙伴们最后真心的拥抱,也是真的——故事可以设计,可是感动无法设计。

  当越来越多真人秀把节目的筹码放在“秀”上的时候,在《爸爸》里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真”和“人”。那些感动瞬间之所以被我们记住,是因为它呈现了人类最美好的东西——那不是廉价肥皂剧中不假思索的美好,而是在人性的犹豫、软弱、任性之后,我们终能找回人心里的善意。

  《爸爸》也有过度设计的时候,比如爸爸们化老妆吓哭孩子那集。可是总体上看,秀只是它的手段,人才是它的核心,真是它的特色——这或许才是《爸爸去哪儿》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

  对于真人秀来说,角色设定很重要,任务设计很重要,后期剪辑很重要,可是发掘角色本真的魅力与情感更重要,当这种真实被“秀”出来以后,社交网络自会生产出类似“火华社长爆诺一萌照,帮轩轩追姐姐,教大俊如何坑爹”之类的社交媒体话题,从而将节目推上现象级。

  这就是《爸爸去哪儿》能告诉我们的事:当众多明星真人秀纷纷出大招对明星进行强刺激以博取高收视率时,在保持节目必要游戏设计的同时,让人物自发演绎一个本真美好的故事,同样可以打动观众。因为人性中的美好,不需要设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爸爸去哪儿3 真人秀 IP 爸爸去哪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