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聚散有时,陪伴长情

2015年11月20日09:53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昆明影视频道 北极光

  2005年到2007年间,安东尼从大连的老家到陌生的墨尔本,又机缘恰好去到日本,在三个国家的辗转反侧中,过着和一般人平淡的求学生活,只是偶尔想想朋友,在暗恋中体会等待的小甜蜜,然后漫步于异国的街头,在日记和便签剥落的时光里中,品尝孤单的滋味和“不二”的陪伴。

  即将踏上出国征程,父母悉心整理好衣物,贴心地在每一件上标上欧码。安东尼去麦当劳和一群从小到大的挚友,胡吃海喝一顿,只为以后到了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记起当初熟悉的味道和光景。和小萱在车站对面的告别,让安东尼第一次觉察到心脏深处颤动的知觉,但离别终究还是如期而至。

  一个人背着行囊踏上异国的土地,看着电脑屏幕那头,为了开视频不断捣弄穿上正装的父母,电波信号跨越千万里程,却不及那句“路是你自己的,要好好走”击中泪点。一年零八个月的光阴,面对适应和融入的苦、独立和成长的痛,安东尼都选择打破了牙往肚里咽,偶尔与小樱握紧拳头,满血复活。

  海里那条叫alice的鲸鱼,带安东尼找到了橘子女孩小萱,青春阳光正能量满满,而这样一场邂逅,更加让他坚定去往日本。当方杰、小樱、安东尼挤在狭小的巷道里,目目相觑,被拒绝的小樱,被拒绝的安东尼,无法接受的方杰,原来畅想的美好,终于让安东尼体会到当看到自己喜欢的人,失去一个人的时候,那种痛楚是成倍的。

  这是一个男孩零碎的成长故事,见过的人遭遇的事,是我们普通人之二三,小樱、小萱、安东尼、方杰,是暗恋食物链上互相追逐的对象。过程中不曾遭遇轰轰烈烈,却让善良与平静长上了每一个人的心头,面对拒绝和失去,没有歇斯底里的争吵,相反彼此成了朋友,懂得了陪伴。

  漫时光的有轨电车,墨尔本街头抬头瞥见的烟花,日本北海道簌簌飘落的樱花,阳光草坪,大海沙滩,一处处美景,一帧帧画面,是安东尼走过的风景。有家人的温暖、朋友欢聚的喜悦、爱情幻妙的体验,时空在轮回,从成长到成长,这是一段漫长的时光,会磨平棱角。

  在人生这场戏里,我们其实都是可有可无的配角。在学习孤单的路上,我们常常是贪婪和自私的人,又是渴望被爱被拥抱和被接受的人,放下纠葛,面对梦想、爱情,在有生之年,去遇见去体味,没有人能独成一帜,也没有人能分分秒秒永远陪伴一个人。找寻自己生命中的“不二”,遇见那只独自生存的“Alice”鲸鱼,聚散有时,陪伴长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 陪伴 成长 刘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