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玛丽苏太后的撕X史诗

2015年12月02日09:59   娱乐专栏  作者:天方影谭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芈月传》主题很宏大,既有生离死别,又有国恨家仇,横跨几十年,卷入几代人,时空渺茫,厚重沧桑。但,这对一个尚未脱离低级趣味的观众,比如我,都不能算是最具吸引力的看点。因为,我就是最想看撕逼啊!!!

  看了前两集,说实话,不是很满意。顶多给60分。最先出场的商鞅,令人纠结的是他的口型实在是好别扭;接下来,头顶鸡毛一缕斜刘海的唐昧咋咋呼呼;赵文瑄演的楚王感觉没啥脑子,有个人跟他说什么就被牵着走;然后,女性角色们一个比一个艳丽的服饰,看上去不知怎么的就有种淘宝网购的塑料质感,配色的鲜明和于妈似乎也有的一拼。

  第一集就开门见山地点明了我们霸气太后注定不凡的出身——霸星啊。作为女主,她的竹篮子必定是不会漏水的国际高质量保障。人小鬼大的4岁芈月虽然看起来萌萌哒,但是讲话十分犀利。这个心机girl竟然还懂得为自己的妈争宠!!!天惹,宫斗果然要从娃娃抓起!!

  说到宫斗,这前两集也写得太清水了吧?招数俗套,被害方智商总是不在线任人宰割,华妃蒋欣在其中也没能有多大发挥。还想吐槽一下7岁芈月,这也太野蛮生长了吧,不过颜值确实是有些不够额。还有剪辑。我感到最生硬的一处是:楚王对着王后夸芈月前途不可限量,话刚一说完就立马转场到了讨论出征,作为观众,我觉得起码也要给王后一个镜头啊!!王后肯定是对芈月心存芥蒂但是表面却有迎合楚王,展现演技的大好时机啊!!这剪辑我不喜欢。

  其实我对《芈月传》也没那么期待,片花也就只看了10来遍而已。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国产影视剧里,很难找到几个让人对口碑有信心的名字。就这一点而言,《芈月传》绝对称得上是含着金汤匙出生。郑晓龙+孙俪的组合,还能让人不好奇这究竟是一部怎样的作品?

  但是,看完片花我就有一种不祥预感:本剧的剧情,台词,服化等方面,不仅仅是不如甄嬛,而且,感觉差的还不是一点点。于是我安慰自己,这不是成片,这不是成片,这是剪辑问题,这是剪辑问题……先是还没开播就被炒的沸沸扬扬的原小说作者蒋胜男状告编剧王小平(导演郑晓龙的夫人),我还围观过。

  当然,这本身就是个类似罗生门的事件,非当事人无从了解真相。默默围观的我仅代表自己发表一下对这两位在创作《芈月传》上的分歧的看法好了:王认为蒋把芈月写得太淫荡,为了政治出卖肉体,于是她就改写,言情了芈月。(注:个人观点!个人观点!)

  扯了一堆有的没的,芈月传有80多集,我当然是等不及了,于是我又去看了一遍片花,下面写点片花观后感吧。(仅对片花哦!!)

  整体感受:圣母光芒普照的玛丽苏白莲花上位记。在前几十集,她都是善良无害的,在别人眼中是这样的。

  总之她的人生轨迹就是,我不害人,别人害我,我为了生存,所以黑化。不能不说的是,霸道太后生命中主要有三个男人,每一个都爱她爱的不要不要的。

  首先,片花中反复提到的出身问题:我从小到大,听到别人嘲笑讥讽我最多的,就是我娘亲的卑贱。但是,灰姑娘总会有王子来爱的。比如,这个在历史上比她小了足足一轮多的春申君摇身一变成为她的青梅竹马。情话说起来也是苏得不行,肉麻程度足以令我虎躯一震。比如芈月问“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他说:

  又比如在第四集预告里:

  芈月:你盯着我看干嘛?

  黄歇(痴汉脸):因为月儿好看。

  咳咳,怎么一股言情偶像剧的味道扑面而来?然后这个专一到不行的初恋拒绝起别人来那叫一个无情。片花里一个喜欢黄歇的女子绝望地说:你从小只喜欢芈月一人,她若从此不再出现,你是不是就可以去喜欢别的女人了?

  矮油这台词,貌似好像是国产剧创作的经典语句之一吧,从古装剧到民国剧到生活剧都适用。都说初恋很美好,是因为往往留有遗憾。这不,小俩口就要因为陪嫁被拆散了。编剧给黄歇安排的是假死然后再出现,这梗老的……

  下面女主的第二个男人要出场了。方中信演的秦王,他的人设是:正直到不行的老伯。他说起话来是这样的——

  侍从:大王对芈月有兴趣?

  秦王:不是你想的那种兴趣。

  你对寡人并不真心,何苦如此?

  寡人从不强人所难。

  那我想要起哄了:喜欢就上啊!!这么一脸正直的王简直上下五千年找不出几个啊!那么怎么让女主为他生猴子呢?我表示看的好捉急。

  然后就是“大王看重心思聪颖,胜过脸蛋俊俏,后宫中像芈月那样的女子,凤毛麟角。”

  唉,果然,编剧想要把他们写成虽然是老夫少妻但却是灵魂伴侣的那种真爱啊。

  “别人以色侍奉,唯有芈月懂得大王心思”,芈月叫秦王“老伯”,这称呼也是耻度爆表额。最后,他们甚至在志向上都达成了高度统一。真爱到极致的表示就是,秦王给芈月的相好子歇建了墓……好吧,对这样的安排我也没啥话说了,为什么感到玛丽苏的味道更浓了?

  于是编剧解释是这样的:王后被软禁,小冉陷入危机,芈月哭了半天决定用接近秦王的方法来救他们。眼泪汪汪的她说:子歇会懂我的。恩,这个动机,三观相当之正,包括后来芈月得知子歇还活着,激动万分地说:刀山剑树都拦不住我去找他!!可芈月同学啊,你当初爱上大王时不是已经认识到了“这世上除了儿女情长,还有另外一种爱”么。

  好吧,真爱不止一个。重新上线的初恋继续苏:

  黄歇:我希望月儿把秦国当成前身前世,你是否愿意跟我重新活一次。斩不断理还乱,编剧你是在凑集数么?!!

  接着,芈月母子被当做质子派出,一直备胎的义渠君终于迎来了转正的机会。这个威武雄壮的套马汉子,表白起来那叫一个率直——

  她是我喜欢的女人!!!为了你,我死而无憾!!!

  以及

  而芈月答应嫁的缘由是,眼看义渠君伤重危在旦夕,脱口而出道:你挺过来我就嫁给你!

  怎么总觉得圣母光芒更耀眼了??

  台词方面,上面引用了很多,一个很直观的感受就是,少了点古典的韵味。另外,太后的这场演讲,现代气息实在有点浓重。感觉,像是总统竞选演说,也有点像传销。

  霸气太后生命里的这三个男人,一个深情,一个沉稳,一个剽悍。一个能给柔情蜜意,一个能给精神寄托,还有一个帮着打天下。这豪华男人套餐,谁都想来一个啊!!试想刘涛演的姐姐这辈子就栽在了宫里,在一个男人身上吊死,怪不得她要感慨——

  (原发于豆瓣,我的豆瓣账号:zts)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芈月传 孙俪 芈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