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凌要走出小三风波该看什么气质?

2016年01月04日16:2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王心凌

  一句“主要看气质”成为内地2015年十大流行语,可是金句制造者却因为一则“第三者”风波登上了两岸的新闻首页,她的名字叫王心凌。

  2日举办演唱会时,她找回当年的五位男主角和她一起在台上表演,还感性和姚元浩告白,提到3年前因为一场恋爱,让她失去了所有,此话一出立刻令许多网友不满,在雅虎新闻底下留言认为她不要脸,她看到留言后亲自出面坚定表示“从来都不是第三者”,结果再次掀起讨论。

  如果不是“第三者”风波,大陆观众对王心凌的印象大抵还停留在她的少女偶像时代,即使因为新专辑《少女的祈祷》一张吃汉堡造型让网友脑洞大开,随后一句神回复说:主!要!看!气!质!从而创造出内地流行语,也并没有激发内地网友对其歌唱、演技的关注。能够令王心凌再次上头条的,竟然还是一则陈年绯闻的再版。

  而我想知道的是,一个浑身都是偶像包袱走清纯路线的女偶像,为什么要在三年前跌倒的地方再主动跌倒一次,为什么要在好不容易站上小巨蛋的时候,再次一头扎进舆论风波中?

  3年前的王心凌,正是事业最好的时候,她那时唱的歌,从《睫毛弯弯》到《爱你》以及《爱的天灵灵》等等,也跟她的样子一样,少女柔情、清新可人。在台湾的一众女偶像歌手中,王心凌的条件远远算不上最优,但把她的样子、歌声和气质加在一起,却是独有的台湾流行音乐少女偶像风格,有一种少女式脆弱的期待和爱的勇敢,而这也正是大众所需要的偶像类型。

  可是她的事业线却因为爱情线而划上休止符。和姚元浩3年前被曝出热恋后,让她一度卷入姚元浩和隋棠的爱情故事中,不必多说,对于一个青春偶像女歌手来说,被蒙上“第三者”的阴影意味着什么。她的事业,瞬间坠落谷底。可当她花了三年时间,重新站在代表歌手地位的台湾小巨蛋,却在演唱会上再度向姚元浩告白,“有人说我很勇敢,也有人说我很傻,他们都问我,如果能够再重来一次,还愿意吗?我很想说‘我觉得那时候很累,如果可以不要再重来一次!“重要的是后面这句,“但爱情不就是这样,如果有机会好好爱一个人,那就值得了吧!”

  同一块石子,又一次投入同样的河流,这一次,除了在台湾掀起讨论外,大陆也同样引起热议,某家新闻网站直接将标题做成“无悔当小三!王心凌:好好爱一次就值了”。打开内地关于王心凌的新闻,满屏都是“小三”“插足”。

  眨眼之间,好不容易从当年那场风波里走出来的王心凌,又一次,不得不把当年的对白重新复述一遍:我不是第三者。在这段感情里,她从没有真正得到什么,当年与姚元浩短短相恋之后,姚元浩重新回到了隋棠身边,而那段感情也最终无疾而终——少女偶像王心凌,却必须用三年时间悄无声息地从新鲜可人的元气少女,变成“有经历的女生”。如今这消息一传出,她的粉丝难免为她大感不值,不喜欢她的人,则可以再次为她扣上“傻女”的帽子。

1

  从偶像经营的角度来说,王心凌这么做当然是一千个一万个不应该,甚至可能让她和她的团队3年的苦心经营再度白费。可是在利益的计算之外,笔者想追问的是:偶像应该是什么气质?让粉丝如醉如痴的,从来是被打造出的偶像,他们爱的那个偶像,与其说是偶像本人,不如说他们是他们自己理想的幻影。

  可是,偶像难道就没有权利勇敢去爱一次,难道因为这场爱遭到非议成本过高,这场爱就是失败吗?对我来说,如此不经过算计——说得严厉一点,在演唱会现场说话如此不经大脑的王心凌,反而是最近接她的偶像设定的——她那一刻的单纯,反倒让她性情里最美好的东西得以呈现,这样的气质,正是粉丝们喜爱的王心凌。可是对大众来说,却未必。

  其实那段故事当事人早有定论。早就有媒体曝出王心凌是导致姚元浩和隋棠分手的“小三”,不过这一消息却遭到姚元浩的否认。对于大众来说,那些娱乐圈的爱情故事总是来自媒体报道,看到一个“小三”就足够对当事人开骂,“要脸当别人小三还敢说”,至于真实与否故事内情,那从来不是公众八卦所需要关心的事情。

  在公共传播中最奇妙的是,世人从来不会真的关心任何八卦的真相,我们享受的也许只是八卦本身。所以公共传播中的错误从来很少被纠正,一个印象一旦被确立就再难改变,何况对于王心凌来说,她自己把公众的印象强化了两次。对于一个偶像来说,这是多么危险的事,可是对于一个一心去爱的女人来说,又是多么无可厚非。

  我不能认同王心凌“小三”的说法,也不觉得王心凌音乐公司天晴音乐4日所说的,“心凌昨晚在舞台上简短的几句话阐述了自己的爱情观,勇敢地坦诚发言令人动容”,可以瞬间令王心凌摆脱舆论的困境。从王心凌在演唱会现场表白姚元浩那一刻起,她就走上了一条一意孤行的道路,这种选择让”女人王心凌“开出花朵,也令”偶像王心凌“染上尘埃。

  我乐于看到偶像们追求自己想要的爱,无论对错,因为爱是没有错的。也同样喜欢王心凌在三年之后再次说出“如果有机会好好爱一个人,那就值得了吧”的果决。虽然结局难以圆满,王心凌注定为自己爱的言语付出事业的代价,但当当年那个唱着“睫毛弯弯”的少女,在演唱会现场勇敢面对自己爱的失败和伟大,并且坦然承受作为一个偶像为爱表白所要承受的代价时,这其中的人世况味,大概正是我们平日挂在嘴边的——爱的气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心凌 偶像 气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