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让“夺女大战”真人秀打搅孩子的世界

2016年01月18日17:3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不知道当铛铛长大以后,会如何看待现在爸爸妈妈正在上演的这一场跌宕起伏的双黄“夺女大战”。

  1月16日,黄奕前夫黄毅清以探视女儿为由,强行将女儿带出国境,引来黄奕在朋友圈苦苦求助,并已报警。1月18日上午,黄毅清发微博称,女儿身上有多处瘀青,怀疑黄奕对女儿施虐,已在美国委托律师申请保护令。

 

  这真是一场漫长的演出。从黄奕黄毅清离婚争论不休,到双方多次微博恶语相向,“夺女大战”成为最新的奇葩桥段。2014年7月4日,两人签署离婚协议,黄毅清曾在微博发文,称为了能给女儿稳定的成长环境,决定放弃对孩子监护权、探视权的争夺。但黄毅清不久后便反悔,并多次扬言见不到女儿,要争夺抚养权。如今,这个情节显然已经被演绎至高潮。

  如果将黄奕与黄毅清的离婚故事比作一场真人秀的话,从最初的狗血家庭剧桥段,到家暴动作戏份的加入,直到如今亲子戏份的上演,他们的故事始终是摊开给大众看的。从网络评论上看,人们对黄奕黄毅清的故事,早已从兴奋到疲惫。如果说他们把自己的人生演成了一场真人秀,那么这场真人秀也早过了收视的巅峰期,观众视觉疲劳之下,就到了真人秀应该收场的时候。

  但经过这样的辗转、折腾,故事却还在继续,与任何家庭戏一样,故事终究会牵扯到孩子,遗憾的是,故事演绎至今,带给观众的绝不是治愈戏,而是愈演愈烈的狗血情节。黄奕在微博写道:“黄毅清临时探视宝宝,晚上七点去接宝宝的时候被酒店告知他带着宝宝四点就已经退房,打电话也已关机。今天下雪了,天气这么冷,不知道一个三岁的孩子,什么都没带,连奶粉都没有,她现在会怎样,有没有吃饱有没有穿暖,求求你黄毅清,把孩子还给我,我不想去辩白什么不想去争取什么,只想要孩子,求求你还我孩子!”

  而黄毅清的微博则充满挑衅的意味:“几经周折,终于入镜了。这一天,我等得实在太久。谢谢你们的支持,今年的生日愿望,父女永不分离,再见上海,再见微博。”

  这样的“夺女”故事就像一个巨大的漩涡,一旦转动,就再无周旋余地,注定将成人世界的丑陋和恶意席卷其中,所有对孩子的未来心怀忧虑的人,也只能痛心于束手无策。从法律而言,正如庞理鹏律师所说,根据法律规定,黄奕的女儿持美国护照出境应当经父母双方同意,并经公证方可。至于黄奕涉嫌虐童一事,由于不清楚黄毅清手中的具体证据,因此暂无法判断“虐童”是否成立。

  可是故事不止于法律。作为外人我们实在无法理解黄毅清这么做的原因,就像我们无法理解这一连串狗血剧情一样,可是作为成年人,无论黄奕黄毅清怎样上演这场真人秀,也无论这场真人秀怎样令人审美疲劳、产生厌倦,身在舆论风暴中心的他们,依然拥有把剧情演下去的权利——因为无论大家对这样两个人的离婚大战的故事种种,有怎样的心理感受,就他们自己而言,都是他们的事情,只要他们不喊停,这场戏就没有别人有资格喊卡——可是,孩子没有理由配合他们的演出。

  从伦理上讲,无论曾经的夫妻之间的离婚争执有没有被曝光于大众面前,只要这种争执在孩子面前发生了,都是对孩子的冷酷无情,今天我们所忧心的,也正是这种冷酷无情——在这个过程中,这对夫妻对对方所造成的任何伤害,最终都会转化为对孩子心灵的伤害。无论故事原委究竟如何,当孩子长大,回想起今日遭遇的一切,看到被媒体添油加醋撰写的狗血故事,这将是怎样一种可怕的感受?

  对于大众来说,大家都是等着从娱乐八卦中听故事的人,可是我们已经不想再听到任何关于这个孩子的故事和八卦。人生如戏,对于把婚姻故事演成绝世好戏的黄奕夫妇,我们愿意相信今天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因为爱孩子,那么,请不要让孩子过早的在大众媒体的聚焦下脱颖而出,成为公共舆论舞台中央万众瞩目的焦点,而是还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童年,让她自己成为生命中平凡而又伟大的主角。

  关于父母,我们平凡人都有一句逗比的评价——“父母皆祸害”。请大人们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在脑子里装一个警报器,提醒自己冷静,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不要让这句调侃变成事实。

  没有了新意的家庭真人秀,我不再看了,但是,你要问大众要不要看下去?我只能说我不知道,也许有些人,注定要活在故事中。但是,我们心痛于孩子可能遭遇的这一切,也期待两个大人能够将有关孩子的狗血故事写到这里为止!

  ​请为孩子保留一些这个严冬里的温存吧,让她在长大之后还能看到世界的温暖善意,不至于让整个童年都变成一段黑色记忆。

  这场你们的真人秀,实在不需要孩子的演出,孩子也没有义务参加这场演出。请让我们大人们的真人秀,不要打搅孩子美好的世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奕 黄毅清 夺女大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