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打亲民牌?林峰为何撇富坐地铁?

2016年01月16日15:20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查小欣

  继周星驰宣传《美人鱼》,在香港请大家免费搭乘一天天星小轮,林峯亦快闪杀入旺角港铁站,巡视其四月将在红馆举行演唱会的宣传广告牌,引起轰动。林峯与路人近距离接触,大打亲民牌,任由被野生捕获,selfie、合照都欢迎,有求必应,全程笑容可掬。

  五年未坐过港铁的他,买车票时显得笨拙。入闸时不知道系统已改了,车票不再是放入机内而是刷卡,平时酷爆的林峯显得有点尴尬,傻笑起来,由于真情流露,更为娱乐性丰富。他又从旺角坐港铁到金钟和中环等人流旺的大站,有如人肉大磁铁,路人把他重重包围,场面如赶圩。报章娱乐版大事报道,劲收宣传之效,所占版面跟周星驰请坐船差不多,成本却比起周星驰花七位数免费请市民乘船低得多,可谓更快、好、省。林峯更顺便为演唱会拍制作花絮,一举两得。

  事后林峯自嘲“乡巴佬进城”,又预告日后会再玩快闪,做多些生活化活动,跟大家像街坊一样。其实林峯不是“乡巴佬进城”,而是“大少爷上街”。众所皆知,林峯是富二代,一直住豪宅、开名车,跟女友吴千语拍拖,经常外游血拼,买名牌包包,生活无忧。他“大少爷上街”是要“撇富”,很明智,否则会与时代脱节,不接地气,跟观众之间建起一道无形的鸿沟,影响人气。尤其在他与无线约满后,近年专心在内地发展,减少在香港曝光。之前他曾四度在红馆开演唱会,叫好叫座,今年五度重来,不容有失,用亲民手法造势,试试水温,安全又不犯本,果然奏效。

  看看近日在香港火红人气王“坤哥”吴业坤的成功之路,就更明白亲民、接地气的重要性。吴业坤的名字在内地比较陌生,26岁,却是90后“六无”(无钱、无权、无学历、无颜值、无女友、无房子)青年的励志模范,今年他横扫香港所有音乐颁奖礼,在商台的叱咤颁奖礼上,更赢了陈奕迅、张敬轩,夺“我最喜爱的男歌手”奖,又获颁“我最喜爱的歌曲”及“生力军金奖”两大奖项,台下依然掌声铿锵。掌声不会骗人,证明他是众望所归,深得歌迷之心。连一班前辈歌手在台下都落力为他鼓掌,被他真挚的谢词感动得落泪。

  芸芸新人,唱歌比吴业坤好的大有人在,为何他入行仅五年便人气爆灯?就因他够励志。

  他在单亲家庭长大,由母亲独力抚养成人,与母亲相依为命,在草根的公共屋邨长大,这些背景已赢得不少怜悯心为他打气。他参加香港歌唱比赛《超级巨声》只得第五名,获无线签约入行,一直做闲角。他心系音乐,但苦无唱片公司肯签他,于是他在网上发布自己的创作歌曲,自弹自唱,与网民同声同气,大受欢迎,点击率高,催生人气,收获了一批网民粉丝,吸引唱片公司签他。去年11月出了专辑,短短几个月后便奖项大丰收,演出身价更翻了十多倍。大家都替他高兴,因为他代表了90后的希望,凭创意终于出人头地,弱势男撼赢陈奕迅及张敬轩变胜利男,颠覆歌手走红的游戏规则,不再是如他的歌《梦一场》。他颜值低、欠星味,反令歌迷容易代入、认同,更为讨好,大家为他欢呼,其实是为自己呐喊。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吴业坤未红时效法林峯去坐地铁做宣传,肯定收不到如林峯的高效,因为现实生活中,他天天都搭地铁,没有新鲜感,也不会有亲民的效果。

  最懂打亲民牌的是周润发,去年为催谷贺岁片便带刘嘉玲去坐公共小巴,大明星竟坐小巴,成为报道焦点。

  在网民主导的年代,明星不能再坐在云端上,而是要跟粉丝像朋友、像兄弟姐妹般互动,所以红人搭公共交通工具造势宣传必成潮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峰 亲民 地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