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除了喜剧我们看的还有情怀

2016年02月17日09:52   娱乐专栏  作者:兰恩发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兰恩发

  周星驰新片《美人鱼》上映9天票房超过20亿,打破了《捉妖记》创造的24天20亿记录,朝着30亿票房大关进发。之前宣传的我们欠“星爷”一张电影票,这回真的还了。

  有趣的是,至到今天,《美人鱼》的口碑也没有节节攀升,但这并不能阻拦人们去看《美人鱼》的脚步。有人说,这是一份情怀。我认同这个说法。

  这情怀既是周星驰的,也是你我他的。

  从发布的终极预告片来看,“星爷”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在无厘头、悬疑、科幻、爱情等元素之外,还用电影人的“大情怀”笑中带泪地跟所有人讲了一个人尽皆知的小童话,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自然。

  电影依然是周星驰他擅长的小人物的故事,依然是喜剧背后的悲剧,依然是混事不吝的主人公乱世取胜……很多看了《美人鱼》的观众也在感慨: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美人鱼》中,珊珊承载了周星驰对过去的一种留恋,纯真、善良、美好、自我牺牲精神……这是周星驰作品中一贯精心呵护的。就是情怀。  

  对于观众来说,“周星驰”三个字贴哪儿就是块金字招牌,其“无厘头喜剧大师”的头衔仍无人取代。不论是近几年的“囧”系列还是“疯狂”系列,无厘头的“星爷情怀”在许多中国观众眼中,尤其是80、90后眼中是一个标杆。

  周星驰的喜剧早已形成一种文化符号,鲜少露面,不接任何商业广告,反而让大众对其更加期待。沉寂反而保证了其公众形象的始终如一,而电影产出量低也让观众更加期待,对档期的把控也让观众形成观影默契。对于“星爷”的所有影迷来说,等待他的新作足足三年了。三年的等待,足以让观众去还欠周星驰的那张电影票。

  在电影市场弥漫金钱味道的今天,能看到一份有情怀的电影,难得。更难得的是,带着一份情怀去欣赏一部电影。与其说,我们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不如说,电影欠了观众一份情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美人鱼 情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