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盘停播解散员工!是什么杀死了亚视?

2016年03月04日09:58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2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查小欣

  电视风云,今天写下哀伤的一页。拥有59年基业的亚洲电视,难逃提早停播的命运,临时清盘人决定今早遣散亚视全体员工,故亚视被迫提早停播。

  亚视因屡次拖欠员工薪金,去年香港政府正式宣布不发免费电视牌照予亚视,今年4月1日为亚视停播之日,谁又想到只差一个月也捱不到。

  过去一年,亚视大股东之间的明争暗斗,用一班员工做筹码,不肯注资,拖欠薪金情况更甚,亚视就如一个病入膏肓的病人,医生宣布了寿终正寝的日期,却无钱吊命,正是贫病交迫,此时若有白武士挺身称可支付医药费,并重新申请到免费电视牌照,亚视便可起死回生。可惜口水多过浪花,水分比人高,只闻付钱声,不见真钱来,至今亚视银行账户只余现金20万港元,如继续营运至本月底,需要两千万港元资金给400多名员工发薪金,明知是倒钱入海,谁肯做冤大头?亚视的结局已注定,不过是提早一个月宣布倒闭。

  在过去一年亚视的艰苦岁月时期,一班艺人、员工表现了对公司的归属感和团结,在倒霉的执行董事叶家宝带领下,一班台前幕后努力自救,包括贱卖广告时段、自发性搞筹款演出做支付薪金之用,很令人感动。甚至出售片库及资产,但最后因员工追讨欠薪,法律上执行董事有责,叶家宝无辜地吃官司。幸而他想尽办法给员工发薪的行动有目共赌,法官遂酌情处理,免他坐牢,但罚款15万元。罚款理应由亚视支付,但因财困,结果要由叶家宝自付。当时我曾在专栏公开力劝叶家宝不要再愚忠,辞职吧。

  其实叶家宝开始时,没想过情况会那么坏,在政府宣布亚视不获续牌前几个月,在一个活动上巧遇他,他还邀请我再为亚视主持节目,不过他先打个底,声明酬劳未必像过往的高。

  我曾替亚视制作外包节目《八串骚》,及主持三档节目《三个女人讲天下》、《三个A级的女人》、《电视风云50年》,三个节目都受欢迎,收视高,故续约又续约,当时的酬劳比市价高,时为2000年初,亚视已陷入弱势,邀请艺人做节目有难度,于是他们使出银弹政策吸引艺人加盟。 

  在亚视做节目期间,亚视已开源节流,紧缩人手,但人人投入,一人做三人的工作,仍十分勤奋和高效,气氛融洽,但当时已看到亚视的弊端。

  首先是不断换老板,亚视每隔几年便卖盘,每当新老板上场,非先对症下药,搞好节目、营运和行政架构,而是什么改台徽、安插自己人,单是磨合已浪费了不少时间,以至元气大伤,又未能固本培元,结果内伤严重,当然打仗乏力。

  由于未能稳定节目供应量,以至在编排节目方面,没有长远规划,只能见步行步,以至未能吸引广告商签订长期合约,稳定收入。

  亚视其实偶有佳作,收视亮丽,却像烟花一瞬即逝。因节目缺长远规划,不能延续强势,公司大方向亦出现同样问题,就连台庆日子也可随意更改,已叫人觉得儿戏。

  冰冻三日非一日之寒,亚视之死是个传媒人必读个案。

  借用亚视经典剧《变色龙》歌词:“无奈讲声再见!”后会有期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亚视 停播 解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