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坦科音乐奖的由来及历届名单

2016年03月15日17:22   娱乐专栏  作者:张长晓   我有话说

  “你在梦中寻找你的爱人,

  你想要乐队与马车参加你的葬礼,

  冬天夜晚,是爱情与酒一样的红色,

  你向你挚爱的女人表白,

  多美好的一天,

  一个艺术家的死,一次悲伤的狂欢。”

  文/张长晓

  这是意大利著名女歌手、演员多纳泰拉在坦科逝世10周年后发表的纪念歌曲《一个艺术家的死》。

  1967年1月27日的晚上,在圣雷莫音乐节刚结束不久,坦科被发现死于旅馆房中,他头部中弹,手中握有一张字条,写道:

  “我喜欢意大利大众,并为之毫无意义的花费了我生命中五年的光景。我决定这样做,并不是我厌倦了生活,而是作为一种捍卫的姿态,以对抗那些选择了如此不堪的组委会及还向他们献花的人,我希望这样做能帮一些人尽快澄清这件事,再见,路易吉。”

  这是坦科临走前写下的最后几句话,年仅29岁的他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哀。当时意大利歌坛流行翻唱英美的当红歌曲,又以男欢女爱的情歌占了大多数,整个社会也弥漫着浮躁的拜金主义气息。圣雷莫音乐节是意大利影响力最大的音乐舞台,主办方通常也商业挂帅,选择迎合大众的歌曲让歌手来演绎,这样歌手便几乎沦为乐器,在舞台上只能按照期望去走秀,而失去了自主性与艺术家的格调。

  坦科正是在这一时期开始了自己的歌曲创作,并以一种文人情怀及平民思想,与这拜金的世风对抗。1967年,坦科获选参加圣雷莫音乐节,当时他想在舞台上演唱一首有别于主流情歌的歌曲,于是他选择了纪念意大利独立战争《我看他们回来了》。但这首歌并未受到外界赞赏,最终在音乐节竞赛单元被除名,组委会要求他把歌名改为《再见爱人,再见》才可以登台。他在百般纠结中妥协了,登台演唱了,也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然而他违背了他想改变这一切的初衷,结果还是没人理解他的创作与用心。在音乐节的尾声,坦科也未能获得圣雷莫音乐节任何奖项,这一切都让他无法掩饰内心的失落,于是,他选择以死捍卫自己的艺术与尊严,以痛斥组委会的幕后交易和评选委员会的不公,向主流社会作出决然的控诉。

  坦科有着桀骜不驯的英俊外表,现场演出又张力十足,往往震撼人心,他坚持自我的作派,这些对意大利的流行音乐文化和一代又一代青年唱作人造成了深远影响。

  “空旷的街,白得像盐;

  生长的麦,待锄的田。

  抬头望望天,是阴雨或晴朗;

  明天会怎样,生存还是毁灭;

  最好不过,此时道别。”

  黑色的灯光下,留声机里传来了这首《再见爱人,再见》的旋律,我眼前出现了一番景象:坦科在舞台中央,隐现着愤世的情怀,唱到高潮:“再见,我的朋友,再见”,一句一心痛。他把底层生活的心酸与苦涩,一幕幕社会问题与人性的弱点,展现在或许心不在焉的庸众与评审眼前,更加深了那种“谁能知,复谁惜”的悲哀。

  在我看来,这首歌实可作为意大利歌手捍卫创作尊严的代表歌曲,其歌词的意涵,本不只是小情小爱,亦不只是国家民族,而是经由这战争与爱情,引申出人类普遍的灵性与悲剧中的崇高,这种崇高,便是一个族群文明的灵魂所系。他如一道瑰丽的流星,光芒耀眼,却一闪而过,叫人无限叹息。后人有感于坦科的浩然与决绝创办了坦科音乐奖以继承他的精神。

  我拾起坦科早期灌制的唱片,逐首听来,曲调简单但格外柔美。也许有人认为他的作曲比较笨拙,我却以为那是超越了华丽的质朴。他的音乐整体清新脱俗,且有剧情在内;他的歌喉虽然缺乏传统音乐所要求的素质(传统的意大利流行音乐所推崇学院派讲究的某些技巧和音色,讲究标准胜过感情),显得有些粗拙,但我认为这样的淳朴才尤其珍贵,以至后来许多声乐家也倒过来向他学习,如与他同乡的意大利唱作人巴奇尼就出过一张《巴奇尼翻唱坦科》。

  他短暂的音乐生涯虽仅发行了4张专辑,但每张都被后人奉为经典,其洒脱不羁又富于思想的歌词尤其受到推崇。坦科是个性情中人,尤其坦科的现场演出也总令听众感到无尽的兴奋,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欢乐与烦愁,都有一种他人难及的感染力。他的音乐也超越了种族以及文化的疆界,将民谣、布鲁斯以及摇滚乐融会贯通,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的独特曲风。毫不夸张地说,每一本关于意大利本土音乐的书,都会提及他的名字。他对于意大利流行音乐的先锋意义,就好像歌剧界的卡鲁索,绘画界的莫迪里阿尼。

  时隔多年,坦科的死仍让他的歌迷无限伤感。然而人们在悲伤的同时,也为这位用生命来捍卫音乐的伟大艺术家而骄傲。

  意大利坦科音乐奖的由来

  路易吉·坦科,享年29岁的音乐家与演员,在他短暂的音乐生涯中仅发行了4张专辑,但每张都被后人奉为经典。他的音乐风格以轻摇滚为主,歌词洒脱不羁,充满个人风格。

  他为抗议主流乐坛的作风而自杀,震惊了音乐界和文化界,也让后人沉思不已。他与法布里奇奥、布鲁诺、吉诺、翁贝托一起被评论界视作意大利乐坛热那亚民谣风格的杰出代表。坦科对意大利轻音乐的革新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贡献,后世用坦科音乐奖纪念这位杰出的艺术家。

  文章节选自《地中海的声音-意大利民谣唱作人》

  历届获奖名单:

  974 -Leo Ferré, Sergio Endrigo, Giorgio Gaber, Domenico Modugno,Gino Paoli

  1975 - Vinicius de Moraes,Fausto Amodei, Umberto Bindi, Fabrizio De André, Francesco Guccini,Enzo Jannacci

  1976 - Georges Brassens

  1977 - Jacques Brel

  1978 - Leonard Cohen

  1979 - Lluís Llach

  1980 - Atahualpa Yupanqui

  1981 - Chico Buarque de Hollanda, OrnellaVanoni

  1982 - Arsen Dedic

  1983 - AlanStivell, Paolo Conte, GiovannaMarini, Roberto Vecchioni

  1984 - Colette Magny

  1985 - Silvio Rodríguez, Dave Van Ronk, Bulat Okudzava

  1986 - Tom Waits, Joan ManuelSerrat

  1988 - Joni Mitchell

  1989 - Randy Newman

  1990 - Caetano Veloso

  1991 - Charles Trenet

  1993 - Vladimir Vysotsky (postumo)

  1994 - Pablo Milanés

  1995 - Sérgio Godinho

  1996 - Renato Carosone

  1997 - Jackson Browne

  1998 - Elvis Costello

  1999 - Bruce Cockburn, Zülfü Livaneli

  2000 - NickCave, Rickie LeeJones

  2001 - Laurie Anderson, LuisEduardo Aute

  2002 - Donovan, GilbertoGil,

  2003 - Eric Andersen, Patti Smith

  2004 - Peter Hammill

  2005 - John Cale, Khaled

  2006 - Willy DeVille, Bruno Lauzi

  2007 - Jacques Higelin

  2008 - Milton Nascimento

  2009 - Franco Battiato, Angélique Kidjo

  2010 - Paul Brady

  2011 - Luciano Ligabue, Jaromir Nohavica

  2012 - The Klezmatics

  2013-崔健

  2014- Croby& Nash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崔健 坦科音乐奖 意大利 音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