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力申邓丽欣分手!我们还能相信爱情吗?

2016年03月18日10:2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从昨天傍晚开始,所有人的朋友圈都在转发同一首过去并不很红的歌——“共你相识三千天我没名无姓,庆幸也与你逛过那一段旅程”,仿佛方力申邓丽欣十年分手的答案都已经在这首歌里,又仿佛一夜之间,我们又一次集体不相信爱情了。

  3月17日,邓丽欣和方力申透过公司太阳娱乐宣布,两人结束10年恋情,正式分手。分分合合的爱情戏每天都在娱乐圈上演,但对于这段十年爱情长跑的忽然结束,公众依然感到难以接受,既然“没有第三者”,既然“彼此感恩过去10年互相扶持和爱护,今后双方仍是好朋友”,既然邓丽欣分手还可以发微博赞前任:“小方是我认识过最好的男生。”那么,为什么要分手?

  按照大众口味,媒体把这条新闻打造成一个令人伤感的合久必分故事,或者说爱情伤逝童话,努力解读着十年分手的秘密,因为这种重量级爱情分手背后,应该一定有着什么爱情意义有待发掘。也可以说,当这对曾经的经典情侣在公众心中走过十年却一朝情断,公众需要一个理由,去对自己解释一段明星爱情的终结,以保持自己的爱情观依旧完整。

  于是几乎所有的娱乐自媒体,都探寻着同一个话题:为什么分手?许多文章最终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一种结论是,邓丽欣不婚主义导致情灭,理由是2013年时男方还透露“随时准备成婚,但Stephy事业心重未肯嫁”。

  另一种结论却正好相反,指方力申在节目中曾说未考虑结婚,邓丽欣十年等不到一个自己想要的结局,所以分手。无论哪种猜测,他们的分手仿佛都印证了那个“合久必分”的古老爱情哲理。

  可是,我们凭什么要求邓丽欣和方力申来证实我们对爱情童话的期待?

  就像邓丽欣自己在微博中说到的那样,“我们的世界从来不存在童话”。纵使今年2月14情人节这天,方力申罕见地在网上秀了一把恩爱,秀出和邓丽欣的牵手照,一切都这么似个童话,可是当事人之间的爱情究竟怎样,其实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外界所有的猜测、遗憾与叹息,对于当事人来说,甚至成为一种叨扰。今年3月13日,有香港媒体报道说方力申父亲患病,邓丽欣和方力申打算结婚冲喜,但是邓丽欣说“这些传闻都说过不下几十次,不想再回应太多感情事。”4天之后,10年情断。

  当两个人的爱情一直活在大众的期待中,我们有没有想过,明星们该不该背负大众这份爱情重负:大众对于爱情的美好向往,需要你们来证明。

1

  其实,对于邓丽欣和方力申而言,分手或许并不值得可惜。邓丽欣在社交平台上留言:“花的意义是,它为你设定限,让你更珍惜它灿烂盛放的时刻。”演过太多爱情电影的邓丽欣,或许真的比我们,更懂得爱情。

  在大众看来,爱要的是一种结果。我们几乎不自觉地觉得,像方力申邓丽欣那样爱足十年,早该是时候一头扎到婚姻里去。现实点地说法,邓丽欣已经33岁了,最好还是开始婚姻,开始稳定生活,何必再折腾下去。对于普通人来说,爱上十年早就够了,婚姻才是结局。

  可是我们可曾想过,对当事人来说,爱是种过程。当两个人共你三千天,却没有走到一起,可是共你走过的这段旅途,总有乐趣。或者反过来说,如果邓丽欣和方力申真的如大众期待一般走到一起,却在一段日子之后,给出一个更令人震惊的结局,那又是否令这段童话结束地更加残酷?相比之下,现在这样结束,难道不是刚刚好?

  有人说,他们俩的爱情故事像周杰伦的歌曲一样陪伴了我们的青春,也埋葬了许多人青春时对爱情的美好印象。其实,这些年有多少明星情侣的爱情如周杰伦的青春一样逝去了,可我们对爱情的信仰,真的动摇了吗?

  明星的爱情星光闪耀,他俩曾经的爱情是一起走上5000米的海拔,外面下着雪、落冰雹、刮大风,然后一起看彩虹,留下爱情美丽的剪影,可是爱情到了该离散的时候照样离散。

  我们穷,每天为了生活奔忙,没时间可能也没钱跟心爱的人去到5000米的海拔,你买玫瑰花都要反复比价,想买房靠跟父母摊手,生活下着雪,落冰雹,刮大风,可是你的爱情还在坚持着。

  说到底,邓丽欣和方力申在这段感情中的进退得失,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而我们在朋友圈里感叹一番爱情观幻灭,打开电脑重温那部《分手再说我爱你》结局中的对白”十年之痒回忆当初 一切也是云淡风轻。” 再唱一遍“共你相识三千天我没名无姓。”普通人该爱还得爱,没的爱的还会继续找。你才不会因为方力申和邓丽欣的爱情童话结束了,就真的对爱情幻灭。

  方力申和邓丽欣的十年好心分手,证明的不是合久必分,而是成年人的爱情永远是“独家试爱”,花有花期,即使曾经“十分爱”,也不必爱到荼蘼。世事原本无常,何况爱情,这个道理,并不需要邓丽欣和方力申分手之后,我们才明白。

  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还是要穿过汹涌人潮,找寻并相信自己的爱情。生命中总要有个人,与你逛过下一段旅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邓丽欣 方力申 分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