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一部难得的,能够让心灵如沐春风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7:24 新电影

  在经历了漫长的奥斯卡洗脑的北美电影淡季,[耶稣受难]以商业上的成功打破了寂静局面,但影片引发的广泛争议使之在评论界受到了诸多苛责。在春天开始飞扬的时候,人们终于迎来了一部真正能让心灵如沐春光的电影——[阳光永在],这是2004年迄今为止获得影评人好感度最高的电影。目前,影片在IMDB的排名已经跃居到93,要知道2000年以后的电影(主要是好莱坞)仅有13部进入了前一百名。在所有给出评分的3911人中,有2275人给了这部电影满分。排名也许说明不了什么,但美国媒体和影评人难得的一边倒,却证实了这部感人电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影的实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阳光永在]将成为今年春季最大的电影赢家。

  法宝之一:情感

  用程式化的语言描述这电影没有任何意义,看这电影不需要精准的评判眼光,只需要一颗敏感而丰富的心,我们知道人们在遇见、相爱、放弃、遗忘,但我们并不必过分关心创作者的诉求,因为那一片片在男主角的过往里面交错杂乱然而美丽忧伤的爱情片段,能够触动我们自己记忆深处很多次的惊蛰……你记得我吗?我爱过你吧?我们曾经彼此憎恨伤害吗?这听起来象是时间荒原上悠长的叹息。Joel(金·凯瑞饰)隔着书店的柜台望过去,他想要问出口的这些话,在Clementine(凯特·温斯莱特饰)一片空白的眼睛里面没有得到回应。她那么不快乐,所以做手术抹去了关于Joel所有回忆。Joel也开始走向同样的过程:他在醒不过来的梦境中,看到那些所有记忆美好的段落迅速在身后消失。那真是人生中无法想象的噩梦,你所最珍视的一切都一一随风而逝,于是你和爱人不停的奔跑,穿越不同的记忆的场景,希望留住她最美丽的容颜。

  一向认为,好的电影能够在不同的层面打动生活背景相异的观众,[阳光永在]毫无疑问是这样一部电影。不同的人或许在电影中看到不同的侧面,然而相同的是,那种感觉都会很容易的直达人心。这或许在好莱坞的爱情喜剧电影当中是很难被感受到的,我们已经早已习惯美式的大众喜剧餐:温暖、煽情、甚至夸张的甜腻,[阳光永在]却彻底远离了我们想象中的好莱坞喜剧模式。不少影评人和观众都能感受到电影在叙事方式和人物塑造上的另类,美国著名影评节目《Ebert & Roeper》的影评人Richard Roeper称这部电影为“奇怪的,有时候让人迷惑的,但同时常常非常聪明的黑色喜剧”。

  法宝之二:平衡

  什么是成功的喜剧,不同的观众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我相信,在阳光照耀的同时,生活中细微而尖锐的失落带来的悲喜交集,绝对会成就优秀的喜剧。这个电影的成功在于它是那种很难用一种类型来概括的电影:不错我们看到了爱,但这其中的滋味并非那种单纯甜美的浪漫旅程;不错我们很多次都在笑,然而我们有很多时候怅然若失,因为看到他们不快乐的脸,难以放弃的酸涩回忆。

  美国的一位影评人的描述得到了电影的真味,“并非完全愤世嫉俗的,也并非完全浪漫甜美的,这个故事在轻快与沉重之间找到了绝佳的平衡”。

  法宝之三:表演

  和宣传攻势铺天盖地的[耶稣受难]相比,[阳光永在]无疑是低调的,除了电视上寻常的广告,电影并没有其余的附加产品。也许唯一在电影本身之外吸引观众和影迷的是这个电影中集合的充满个性的演员群体,尤其是金·凯瑞的表演和他与凯特·文斯莱特之间的火花。这又是一部完全偏离金·凯瑞固有喜剧风格的电影,每当他出演这样的角色,影评人总会有关于他的奥斯卡猜测:这又是一部金·凯瑞试图向奥斯卡接近的电影?2004的奥斯卡还遥遥无期,不管他人的观点如何,金·凯瑞本人在[阳光永在]中奉献给观众他从影以来最感性动人的表演。那个在日常生活中沉默寡言的男主角,因为失去爱人而苍白着脸,从开头地铁站寂寥的侧影,到在冰天雪地中面对天空的呼喊,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让人心碎的金·凯瑞。

  法宝之四:编剧

  此外我们还必须提到编剧查理·考夫曼,他那些极其富有创照力的剧本让这些电影难以忘怀:[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危险思想的自白]、[改编剧本]。尽管此次的搭档导演由[改编剧本]的斯派克·琼斯换成了Michel Gondry,考夫曼有些怪诞同时敏锐的风格一如既往,而这一次导演充分把握了剧本中最动人优美的元素,在影像风格上以一种发旧和介乎真实与梦境之间的色调,来表现这个故事的无时间无空间感。同时听来少少幽秘的配乐,充满想象力的环境呈现和人物的服饰,都使得电影呈现出一种另类的美感。

  法宝之五:创意

  这个电影为什么能在美国影评人当中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于好莱坞喜剧模式。这主要得益于鬼才编剧查理·考夫曼:细腻、敏锐、同时有点怪诞,这一向是他固有的风格。而这种风格和考夫曼自身对于我们习惯的好莱坞爆米花风格的喜剧,无疑都是一种另类,一种电影久违的优美和精致。而这个电影充满的各种人生滋味,是它得到众多观众和影评人青睐的另一个原因,它跨越了类型片的樊篱,为不同人提供不同的视角,我相信只要你足够感性,就能从这部电影中感受到不同的东西。当然,影片在影像上也是很成功的,因为记忆片断,它实际上有很多幻想的成分。导演完美的处理了真实与梦境的界限,同时又有意的让他们混同,代表了生活中许多难以言说同时又美丽无比

  美国媒体评论

  天才编剧查理·考夫曼([成为约翰·马可维奇]、[改编剧本])的又一部诡异作品,我们甚至不知道该将它如何归类。喜剧?悲剧?情感剧?也许叫它“曲折的爱情故事”最合适?吉姆·凯利极力控制夸张的表演,更注重角色本身,这是他目前为止最好的演出。如果每部影片都像[阳光永在]般构思巧妙、充满激情、情绪饱满,那么看电影将成为一件多么让人激动的事情。

  ——《今日美国》

  想象力丰富的编剧查理·考夫曼和注重画面效果的导演米歇尔·甘德瑞合作的[阳光永在]是一部融合了喜剧、剧情、幻想等多种元素的优秀作品。虽然由吉姆·凯利主演,却完全不同于他以往的作品,他尽力让自己的表演真诚、自然,可惜吉姆·凯利式痕迹并没有完全被掩盖掉。考夫曼是当今少有的非常具有创造性的编剧,他从不按常理出牌,看他的剧本就像在滑雪,充满冒险性。它带我们来到一个从未去过的所在,但是仔细辨别,这又是我们熟悉的地方,只是感觉上大不相同。他带观众进行一场曲折的探险,在黑色的迷宫中每人都从中获得启示。

  ——《西亚图时报》

  “让人惊叹的影片,将爱情、生命、记忆完美结合,可挤身于有史以来最感人的爱情故事之列。”

  ——《洛杉矶每日新闻》

  “一部伟大的影片,让人不知不觉随情节欢笑、落泪。”

  ——《滚石》

  “相当精彩,这是一部充满了睿智、欢乐和惊奇的影片,让观众自始至终被温暖和甜蜜所包围。”

  ——《评论家》

  “这部影片是对人类情感、关系、爱情的一次虚幻而温柔的考验。”

  ——《费城问讯报》

  “眩目的,耀眼的,机智的,最重要的是诚实的表达了爱情中的种种元素,这部影片对观众是一场集体催眠术,在牵动他们心弦之时也让他们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心灵角落。”

  ——《底特律新闻》

  “这种大胆而危险的记忆之旅的故事,也只有查理·考夫曼能想得出来。”

  ——《好莱坞报道者》

  “就像人们开玩笑说的,‘如果把影片的后现代包装去掉,你所看到的就是一部纯粹的休·格兰特式影片。’”

  ——《洛杉矶周刊》

  “影片失败之处在于好像让心走错了方向,它总是让我们在错误的时间爱上错误的人。”

  ——《底特律言论》(文/子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