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57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道德的喜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5:59 新电影


《如像一般》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如像一般]comme une image

  导演:阿涅斯·雅维

  编剧:阿涅斯·雅维、让·皮埃尔·巴克里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主演:让·皮埃尔·巴克里、玛丽露·贝里、阿涅斯·雅维、罗朗·格雷维勒等

  国家:法国

  片长:110分钟

  [如像一般]是一部节奏流畅如同合唱曲的影片,小人物和日常琐事构成了电影的全部。一个迷失方向的男人,一个自闭封锁的女儿,一个无力改变现实的妻子,还有,一个居心不良的情人,这些生活中错位、迷失的人都在导演游刃有余的细腻入微中,得到了精确的传达,令人不知觉间被紧紧和剧中人物的命运连接起来。

  故事

  年轻的洛丽塔·卡斯帕尔(玛丽露·贝里饰)渴望象杂志的封面女郎一样生活。可惜,因为身材过胖,她甚至比不上继母看起来年轻漂亮。身体缺陷使洛丽塔无比痛苦,歌唱成了她的唯一精神寄托。她的父亲埃蒂纳(让·皮埃尔·巴克里饰)是一个事业辉煌的著名作家,但他似乎完全忽视了女儿的存在。事实上,除了自己,父亲似乎从没正眼看过任何人,极度的自我为中心使他面对众人象个盲人。内心深处,这个日渐衰老的作家也在寻找日渐减少的爱,寻找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

  年轻美丽的卡丽娜是埃蒂纳的妻子,她竭尽全力,却始终很难在家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西尔维娅·米勒(阿涅斯·雅维饰)是洛丽塔的歌唱教师,她从没对这个貌不出众的学生有过过多的留意。直到有一天,她得知自己的学生竟是她最崇拜的作家的女儿。西尔维亚的丈夫皮埃尔·米勒也是个作家,虽然西尔维娅对他的才华深信不疑,后者却始终没有被人们承认。由于妻子和洛丽塔的关系,和埃蒂纳的相逢将给他的成功打开一扇大门。

  当每个人站在别人的立场上,都清楚的知道该如何理智地处理问题,唯一对自己却一片迷茫。所有这些小世界里的人物,带着各自的期待彼此擦肩而过。

  角色分析

  洛丽塔:因为相貌身材而被忽略,于是把自己封闭在一个无法向人言说的愤怒世界。她对生活充满怀疑,尤其是感觉所有接近她的人都只是别有用心的想靠进她那著名的作家父亲。这一念头使她变得无法让人接近,也无法简简单单地向旁人敞开自己的胸怀。

  埃蒂纳:著名作家,绝对的自我为中心,对旁人的存在视若惘闻。在生活中,却因为围绕着他左右的人也承受着内心的痛苦。这个悲剧人物在影片中被描述得异常肮脏,对于通常扮演略带滑稽色彩的演员兼编剧的让·皮埃尔·巴克里,诠释这样一个角色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皮埃尔·米勒:对自己从事的作家职业充满怀疑(他开玩笑地称自己应该在娱乐版发展自己的专业作家生涯)。但当他开始感受成功时,便开始了一系列的变化。

  西尔维:皮埃尔·米勒的妻子。剧中唯一意识到自己在生活中是懦弱的角色。每个人的断层和缺陷使得他们在一起出现时,似乎被卡住不能动弹,陷入一个尴尬的处境。

  卡丽娜:作家埃蒂纳年轻的妻子。尽管她满怀真诚和善良,并尽了最大努力,却始终没有被埃蒂纳(因为自己病态的自我为中心)和女儿洛丽塔(被自己不健康的生存状态左右)接受。

  简评

  关于人类伦理道德一次亲密又失望的探寻,也是导演的创造的一个高峰。影片记录了一个小小社区里的不同层面的人们一步步前行的脚印。这些人物之间或普通或残酷的由形像产生的权力关联,都被导演摆在放大镜下。雅维关于细节的领悟能力惊人,使得影片中的对话显然走在传统法国文学的道路上:对人物性格的研究。正是用这种毫不客气的目光,雅维审视着当代社会,社会的动物性。一方面,雅维的影片中有很多纯法国的东西,但是,她实际讨论的主题却是普遍性的,关于个人自身特性的建造、人们之间的血统关系,艺术和相关的表达方式,同时包括它 的社会性。雅维的影片是残酷的,她没有给剧中的人物留下任何机会,同时,她又尽量避免“大屠杀”或者夸张的漫画式表现手法。对白中隐藏着辛辣的讽刺,人物塑造细致入微,辨别的细微差别。同时又滑稽和光彩夺目。但是好的剧本不足以成就一部好作品,还需要表演的配合,这里,雅维再次证明了自己指挥演员的天才。当然,剧中也有不少漫画式的夸张手笔,但他们在剧中起到了恰到好处表现情景和性格的作用。也许,剧中绘制的是一个封闭式的极文化和小资的环境。但是,这也正是作者最熟悉也最容易操纵的环境。

  简单地说,[如像一般]是一幅滑稽却又感人的人类写实,充满魅力,难以拒绝。这部影片中,法国著名女导演和演员若西亚娜·巴拉斯科的女儿玛丽露·贝里第一次登上屏幕,表现出众值得一提。(文/ 刘敏(本刊驻法记者))

  媒体回声

  (注:四颗星为最高)

  《人类报》 ★★★★

  雅维令人吃惊地控制着从头到尾整个故事的发展,一部比伦理道德戏更具有个性的喜剧。每一个角色,哪怕是小小的配角,都细致入微地深入到故事情节中,导演的才能无可争议……在这个微观小世界里,所有的声音都通过导演生动严格的过滤而恰到好处的响起。

  《世界报》Le Monde ★★★★

  阿涅斯·雅维成功地拍摄了一部好作品,幽默滑稽,同时一个指头又直指我们这个社会的伤疤。导演行云流水,对白意味深长,紧扣主题,就象一幅画,展示了作者对这个珍贵主题从一个全新角度的理解。

  《费加罗报》★★★

  细致的对白总是恰到好处,男人女人们在一个始终可以感知领会的现实里启动,所有的故事情节都是如此真实(……)利用了所有可能建筑一座大厦的材料,雅维建造了这座基地坚实的房间。我们已经了解了它的整体布局和地形,但是我们更想深入进去。

  《好莱坞报道者》★★★

  凭借着精彩的表演和一个结实的剧本,这部探索内心隐秘情感的法国影片给人真正快乐的享受。

  《影视周刊》★★★

  有时候我们会感觉到这好象是两部分开的电影,只是因为自由的舞台艺术工人才连到了一起:一个是毫不谦逊理所当然的成功,一方面是独裁专横的图像……太过宽泛的主题使得有时候导演很难驾驭。但至少,象往常那样,剧本(尤其是对白)和演员的表演是绝对一流的。

  《解放报》★★

  阿涅斯占据了克劳德·索泰留下的空缺,证明了自己在伦理道德剧中无与伦比的驾驭能力。但是她在影片中表现和界定的社会环境,至少在一定时间内,将成为她一个自身无法逾越的边界和限制,直到她想展示的信念最终将她窒息。

  精彩对白

  (第38场戏。地点:家里的平台上)

  西尔维娅,埃蒂纳和皮埃尔坐在平台上。可以听到小女孩在那儿抱怨和卡丽娜训斥的声音。

  埃蒂纳(著名作家):……说真话?如果不考虑我是她(洛丽塔)的父亲,总之,不是为了讨好我,你们怎么看?

  西尔维娅:她有一个动听的嗓音……

  埃蒂纳:不要恭维,嗯……?

  西尔维娅:是的,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我是很诚恳地回答你的,总之,这很难, ……

  埃蒂纳(打断谈话):因为给我印象,她好象在这上面下了不少功夫。我感觉她好象脑子里真这么认为,有一天,她会成为一个歌星,但是现在……

  学尔维娅:为什么不呢?如果她决心付出为此应该付出的努力……

  (大家听到小女孩开始尖叫)

  埃蒂纳:但不是这样,不是这样的!她总是有很多想法,几乎在个个方面,一会想成为演员,一会还想……你看……她缺少一点明确性,什么……卡丽娜!!……你不能让她小点声吗?

  导演简介

  1964年,阿涅斯·雅维出生在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市场广告策划顾问,母亲是心理医生,哥哥是导演。从中学生时代起,阿涅斯·雅维就对戏剧、舞台剧很感兴趣,并在表演方面表现出惊人才华。她在巴黎的一所舞台剧表演俱乐部接受了最初的戏剧启蒙教育,接着在巴黎七区的抒情艺术学校学习,1984年开始进入当时由帕特里斯·夏侯任负责人的南代尔的阿芒蒂耶剧院学习。随后她却拒绝进入法国国家音乐艺术学院进行深造。

  1983年,年仅19岁的阿涅斯·雅维第一次出现在影片[鹰]中,87年和整个夏侯带领下的演员队伍一起拍摄了[法国酒店]。同年,她与让·皮埃尔·巴克里相识。从此雅维和让·皮埃尔·巴克里这一对荧屏明星夫妇不仅共同生活,而且共同进行创造。做为编剧,[如像一般]已经是他们的第七次合作了。

  阿涅斯·雅维可谓是集演员、编剧、导演和制片于一身的全才,她任编剧的影片数次获得法国国内最高的凯撒最佳编剧奖。2000年她的前一部同时也是她的剧情长片处女作的影片[别人的口味],同样是和让·皮埃尔·巴克里合作创作的剧本。影片不仅在影评界获得了罕见的一致赞赏,而且影院上座率也达到了近四百万人次。做为一个典型的运用大脑智慧的电影人,虽然成绩斐然,但雅维却在法国影界保持着极为少见的韬光养晦的习惯,极少在媒体曝光。

  阿涅斯·雅维主要作品

  2004 [如像一般](导演、编剧兼演员)

  2003 [生活的角色](演员)

  2002 [一个女人的24小时](演员)

  2000 [别人的口味](制片人、编剧、演员和导演)

  2000 [外面的女人](演员)

  1998 [表弟](演员)

  1997 [人人知道这首歌](编剧兼演员,1998年最佳凯撒女配角奖,最佳编剧奖)

  1996 [一种家庭的气氛](编剧兼演员,获96年法国凯撒最佳编剧奖,最佳配角奖提名,蒙特阿尔电影节评委会将和观众奖)

  1994 [Smoking/ No smoking](编剧,94年凯撒最佳编剧奖)

  1993 [厨房和独立](编剧兼演员)

  1987 [法国旅店](演员)

  1983 [鹰](演员)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