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史莱克2》:今年夏天最能令我们这么开心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6:02 新电影


《史莱克2》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史莱克2]Shrek2

  今年夏天,不会再有一部电影能令我们这么开心了!

  导演:安德鲁·亚当森/凯利·奥斯伯里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配音:麦克·迈尔斯(史莱克)

  卡梅隆·迪亚兹(费奥娜公主)

  埃迪·墨菲(驴子)

  约翰·克里斯(哈罗德国王)

  朱莉·安德鲁斯(莉莉安王后)

   安东尼奥·班德拉斯(穿靴子的猫)

  类型:冒险/动画/伦理/喜剧/魔幻

  评分:★★★★☆

  暑期档票房大战已经拉开序幕,而刚刚上档的两部大片,不论是拼凑的[范·海尔辛],还是虚有其表的史诗[特洛伊],内核都空虚无比。[史莱克2]的异军突起,犹如夏日清风,绿色怪物和公主的故事在继续,有一点温和,有很多放肆,电影终于找到了一颗美丽的心,那似乎才是最重要的东西。

  一、戏谑

  影片前五分钟绝对是个天大的惊喜,昆汀一贯的大杂烩风格已经使[干掉比尔]充满奇趣,而本片信手拈来对著名影片的戏仿更加妙趣横生。在史瑞克和菲奥娜公主的蜜月里,我们看到了[指环王]、[蜘蛛侠]、[乱世忠魂]、[小红帽]、[小美人鱼]、[科学怪人],也许还有梦工厂冬季档的动画新作[鲨鱼帮]里的那些经典镜头和道具,而方式,仍然那么令人捧腹。比如,系中土世界安危于一身的魔戒的花纹,变成了表达爱意的字句!编导们对此乐此不疲,巧妙的戏仿不胜枚举,观众们更是乐不思蜀。当“007电影”的主题音乐响起的时候,场景的搭配让人啼笑皆非,你绝对猜不到皮诺曹是因为说了什么样的谎话鼻子才变长的。

  除了戏仿电影,本片对好莱坞文化的戏弄也充满灵感。“遥远国”对于好莱坞比弗利山一丝不苟的模仿,把比弗利山形容为非常遥远的地方,流露出一种滑稽俏皮的暗讽,而在“遥远国”的街道两旁那些商店被编导们从日常生活美国人最熟悉的品牌中信手拈来,稍加改头换面,产生了妙趣横生的效果,相信每一个美国观众都会对这些商店的名字发出会心的微笑。

  另外,贾斯汀的照片也出现在菲奥娜公主的卧室,据说这个点子产生时卡梅隆·迪亚兹还没有和美国这位年轻的偶像歌手在一起,但如今两位绯闻男女为这一闪而过的场景平添了意味之外的笑料。而这种言外之意的细节在电影中俯首皆是。

  二、反传统

  不同于很多大派温情的美式动画喜剧,正像史瑞克永远不会从一个绿色的庞然大物变身成金发翩翩俊男,[史莱克2]拥有那些传统的王子公主故事从来都不敢显露的锋利放肆的幽默。那些妙语连珠的对白,不是单纯的饶舌和逗乐,编导们放松自如的状态和尖锐但不粗暴的幽默水乳交融。第二集不仅传承了第一集的反传统倾向,而且整部电影就是游戏人间之作,尽管在末尾史瑞克和菲奥娜的重聚再次让观众的眼泪在熟识的好莱坞温情中即将坠落,但两个本集中的两个大活宝立刻以风格强烈的表演让我们迅速抛开了那一点点感伤:想想你在银幕上再次领略[三步杀人曲]中的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在台上一曲拉丁情歌,吉他拨弦象夏日的西班牙午后石子路面上清脆的马蹄敲击,然而音在人异,站在台上唱着戏谑的歌词的是只“穿靴子的猫”。这种调笑明星本身的艺术风格,达到的反差直接制造了绝佳的喜剧效果。

  三、大配角

  作为续集电影,新角色的创造性和活力是保持甚至超过首集的关键。“驴子”艾迪·墨非依然突出,但在[史莱克2]中出尽风头的,却是另外那个眼神在适当时候无比晶莹、楚楚动人,一口西班牙口音,时尚触觉优秀的“穿靴子的猫”。他用“超级必杀无辜眼神”抗敌可能是动画片中最暴笑的场面,可以说,光是为了看一次这只猫两次“无辜眼神”秀,就可以使大多数观众第二次卖票入场。第一次不用看“拉丁情人”安东尼奥·班德拉斯陈词滥调地耍酷,而且“穿靴子的猫”在他的声音塑造下充满了喜感,每一分钟都让人捧腹,堪称班德拉斯今年来在大银幕上最灵动生辉的表演。

  除了“遥远国”的国王、王后、“仙女教母”和“白马王子”,只要看看编导们在小角色配音演员上匪夷所思的选择,就能清晰透视他们的颠覆心态:让拉里·金(美国最知名的访谈类节目主持人之一)来为白雪公主的后姐配音,只能让人感叹编导们的灵感从何而来。但正是这种怪诞的人选,出色完成了任务,而且和影片本身有些玩世不恭的风格吻合得天衣无缝。

  四、 大颠覆

  虽然开拍[史莱克2]是第一集电影票房大捷后梦工厂的趁热打铁之举,但描绘史瑞克和菲奥娜婚后的生活却是对王子公主童话模式更深入的颠覆。美丽的童话从来都结尾在“从此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样的字句当中。[史莱克]结尾处固然冒天下之大不韪,把美丽的公主变成了永远的绿色怪物,但这种结合所面临的实际生活中的阻力,除了内心的怯懦,还有很多平日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周围世界的铜墙铁壁,而这些无形的枷锁更加深我们内心的怯懦。所以[史莱克2]并不仅仅是虚有热闹的场面,捧腹的幽默,编导利用了肆无忌惮的笑料和异想天开的环境人物设计来表达一些最根本的关心,来呈现一个比第一集电影更为现实的世界。在童话王国里面,也有叫做“毒苹果”(Poison Apple)的阴暗的酒吧,隐藏着所有的恶棍,各自怀着叵测的目的;那个银色头发外表慈祥的“仙女教母”(Fairy Godmother)不过是自私自利的小人;金发飘扬的“白马王子”(Prince Charming)原来除了爱他自己并不爱其余的人。

  编导们除了通过挥洒自如的语言来表现对童话的戏谑,也在通过细节塑造着真实的成人世界;而且由于语言的喜剧感,他们要说的很多话都并不教条,也不过分煽情,那些对于各处电影桥段的戏仿,亦真亦幻的对于真实世界的环境代入,都让我们对于片中人物的故事和喜怒哀乐产生由衷的亲切感。[史莱克2]虽然不一定是我看到的最好的动画片,却是与观众最没有距离感的电影,不管儿童或是成年人,都会在开心的大笑中体会到它传达的真善美爱的观念:为了所爱的人必然要做出牺牲:不仅仅是千里跋涉去营救她的身体,是体谅她关怀她的心灵;还有就是,没有什么,比保有一颗美丽的心灵更为重要。

  看电影时,我最为感叹的是坐在身边的一个金头发,大概只有5岁的女孩说的话,她看到结尾处,对身边的爸爸说:“我也想要变成一个怪物”(I want to be an orge)。在这个美丑分明无比势利的世界里面,一个孩童因为一部电影不想做永恒美丽的公主,而宁愿成为一只绿色的快乐怪物。听了这样的话,不要告诉我,好电影是没有力量的。 (文/ 子君(本刊驻美特约撰稿))

  媒体评论

  美国方面的评论几乎还是一面倒,全都是好评。当然,可能因为题材的限制,这电影也很少得到满分。但已经是非常优秀的暑期电影了,也是非常好的动画片,绝对是超值的电影,可以说是我看到的最有意思的电影。

  “[史莱克2]充满了某种恶作剧的快乐,完全与正常的儿童动画电影背道而驰。” ——《滚石》

  “聪明而顽皮的娱乐,在无礼的外表下,非常小心地避免着过于冒犯。” ——《纽约时报》

  “和[玩具总动员2]以及[指环王]系列的续集一样,[史莱克2]在续集电影当中是少见的从来不会让你觉得乏味的真正的冒险经历。” ——《Ebert & Roeper》

  “多年来我看到的最搞笑的电影之一,但我认为电影本身已经不能被称为儿童电影了。” ——《洛杉矶周报》

  “感谢他们编写出了如此搞笑的剧本,还有就是配角演员们美妙的声音表演。”

  ——《波士顿通报》

  “最好的是,这部续集电影为适合于所有年龄段观众的动画影片勾勒了一幅新的蓝图,混合了童话故事的奇想和边缘性的社会讽刺。”

  ——《基督教科学观察报》

  “[史莱克2]是聪明的、生动的、有趣的,但它和[史莱克]大相径庭。”

  “电影在艺术上也许并不杰出,但它适用于所有的年纪—这一点非常难得。”

  ——《芝加哥太阳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