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比较阳光--伍仕贤谈《独自等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6:09 新电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很早就看过[东二十二条]和[车四十四],那是两部短片。后者更出名,也更有爆发力,就像打气打得好好的,车胎却爆了,像极了欧·亨利那些短平快的作品。并让我第一次认识到短片的巨大魅力。没有想到完成这惊人一爆的,竟是个碧眼高鼻的混血。他开着他的一辆异常朴素的宝马与我们会面,他很显眼,一进藏酷,我们就知道该向这个戴棒球帽子,身材适中的男人招手。他跟我们聊天时,五官和四肢频频活动,有点大男孩的神形。全然不像他的影片那样沉敛,并有着刀锋般的洁净。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我对黑暗暂时不感兴趣  

  新:能简要说说这个片子吗?

  伍:关于现代都市,一般年轻人的故事。以夏雨演的这个人物为中心,整个片子通过他的视角来描述。观众能看到的跟夏雨看到的是一个情形,他知道的,我们知道,他不知道的,我们也不知道。有时,我们比他早一步,可能还猜测一些东西。他可能还傻冒地没搞明白。还有李冰冰和龚蓓必演的这两个女孩围绕的一个故事。

  新:是三角恋吗?

  伍:不是三角恋,它主题是讲一个二十几岁的男孩追求真爱的过程。他不象一些同龄人,泡个妞就算了。他觉得反正我也找到一个了,就是她了,容易满足。问题在追的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些麻烦,再一个可能,这女孩老跟他一起混,也挺好的,感觉彼此都不错,但他对她表白后,这女的没有他想像中的那种反应,但还是跟他混,那怎么办?他周围这帮哥们,包括他一个姐们老是给他支招,这里面有规则啊,你不能这样就算了。几句话很难讲清楚具体发生的事,因为这里面其他人物都有他们自己的一些线,包括龚蓓必演的这个女孩,一直是他一个同学,但从性格上,有点假小子的劲,她一直暗恋夏雨。但影片不是说三角恋,或者说谁喜欢谁,不光只是爱情方面。也讲一帮年轻人的状态。就是说要去把握机会的这么一种东西。不光是感情方面,还有工作、友谊等等,有的东西你不去把握的话,就错过了,错过了你就别后悔。

  新:感觉这片子比较温情。

  伍:对,比较阳光。这里边场景不下70个,我想能把都市的那种活跃的东西反应出来。我对那种特阴的,特黑暗的那种题材,暂时没什么兴趣。就是说去找一个烂胡同,拍几个妓女。

  远离偶像

  新:[车四十四]给人感觉非常有冲击力。

  伍:这部片子,我是改变了一下风格。

  新:[车四十四]讲的很残酷,一个共犯的故事。

  伍:而且它比较不掩饰,比较写实。

  新:这和你的这部新作完全没有延续。

  伍:完全没有。包括镜头语言各方面,完全不一样。所以我是比较喜欢,也希望能够尝试各种类型的片子。

  新:[车四十四]和[独自等待]哪一种是你最想要的东西?一个残酷的,一个温情的?

  伍:这取决于当时,我觉得什么东西特别吸引我,我就先去做。拍[车四十四]之前,剧本已经写完了。我一直在那阶段找投资,特麻烦,遇到很多问题。我就抽空把[车四十四]拍了。

  [独自等待],我觉得是能让很多观众去看的一部电影,这片子会远离偶像剧那种东西,它讲的是年轻人,但不是那种特飘逸,而是属于比较生活的。不是说你买了99朵玫瑰,你骑着自行车让她看,她肯定能爱上你,没这回事。实际上这里边有很酷的一面,你可以有一种很美好的希望,包括人物,包括整部电影,从美术的角度,摄影的角度,灯光的角度,我们尽量去把它拍得特别优美。这个主人公,他看什么都觉得挺美好,他有时侯生活在一种梦幻世界里,他认为好好去做,就能办成。这种思想是挺好的,但有的时候也不现实。

  新:有的导演成名前先拍一些商业片,观众认可了,等大家会因为你这个牌子去买票看电影了,他再拍一些现实的,或者比较阴暗的,他真正想要表达的一些东西。而你是先拍残酷的,然后转拍青春的,阳光的。

  伍:其实我没有想那么多,我觉得现实的东西未必都得阴暗,我觉得对我来说[独自等待]这个片子其实也很现实,反映了一个年龄段的一帮人的一种心态。除了夏雨演的这个人物以外,他身边的其他一些人物的性格我相信观众到时候在观影时也能找到自己生活对应的人物。

  新:你觉得观众看这部片子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伍:这片子没有那种大转折,或者特震撼的东西。而是那种你看完了以后,你可以回想一下你自己生活中当时有过这么一种情况,是不是曾经也有那么一个人,它从你生活中溜走了。

  新:[独自等待]有具体所指的城市吗?是北京吗?

  伍:没有明确,我尽量避免这个,我不希望太地域化,特北京化。我希望能有一种不管你在哪,都能有一种共同的感触,我写完剧本,最好玩的是,美国还有人直接想要把这个故事搬到美国,让我去拍,拍成个美国电影,只用把一些文化氛围的东西改一下就可以。

  现代年轻人的文化已经很通了,全世界都一样。都看MTV,包括开的那些玩笑,我在美国那帮年轻人开的玩笑跟这边开的一模一样,没什么区别。所以我觉得其实很多共同点都在,所以我不想把它定为一个北京人的故事,或者上海人的故事。

  新:你为什么没去美国拍这部电影呢?

  伍:要在美国拍吧,他们很容易让你把这个东西搞成一个像[美国派]那种感觉,特闹,或者特模式化的,我当时写这个东西的初衷就把它定位在国内。 

  大家都一样

  新:你在中国城市里生活了多长时间?

  伍:北京有9年了,

  新:别的城市呆过吗?

  伍:呆过,但是没这么久。

  新:包括在读书的那段时间?

  伍:我小时候在台湾出生,3、4岁都在大城市里边,我18岁之前去了20多个国家,所以挺幸运就能接触各种各样的人,而且我感觉到,你要不分这种国界的话,真的就是人类一家,真的,一模一样,没什么不同。至于文化上的差异,我也觉得不大。因为我成长在这两种文化里边,能够更透地去认识到,了解到一些东西,会觉得很多相同的点,我拍的片子都能反映这种共同的东西,而不是说专门拍一些特别地域化的一些东西,然后去展示你看这有多不一样。

  新:我们看国外一些比较好的城市电影,都比较残酷,很少有阳光的。既有阳光又特有口碑的城市电影,好象没有。

  伍:这种阳光可能也有一种误解在里面,不是说飘飘的,特美好的那种,因为主人公是有这种思想方式,但是它那里面也有残酷的东西,爱情很残酷啊,你那么喜欢的一个人,但她就是不喜欢你,那也挺残酷的。他的生活状态变了,开始往另外一个路走,就是这样,你才能真正有一种成长的过程。真正开始成长的过程可能就是那些很微妙的东西。我相信很多人有过这种经历,喜欢一个人,已经不是暗恋,是明恋,但人家就是不跟你。不是不理你,她还跟你混呢,那更难受。所以他在这种难受的过程中老跟自己争斗。其实他在想什么我们都很清楚,都有一种共同的感觉,他可能说不行,我得过两天给她打电话,但在这个进程中,他憋不住,靠!刚说完这个,过2分钟,他又打过去一个(电话),又傻逼了一把。影片里有很多不顺的地方,在这种不顺的过程中,他反而得到另外一些东西。生活奇妙的地方在于,你可能在事成的时候,反而你从另外一处得到了另外一些东西。

  这就是我所认为的阳光。比如说,给你一个很明亮的灯,你靠着灯近一点的时候就感觉很亮,你离得远的时候就暗,但这灯一直都在。我觉得生活本来就是你离近一点,那就很阳光了,你离得远一点,就黑暗了,但那光线一直在,它不变的。生活实际上也是一样,就看你离得近还是远了。(采访:新电影/整理:赛人/摄影:付萌/剧照摄影:谢萌/朱家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