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谭盾卞祖善音乐之争专题 >正文
卞祖善谈“音乐之争”:是学术不是个人恩怨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4月23日10:24 扬子晚报

  出生于1936年的著名指挥家卞祖善与出生于1957年的著名音乐人谭盾,虽然平生只见过两次面,但是他们却在媒体上爆发了引人注目的“音乐之争”。昨天,纷争的当事者之一卞祖善来到南京,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

  六十多岁的卞祖善样子清矍,说话平和。他首先声明,他和谭盾的争论是学术上的交流,是思想观念的碰撞,不是个人恩怨的争斗。他认为在观念的探讨、磨擦甚至碰撞中才能
产生好作品、好艺术家,中国应该形成这种良好的文艺批评氛围。

  卞祖善告诉记者,他曾与谭盾“有三个回合”的交锋,第一次出现在谭盾现代交响音乐会举行的1994年;第二次是1996年,卞祖善对当年为谭盾赢得赞誉的《鬼戏》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他认为《鬼戏》荒谬无比,演出者在台上踱来踱去发出鬼哭狼嚎的声音,并还拿鹅卵石敲自己的牙。卞祖善觉得谭盾的“一切皆音乐,世界无噪音”的观点及音乐表现,他不能认同。当时,听闻批评的谭盾与他相约下次再谈。第三次交锋就是去年谭盾在北京电视台《国际双行线》做节目时,“遭遇”他长达10分钟的批评,拂袖而去。回溯完几次争论后,卞祖善意味深长地说:“2001年,我不再孤单。”

  谈到目前谭盾使用喷泉、纸张等现代手法进行演奏,卞祖善说:“音乐家不应该过多关注声音发生的媒介。”他认为现代音乐应该是“继承和创新”,它缺不了古典音乐的滋养,因为“古典音乐是枝干,其他音乐都是枝叶”。

  卞祖善觉得谭盾有许多作品还是非常好的,例如《离骚》、《四重奏风雅颂》、舞剧《西北组曲》等,卞祖善说:“我不是那种通过踩别人而抬高自己的人。我并不是想扼杀谭盾,而是希望他能够创作出更多的传世作品。”另外,卞祖善还特地澄清了传闻他对电影《卧虎藏龙》音乐的批评,他说:“我指的是音乐会版的大提琴协奏曲《卧虎藏龙》。”

  就风靡全球的陈美的小提琴演奏方式,卞祖善说,音乐是多元的,各种类型的音乐都应存在,这种加入电声乐的小提琴,就像当年克莱德曼的钢琴一样可以让更多的人接近音乐,陈美把小提琴大众化了。卞祖善一笑:“何必一花独放呢?”(赵明张漪)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古典沙龙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卞祖善再度炮轰谭盾 现代音乐论坛开幕即起波澜(图)(2002/04/07/ 09:51)
谭盾退场带来启示 脱口秀挑战观众承受力(2001/12/07/ 15:45)
谭盾VS卞祖善--一个媒介事件的出炉真相(图)(2001/11/23/ 15:29)
“谭盾退场事件”引发谈话节目病四大症状讨论(2001/11/20/ 10:04)
网友评论:不少老师习惯于树立自己的绝对权威(2001/11/19/ 16:58)
网友评论:交流的礼仪是这次事件的关键因素(2001/11/19/ 16:55)
网友评论:中国需要多元化的音乐(2001/11/19/ 16:48)
网友评论:假如老卞是一个年青的艺术家(2001/11/19/ 16:40)
网友评论:真正的艺术要靠学术严谨的人(2001/11/19/ 16:33)
网友评论:我们需要好音乐 而不是拿来膜拜的偶像音乐家(2001/11/19/ 16:23)
谭盾卞祖善音乐之争专题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