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没人能比黄渤更适合演“福贵”

2012年10月15日23:54  新浪娱乐 微博
黄渤和袁泉 黄渤和袁泉
黄渤狂野表演 黄渤狂野表演
演员狂野表演 演员狂野表演
演员装扮有现代气息 演员装扮有现代气息

  新浪娱乐讯 孟京辉[微博]新作《活着》在全国各地掀起新一轮话剧热潮,11月2、3、4日,这部改编自余华同名小说的舞台剧将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以先锋著称的孟京辉对原著进行了“天马行空的混搭”改变,却看得余华泪流满面。对于首次演话剧的黄渤[微博],孟京辉赞赏有加,透露一开始就属意黄渤,中国演员里,没人能比黄渤更适合演“福贵”了。

  “《活着》幽默感,笑很重要”

  《活着》酝酿4年,孟京辉透露2008年找到余华原本是想把《许三观卖血记》排成话剧,但余华更青睐于《活着》。看过无数次《活着》的孟京辉透露最打动自己的是小说自序里的话:“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在他看来,原著《活着》里的那些死亡和悲剧,其实没有另一样东西重要,那就是幽默感,笑很重要。

  秉持着一向“先锋”的精神,即使对于深入人心的文学巨作,孟京辉也还是进行了很大的改变,但却坚持“用天马行空的方式忠于原著”的态度。孟京辉透露这次改编定了三点原则:第一是千万不要改动余华的语言;第二是所有的东西只摆出来,不做评论,更不做总结;第三是允许互相制造障碍,舞美、音乐、表演按照正常的交叉式创作。所谓“天马行空”,更多的是在场景服饰方面,千沟万壑的舞美设计更是令人眼前一亮,舞美设计张武抛却以前张牙舞爪的创作状态,任由自己随着余华的小说“漂移”。

  “黄渤身上就有福贵的精神和力量”

  除了在形式上一如继续地大胆尝试外,这次在演员的选取方面,孟京辉也是别出心裁选择了之前没出演过话剧的黄渤负责“福贵”一角。“福贵”年轻时纨绔痞气和黄渤近年的角色还是挺接近的,但后半段的悲情孤寂,影视剧方面尚未看到黄渤的演绎。谈到选择黄渤,孟京辉透露黄渤有一张很“福贵”化的脸,而且他的个人经历也很“福贵”的——夜总会歌手,霹雳舞教师,先赚后赔的钢材商人,28岁回去上大学,做配音演员,又从民工开始演起,一直到后来的“金马”影帝。黄渤身上有“福贵”的那种精神和力量。

  谈到黄渤后半段的表演,孟京辉透露有很多出彩之处:“比如福贵的儿子死在医院的时候,福贵双膝跪地,使劲砸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子。失去亲人的悲痛,福贵对命运的愤怒,黄渤诠释的淋漓尽致。余华都说,那会感觉整个舞台都在哭。”孟京辉甚至觉得现在的中国演员里,没人能比黄渤更适合演“福贵”了。湖水/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