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华《隆福寺》展老北京人文情怀(图)

2013年04月09日20:47  新浪娱乐 微博
高亚麟 林兆华 高亚麟 林兆华
李林 李林

  新浪娱乐讯 5月22日至26日,林兆华导演,高亚麟[微博]、李林等主演的话剧《隆福寺》将在北京东方剧院首演。4月9日,剧组在京举行发布会。林兆华透露,该剧只有两位演员,每人饰演三个角色,有说有唱,有京韵有单弦甚至有快板,不只拘泥戏剧形式,“什么合适来什么”。

  命题作文 展现老北京人文

  《隆福寺》以北京东四北大街的隆福寺为载体,跨越1901年后、解放后和文革后三个历史时期,展现老北京历史文化和当代人情怀。发布会上,编剧王雨哲透露,《隆福寺》的创作是个“命题作文”,而给他命题的就是林兆华导演。原来,林兆华多年苦于没有优秀原创剧本,为鼓励年轻戏剧人自己创作,就给上戏毕业的王雨哲“留作业”:“你就写写隆福寺的事儿,那条胡同里肯定有事儿。你什么都别管,尽管放开了写。”

  于是,王雨哲选择了三个时间段来展现这座寺庙的历史和故事,“隆福寺始建于明代,至今有着近六百年的历史。从朝廷的香火院,到百姓的大庙会;从全盛时期的一日能消百万钱,到衰落时期的门庭冷落车马稀,它所承载的,不仅是一条街的兴衰故事,还有整个城市、整个时代的沧海桑田风云变幻。”王雨哲在发布会上介绍。

  时间倒叙 两演员演六角色

  全剧以倒叙讲故事,共三幕,第一幕是1976年刚刚经历一场历史浩劫的北京;第二幕是建国初期正面临“旧城新建”的北京城;第三幕则干脆回到1901年世纪之交、处于清朝政府统治之下风云变幻的京城,那个时候的隆福寺还是一座寺庙。

  演员方面,林兆华介绍,全剧只有两位演员,一人饰演三个角色,有说有唱,有京韵有单弦甚至有快板,“什么合适来什么”。主演之一的高亚麟已主演过林兆华的《说客》《刺客》《伊万诺夫》等剧,另一位演员李林,早前隶属于北京曲剧团,对吹拉弹唱的各种民间曲艺非常擅长,他透露该剧形式既像话剧又像相声,还借鉴了不少戏曲元素,例如明着检场、明着切换场景等,在表演当中还会跟观众直接交流。

  据悉,该剧作为文化部“五个一工程奖”申报候选剧目,由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和东方国际戏剧产业基金联合出品、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创作。 (徐菲/文 夏祺/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