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00 新浪娱乐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2)

知名电影人安地作客新浪聊天实时点评奥斯卡颁奖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奥斯卡在向传统回归

    安地 : 我有一个朋友是建筑师,实际上就是你原创的想法最重要,你在一张小白纸上草草画的初稿是最值钱的。

  主持人 : 对,这种创意可以去改变一种电影的拍摄形式,改变一个故事的张力,所以说他为电影人带来的商业机遇和那种表现力是不可预知的,有了《指环王》和《哈利波特》之后,大家都把目光转到这边,最近有些电影人开始在这方面跑偏了,忽视了电影本身内在的东西。

  安地 : 毕竟人自古以来怎么说,最需求的就是讲故事,就是听故事,如果人能够坐下来,听你讲一个故事,听你讲自己的事,自己觉得很踏实,反过来说愿意听别人的故事,人就是这么一种动物,互相之间要这么聊。电影也是这样,从戏剧演变过来的,还是要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你的故事还是讲这几个人,不管你怎么再特技,再庞大,还是讲这个人的事,比如说《飞行者》还是讲一个很普通的一个人,他慢慢成了亿万富翁,实际上是一个普通人的故事。

  李星文 : 今年奥斯卡入围的影片,体现了你刚才说的特点,像传统电影的一种回归,或者像电影本质的一种回归。如果说去年我们知道《指环王》一下子席卷了11项大奖,大投资、大制作、大导演,这种在好莱坞比较吃香,去年有几个大投资大制作也是失败了,像《亚历山大大帝》可能是新的传统的回归,其实比较有代表性的像《百万美元宝贝》可能体现。

  主持人 : 这是美国导演工会的主席在发表对今年奥斯卡的看法,就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喜欢的奥斯卡,因为它是代表了美国电影开始向一个理性的角度去回归,这是值得美国电影人去骄傲的。虽然说奥斯卡的组委会主席在抱怨说今年没有大制作,没有非常大的手笔,这样会不会给我的广告收入,给我的转播率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他这种担心不是替好莱坞的业内担心。

  安地 : 我觉得还值得重视的是《杯酒人生》,就代表了是另外一种。它不是美国大制片厂制作的,而是独立制片,这部片子也能参赛也意味着他们对这种片子的重视,也是一个很普通的故事,两个男人,一个是要结婚了,这个男的在结婚之前,他们要撒点野,到酿酒的区域去喝酒去玩玩,中年危机的两个男人之间的事。

  李少红 : 《杯酒人生》昨天其实是得了美国的独立制片协会的大奖,这个奖我们也应该比较重视的,美国好莱坞这十年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有一个独立制片的风潮,等于有这么一个队伍在不断的鼓励这个独立制片的能力,面对的是好莱坞的大制作,你说的那种特别商业化的电影而来的。所以有几次比较好的片子在独立制作的协会上面得奖,而这个独立制作协会现在越来越被重视,颁奖的仪式也是越来越有感召力。昨天实际上他们去那儿的人相当得多,可见整个的影响是不亚于奥斯卡的。

  李星文 : 就当是奥斯卡的预演了。

  李少红 : 最早《哭泣的游戏》是最早的,等于是九六年左右,我印象比较深,那部电影最后在美国商业上的成功大大支持了独立制作的这个方面。

  李星文 : 像这种独立制作小成本的电影,给中国电影借鉴的意义更大一些。

  李少红 : 他更关注人文的内容,更关注电影本身的一些内涵的东西。

  主持人 : 这用法国著名的电影人赛文斯他说能够支持电影生存下来的力量,可能我们刚才说的创意,非常重要,对于电影人来说,非常重要,可能说我们吸引观众,创造最佳票房的一个最佳的手段,但是它不是电影真正生存下去的灵魂和支柱,我觉得电影人这方面给予单亲是非常重要的。

  李星文 : 还是两条腿走路,大制作,大投资肯定是资本的意志操作这个事,小成本讲究电影色彩可能是电影人自己内心的追求,肯定是缺一不可的。

  李少红 : 我也是这么觉得的,电影大制作和小制作是互相争夺的一个历史过来的。

  安地 : 电影差不多20年代到70年代这一个阶段,只有大公司才能做这样的电影,摄影机原来都是几百磅,现在从70年代到80年代开始有摄影机,摄影机越来越小,我自己想讲的故事,我自己想拍一个片子,这个慢慢出现了以后,慢慢成功了以后,还成为了整个电影市场的一半,是这种小制作,普通的故事能够拍出来。

  李少红 : 更容易一些,更容易表达个人的想法。

  安地 : 国际上电影的发行成了一个体系了,这种小制作也能拿出去卖钱,让人看到。

  主持人 : 目前以好莱坞的制作模式是不断在独立的制作上吸取营养,可能购买的一个剧本,整合这么一个创意,或者说改变这么一个想法,他是要这种小制作的影片制作出来的价值转变为更大的商业价值,他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李少红 : 比方说在欧洲这种小制作,这种人永远是这么去做的,美国人是特别在这里面找到商机,迅速把它商业化,这是美国人的一个非常大的能力,他会找到很多这里面的独立制作这里面的商机,迅速包装它,迅速把它成为一个商品,因为资金的问题,因为环境的问题,很多人你没有办法,也就屈就了,很多人就改变了。

  李星文 : 咱们几十年前老说一句话,军队是一个大熔炉,其实好莱坞也是一个大熔炉。

  安地 : 你做生意和搞艺术的,我们说艺术创作、文学创作是两种人,搞艺术的自己有想法,但是怎么去卖这个东西,怎么能把这个东西做成下一个最时髦的东西,他不会运作这个东西。好莱坞做生意的要找这些主意,买了它,然后包装去卖,两种人互相依赖,没有办法,自古以来是这样,像达芬奇那些人也是这样,有钱人请他们来画。

  主持人 : 我看到有许多的问题提上来了。

    点评莱昂纳多的演技

  网友:李少红导演,您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演技怎么样评价?

  安地 : 跟他说,很好。

  李少红 : 我原来不是特别喜欢这个演员,但是我觉得这次演的确实是不错,因为我这次还就看了这一部,我真正在电影院看的这个戏,当时是出于对马丁导演的同情,我觉得他太可怜了,每次都跟演员导演撞在一块,可能由于职业的原因,我见过马丁跟他有过一面之交,从某种心情上来讲,我看作演员支持他一下的,我看到所有的片的里面,这部他演的是最投入的,可能劲使的大了点,不管我对他有什么成见,我认为这部戏应该是他的顶峰了,如果这次不能得到最佳男主角的话我依然认为这部戏他演的很好。他把一个人偏执和精神的东西表现出来了,精神化的东西很难在好莱坞里面找到的,入骨三分把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呈现出来,让你感受到。

  主持人 : 他本身有文艺的力量。

  李少红 : 反复这个人讲的台词其实是挺经典的,他是一个洁癖,他就讲“到处都有灰尘”,这个灰尘成为一个意念了,又能描写出这个精神来,这个角色让我感动。

  李星文 : 其中有一段戏,他光着身子在房间里面扫灰尘。

  点评最佳服装设计奖《飞行者》

    主持人 : 《飞行者》获得了最佳服装设计奖。

  安地 : 这部片子,我觉得好莱坞这些选片人,这些评委都会觉得对它有感情,因为这故事发生在好莱坞,它会使这些老演员们,这些评委想到年轻的时候,确实是讲20年代和30年代那时候好莱坞最豪华的时候。

  主持人 : 服装设计师的采访中专门提到这次服装设计是特别参照了当年各种流行款式,而且是精工细作。

  安地 : 包括这个片子的拍摄,包括片子的颜色,整个选的片子按照原来的老式的三种很传统的当时的工艺,那种方法去拍的,包括片子的洗印上面整个都是老的方法,原来那种做法,可能这些评委可能看到了会很感兴趣。

  李少红 : 本来这次马丁还是用了一些心计的,能来拍这样的片子,在某种程度上也许不能这么讲,也许向好莱坞的评委是献了一点殷勤的。

  安地 : 好莱坞的评奖,制作厂等等他们都有怎么样去做,非常正直的,比如说这些演员去见谁,跟评委见个面,吃个午饭,得炒这个故事,得让评委不光是看到电影,能够见到演员和导演,跟他有个人关系,这样的话评委会想到,尤其很多的评委都是在50、60岁以上的,原来得过奖现在已经老的演员或者说好莱坞的工作人员,他们可能会对年轻的演员们有更好的印象。

  李少红 : 其实奥斯卡的这个评奖机制咱们不是很了解的,讲到这儿顺便说一下,在历史上任何一届得过奖的人就自动成为评委,按现在来讲是非常老龄化的这么一个评审机制,上千人评审委员会,他们看片子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人已经是77届了,每一年咱们所看到这些人第二年变成他的评委,积累下来有多少人,怎么看片子,今年出来一条新闻讲评委还没看完片子,选票已经出来了。

  李星文 : 这条消息十之八九是假新闻,那条新闻也是被新浪作为重要的新闻作为头条新闻,我们也组织记者上网站上查,再一个打电话和其他的渠道了解,但是一圈下来以后,没有得到更多的或者说更权威的。

  点评最佳女配角凯特·布兰切特

    主持人 : 凯特·布兰切特获得最佳女配角,刚来的时候我们还在打赌。

  安地 : 我觉得这个女演员很有潜力,她演的很好,演各种角色。又回到评委上面,她演的女演员,她作为女演员去演另外一个女演员,原来这个女演员是在好莱坞非常有名的,大家很佩服她,很受尊重的女演员,加在一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