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6)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00 新浪娱乐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6)

知名电影人安地作客新浪聊天实时点评奥斯卡颁奖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香港也是比较商业的状况,很多说故事,非常娱乐的说故事方法,发展的。其实大陆的摄影师,我觉得他的文学素养、潜能都会很高,我想等机会去给大陆的朋友多尝试一些技术性的,更广的一种拍摄技术,好莱坞它其实是类型电影,它是一个类型电影的大结构,很多国家都会跟类型电影,韩国跟的非常厉害,类型电影训练技巧的方法,讲故事怎么讲明白,不需要有深度。美国你发现它会很重视这点,讲不明白的故事它就不会觉得你成功,这是分别。

  主持人 : 我记得以前昆汀曾经说过,我看电影,我看摄影这方面我就是看摄影师有没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想法就会影响导演。以美术的角度来看,现在目前一些流行电影,大票房、大制作,被大家广为熟知喜欢的这些大片,他们其中摄影的思想性有多大?

  叶锦添 : 其实不需要有太多市场性,技术上做的是做风格,让观众看到很新奇的东西。

  主持人 : 很多导演批评说,这些摄影师如果服务在某个大片里面,人为把自己的创作削弱了。

  叶锦添 : 我觉得不需要把这个看得太严重了,变成当你在创作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困难,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困难。我觉得真正现在我们要做的东西,我觉得两种片我们都要去适应,比如我们在艺术片里面表达我们艺术想法,我们的生活,周遭时代的想法。商业片的时候训练我们讲故事的方法。在电视上也应该有这两种片一直在交流,它这个东西才会越来越庞大起来。

  主持人 : 少红导演的先生也是非常优秀的摄影师。

  李少红谈国内摄影的现状

    李少红 : 我觉得小叶确实说得一个比较在点,很了解现在国内电影制作业的现状。其实技术方面一向在咱们国内比较窄,接触的角度比较窄,所以大家更多是从故事和从人物塑造去想象一部电影的空间。实际上在我们现在这十几年当中,其实电影的技术和电影的语言手段发展非常之快,这里面有的人是觉得好像摄影师的能力在减弱,我们实践了一下,《恋爱中的宝贝》,去年、前年我们做了一年的后期制作特技的工作之后,我的体会,实际上对摄影师,对影像语言的要求是比过去要强多了,技术上的要求其实要增强多了。安地跟我一块为这部片子工作了两年,体会比较深。怎么运用这些技术和科技的手段是我们在艺术领域里可以讨论的。

  因此再加上我们的摄影师大多优秀的都在改做导演,这方面的人才非常匮乏。可能能坚持阵地的人不是很多了,在某种程度上,我还是从心里方面想支持一下赵小丁这样年轻的摄影师能够有所成就,这都是坚守阵地的后起之秀,我觉得挺不容易的。

  安地 : 除了支持他,继续努力。

  李少红 : 其实这个手段,看到现在的电影语言里面被运用越来越多,运用的方法我们可以讨论,可以探讨,但这个已经是一个趋势,不容忽视的重要的领域了。

    点评最佳音响效果奖《灵魂歌王》和最佳音响剪辑奖《超人总动员》

  主持人 : 目前又相继颁出两个技术奖项,《灵魂歌王》最佳音响效果奖,而《超人总动员》获得最佳音响剪辑奖,这两个奖项在国内好像不被大家所熟知,一般我们奖项里面也很小,把这方面重点提到。

  安地 : 它是技术奖。

  李少红 : 在国外电影后期,后制里面,实际上有非常重要的内容在咱们国内电影后制中没有,就是后期制作,特效声音的这一部分。声音表现在内容空间非常大,而我们现在还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声音记录和修改,这个空间是我们期待我们能够去发掘的,这个奖意味着并不等于说它只是音乐录的好听,这个是一个很截然不同的区别。

  李星文 : 这里面有一个背景,差不多一个月前举行的格莱美的颁奖,《雷》这个是美国已故音乐人的传记,他得的最多的奖项,九项还是几项,是今年的格莱美的大赢家。以那个来看,今年到奥斯卡最佳音响效果,也可以说之前格莱美也算一个预兆了。

  李少红 : 这个音乐家在美国历史上非常有地位的。

  安地 : 对,他是把传统美国后人的宗教音乐给吸收了以后,加上他爵士乐,是非常独闯的音乐家,大家都很热爱他,一般都是瞎子,弹起来音乐,唱起来以后,热得不得了,特别高兴的这么一个人,很有传染性的这么一个人,在他周围你感觉到挺热的,特别高兴。

  点评最佳纪录短片《奇迹时分:孩子们的进步》

    主持人 : 去年年度的纪录短片你看得多吗?

  李少红 : 纪录短片是特别困难看,很难进入商业的渠道,我们只有通过商业渠道能够去了解它。

  李星文 : 碟商进入的少。

  李少红 : 碟商进入很难。

  叶锦添 : 我在美国看得很多。

  主持人 : 现在最佳纪录短片已经颁出来了,是非常漂亮的娜塔丽·波特曼,今年颁给了《奇迹时分:孩子们的进步》。

  这部短片,事先在宣传报道中你们有没有注意过?

  安地 : 没有,我也只是在网上看了一些照片。

  主持人 : 这个话题又说到先前的纪录片,短片的话题上,这种短片它只是那种实践性大于成品的效果,还是让它更好的融入好莱坞大工业家庭一个最好的砝码。以后它不会那么频繁去推销自己的短片了,推介自己的经历。

  安地 : 我不太同意,这点不同在哪儿,有两种制作电影的两种做法,一种是你自己编故事,你自己让演员去演这个故事。还有一种你作为一个像记者一样,你对哪件事,比如我的爷爷,老艺人,慢慢可能也快去世了,我对他讲故事,我对他生前发生的故事特别有兴趣,我拿一个DV,拿小摄影机拍他,每天拍他讲故事,这个是很真实的故事,最后结果成为很成功的短片,很多是这种性质的故事。比如去年还是前年讲一个,也不是疯人院,讲一群有智障的小孩的故事,拍这个片子的人对这个故事,对这些人想记录下来,想把他们事情讲出去,是这么一个,包括以前,纪录片是历时很长,跟咱们电影史,可能比电影史还要长一点,因为最早拍真事,最早像伊文斯以前来过中国,拍过战争,是我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咱们在电视上或者在电影上经常会看到讲一些实际报道,这些都是纪录片。

  我觉得事实上是很重要,而且奥斯卡给他们颁奖,也是栽培他们,我们这些搞普通电影的,搞电影的对他们很尊重,咱们经常是一点钱都没有,为了一件事,为了讲一个故事,实际上真正的,不说记者,但真正懂得人心那种创作。

  李少红点评最佳配乐奖提名影片

    主持人 : 下面的话题就要丢给李老师了。您以导演的欣赏角度,您对目前好莱坞,包括今年入选好莱坞这几部电影的电影配乐是怎么看的?

  李少红 : 电影配乐,我觉得在我印象中好莱坞的电影配乐没有什么太多的创意,它是比较套路式的。

  安地 : 其它国家,比如在中国,比如在英国,在法国,在印度,这些国家没有说比如伦敦交响乐团或者北京交响乐团随时给电影做音乐,给他们演奏。但只有好莱坞,洛杉矶乐团,他们经常给电影做音乐,形成了一种习惯,他们老忙,要不就是出去演出,要不回来在棚里面给电影配音乐,好莱坞形成了习惯的方式,习惯的方法。

  主持人 : 今天最佳配乐的结果出来了《寻找梦幻岛》击败了《哈利波特》。很多人在讨论,今年《哈利波特》门很大,要拿不了技术性的奖项。

  李少红 : 就卖不出去了,不拍续集了。

  安地 : 《寻找梦幻岛》,那部片子对美国观众,反正西方观众都很熟悉的一个故事,梦幻岛它是一个童话故事,这个电影讲的是这个童话故事的作者,在英国公园内碰到几个小孩,跟这几个小孩开始讲这个故事,讲作家在创作上找到话题,梦幻岛这个话题。

  主持人 : 获奖的音乐大师詹恩·凯兹梅利克,您熟悉吗?

  安地 : 不熟悉。

  李少红 : 做这个音乐的?

  主持人 : 对。

  这个角度,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在看奥斯卡,看国外电影,看这个奖项的时候会考虑到配乐的力量。我记得以前斯比尔·波格以前评价音乐的魅力,我选好的音乐配我的电影,可能我的电影提升了1/3的质量。这个话题想问一下叶先生,艺术是相通的,以您艺术的角度看待电影配乐的力量,您觉得它的真实的比重和那种意义有多大?

  叶锦添 : 非常大。音乐和配乐还是有点不一样,原创音乐,像那个团队,可以独立欣赏的音乐,为了一个戏来做,它是一个独立的音乐作品。配乐它是一个气氛的,是两种不一样的东西。

  所谓的气氛,因为现在电影越来越高技术,感官越来越照顾得到,视觉、听觉,所以配音乐当年是跟着剧情走,如果拍的恐怖片、战争片,连画面爆炸大的怎么样都没有跟音乐的爆炸非常之好。你发觉它其实在影像上这方面,这二十年美国的发展,声音被发展的更大,这个很重要。

  安地 : 我觉得也不光是美国,像日本大师,黑泽明,他很早用战争片,比如马蹄在奔腾,他可以说一点声音都没有,完全把声音切掉,那种壮观,他怎么样去找,冲击力最大,有的时候就是在画面上很强很强的,又是爆炸,又是死人,他实际上把声音去掉,可能注意力更大。在这方面他们实际上在做声音,最近十几年、二十年很多创新,音乐现在不一定跟着故事这样走按,它是烘托,起到效果。

  主持人 : 其实说到音乐,在传统中国电影里面,包括我们一些早期的,包括像目前,在此前一些电影,不是很重视配乐的力量,可能说大多数电影,把音乐只是当成某一阶段的一个点缀,并不会考虑它的冲击力,它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帮助。但是现在我发现就不一样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