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00 新浪娱乐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5)

知名电影人安地作客新浪聊天实时点评奥斯卡颁奖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语言没有国界

    主持人 : 回头又说到画面这个问题,我当时见到了几个美国电影人,我说《卧虎藏龙》都看了吗?他们说看了好多遍了,我说对里面的画面了解吗?东方的东西?他说很惊人,我们看电影这种语言表达出来是相通的,跟人性很多不同民族和不同种族的人站在一起,人性很多地方是很相通的。

  叶锦添 : 现在跟以前不一样,媒体太发达了,像你们这样,很多人都有机会看非常多的别国文化的东西,慢慢形成一个国际看的方法,香港有很多话只有香港人听得懂,变成很难打出去,有一段时间是盲点,《卧虎藏龙》以外语讲中国的东西,大家都能看得懂。

  安地 : 李安导演他懂这个语言,他知道怎么去讲,怎么去拍,他在国外很多年,不是说把中国的东西拍成国外一样的,他是完全熟悉了电影完全忽略这个说法,怎么样运用这个电影的音乐和画面。

  叶锦添 : 我觉得有一个东西是很重要的,观众看电影和导演拍电影,我们现在有机会看非常多的很好的东西,自己喜欢的阶段,跳到一个跟国外一样看电影的阶段,这个影展都是一样的,看别人的东西,看完以后再吸收,讲的东西我们比较用平常心看这个东西,他参与,认为这个机会看到好多别人的东西,这个是最棒的,我们都有兴趣跟其他人谈话,跟其他的创作人和艺术指导谈话是最有趣的部分。

  主持人 : 话题回到电影人创作电影的初衷其实很多电影人提出了这么一个观念,可能《卧虎藏龙》代表了未来电影的一个趋势,不是把自己打扮很国际化,他是争取让别人理解,相当于是一场电影教育,在某些人眼里面是一种教育,在某些人眼里面是一种交流的一个重要的权衡的砝码。很多电影人当时对《卧虎藏龙》的青睐,我觉得是很有渊源的,包括现在对张艺谋

  香港和台湾媒体关注奥斯卡的什么?

    主持人:现在目前香港媒体和台湾媒体,现在对奥斯卡的关注一般都集中在什么方面?

  叶锦添 : 我觉得几方面,一方面看看哪个片子值得去看和关注,当然就带来很多国际的关注,他们就想集中的话题和潮流,媒体发达起来的时候,大家就会注意全世界最热的东西,这是一定的。

  另外一方面,如果有中国人参与,他们就更疯狂,我们中国人可以得到什么国际上的荣誉,那种东西,现在这个时间我觉得大家都很想要多一些东西,尤其在国际上。

  主持人 : 这是一个最好的发布的一个交流的舞台,不光是让全世界人来认识我,更要认识我的电影,这是一个最好的舞台,可能电影人在每年奔波不同的电影节和电影奖,为了目的就是这一样的,就是为了把我的东西推给更多人去看,让更多人去理解它。

  叶锦添 : 对。

  安地 : 对,搞电影这个东西是一种瘾,演戏也是一种瘾,演好了就有瘾。

  点评最佳动画短片奖得主《瑞恩》

    主持人 : 最佳动画短片奖已经颁出来了,《瑞恩》。

  安地 : 我在网上看了一些照片,因为在这里面看不到,所以只能替他们助威。

  主持人 : 这话题说到助威,如果自己要不去亲手做这项工作,可能体会不到这方面一些乐趣,以你这么多年看来,动画的创作几率是不是微乎其微?

  安地 : 对的,动画这个东西,又说到瘾了,一帮人在一起有一个想法,或者一个搞画画的,其他的方式,电脑等等,真是一种乐趣,你不能指望一个动画短片赚什么钱,目标不是这个,很多的动画短片从艺术院校和电影学院出来的。

  主持人 : 我也发现国内外非常知名的一些动画短片出名的导演,大家得这个奖,最初的想法这是我的一个契机,会让别人看中我的创意,不是我的短片,我可能以后不从事这样的工作。

  安地 : 也有这样想的,我拿出一个作品给别人看。比如在欧洲或者在加拿大,短片比较受欢迎,包括电影短片和纪录片短片都有市场,影院会放,比如说在电影播放之前有5分钟的短片,在国外有这个短片的市场。

    点评最佳摄影奖得主《飞行者》

  主持人 : 又是一个巨无霸,《飞行者》又获奖了,最佳摄影奖,刚才我们说到赵小丁今年入围奥斯卡,这又是埋下了一个遗憾。说到这个请叶锦添来说一下。

  话题说到刚才,我们说现在《飞行者》已经获了五项大奖了,他这五项奖拿走了,随后的悬念还有没有了?

  李少红 : 还是有。对马丁来讲,他可能最想拿到的是导演奖。

  主持人 : 安地可能又在盘算今天中午的香槟。

  李少红 : 导演奖应该给马丁,应该稍微平分一下,大家都心里愉快一些。

  点评《十面埋伏》的摄影

   主持人 : 叶先生今年的《十面埋伏》看了吗?

  叶锦添 : 看了。

  主持人 : 从摄影的角度讲,优和劣都在哪里?

  叶锦添 : 有很多的特技在这个戏里面,在竹林和飞刀的镜头都不能精彩,他可能会吸引一部分的外国评委。

  安地 : 选这个摄影奖是靠其他的摄影师来提名,《飞行者》提名最后赢得这个奖是因为它的技术,他是用了传统的洗印技术,在拍的时候技术上面是超前和复杂的,其它几位,包括《十面埋伏》,还用了传统的拍摄方法,没有什么特殊的创新,他们摄影师之间互相评都是看谁的技术最高,不是说画面,也有比如说如《末代皇帝》等等拍的很壮观,摄影会得奖,但是还有一部分是技术。

  主持人 : 我去年见到好莱坞非常老的一个摄影师,谈到,现在传统的摄影技术的概念,在这个圈子里面越来越平淡了,大家都是做一个好看的画面,回来可能说是哪儿不对了,我可以用电子技术去调,用数字技术去调。

  安地 : 但是还有一点,马丁这位老导演,他确实是很出色的导演,他会编画面,因为电影这个东西是一个故事,有演员演的故事,还有剧本,但是毕竟是一个影像上面的东西,比如说这一段故事,这一组镜头,怎么样进入,怎么样出,用什么样的移动,用什么样的剪辑方法,怎么样去拍,拍影像方面的语言,他掌握非常好,这可能也是应该给他的,他确实会编故事,他确实是会用摄影机讲故事。

  主持人 : 叶先生对赵小丁的摄影技术熟悉?

  叶锦添 : 不熟悉。

  主持人 : 今年《十面埋伏》是一根独苗,大家才会这么关注,既然落选了,大家都很遗憾,我们点一下我们上面的链接,是赵小丁在出征奥斯卡之前做的采访,链接地址是http://ent.sina.com.cn/m/f/2005-02-27/2157663654.html

  (播放赵小丁采访片断)

  刚才听到了赵小丁的这一番话,我感觉到他心里其实已经有数了,他在提到这几个竞争对手的时候,第一句就是把《飞行者》的摄影提出来,他自己以摄影师的角度去看,可能说是像安地讲到的,都是摄影师在一起投票,可能集中青睐于这种摄影,《飞行者》这种难度。

  安地 : 技术很高。

  主持人 : 对,因为它有一些空中,包括航拍这些的技巧。

  安地 : 他还有一个竞争对手,就是法国这部片子《漫长的婚约》,那个摄影也是很出色的。

  主持人 : 对,我早上跟他们打赌,看来这个肯定要输了。

  李少红 : 从技术性上来讲,法国电影从特技和运用上面更艺术化,不像美国特技术化。

  你能看马丁《飞行者》里面的特技都是用在气氛和效果上,在它技术创作的层面上运用比较好。而法国人,他把技术和特技都用在创造的灵感和构思上,那就显得特别有意思。

  主持人 : 我记得他在去年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的电影不可更异的,任何技术层面不可以凌驾我的创作,包括人文电影之上,我找了强大的电影班子,他用了航拍,非常强大的摄影组再去完成这整个一项工作。他说我这一切工作就是为了拍出一部好电影。

  安地 : 他为了拍一部电影,他实际上,我拍电影为什么,我这个生命为什么在这拍电影,实际上就是为了让别人坐一个屋子两个小时忘掉他们自己的生活,看这样一个独特的故事。他是一个很独特的导演,他以前最早一部片子《黑电狂想曲》,被美国一家公司看重了要买,买了以后跟他说我们要剪掉一部分,这个导演给他一部分清单,哪几场戏哪一部分需要剪一剪,法国导演看完了以后说你们忘了还有一点要剪,这些我都不反对,最后你把我的名字剪掉你就可以剪,结果没有卖给美国这家公司。

    叶锦添谈摄影技巧对于电影的意义

  主持人 : 从这点可以看出来他是非常有个性的导演,从这点又有问题问叶先生了。以您以美术的角度去讲,您看待这些摄影师他们的摄影技巧,在电影中真正意义上的服务性?

  叶锦添 : 等于是观众一起的眼睛,他看到什么,观众要看什么,导演给观众看什么他都掌握很好。其实每个部门都一样,导演会给你哪一个方向,之后跟观众积极面对,积极交流,这个过程里面摄影师重要在这里,这有点像美术一样,给什么样的观众来看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 目前在国内两代电影人当中,优秀的摄影师其实是比比皆是的。大家都在讨论,我们的摄影师他们面临的从业机会反而会很小。毕竟像顾长卫、侯勇他们走出来的例子还不是很多。说明我们传统的电影制度,还是专业对口,这种现象在目前的台湾、香港基本上是没有太多的。

  叶锦添 :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台湾拍片的机会很小,拍电影的机会很小,变成好多人都拍广告。这对技术的掌握,他对说故事的方法越来越陌生,在大陆刚好相反,大陆拍片机会很多人都很重视,希望用艺术的形态来说故事。因为整体电影发展很大,有很多的不一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