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8)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00 新浪娱乐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8)

北京青年报娱乐文艺部主编李星文作客新浪聊天实时点评奥斯卡颁奖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安地 : 因为很浪漫,狂欢。

  李少红 : 很狂野的魄力,气氛。

  点评最佳女主角希拉里·斯万克

    主持人 : 现在颁最佳女主角了。

  安地 : 巩俐

  主持人 : 现在从大家的口碑上来讲,如果不把这个机会留给《百万美元宝贝》,就觉得总是心不甘情不愿的。

  李少红 : 我觉得奥斯卡成了智力游戏了。

  主持人 : 我有朋友会谈论到《成为朱丽娅》,里面的安尼特·贝宁她的表演风格。

  安地 : 她是很有才的,有一段时间没有演戏,好像有四五个孩子了,一直不演戏了,最近欢迎她回来,大家特别重视她的这部片子,很美的女孩子。

  主持人 : 以今年的提名名单来看,国内媒体现在青睐于安妮特·贝宁

  安地 : 今年的女演员她们演的故事都是出奇的,很不正常,反潮流的。

  主持人 : 身上的棱角特别多。

  安地 : 我是很佩服,她们演的都很好。

  李星文 : 一毁容,一自毁形象容易得奖。

  安地 : 是《百万美元宝贝》的女主角,你的香槟开不成了,今天中午我开了,希拉里·斯万克

  李星文 : 安妮特·贝宁已经是第二次败给希拉里·斯万克了。

  安地 : 有一场戏她鼻子被打折了,伊斯普德演的教练,你要不现在停赛,那女孩说我一定打败她,现场伊斯普德给她鼻子掰正了,确实很好。她演一个农村人,口音完全是特别土的一个女孩,演出效果确实很好。

  主持人 : 如果听配音不会感觉出来这么明显的效果。

  安地 : 配音听不出来了。

  主持人 : 所以说我就感觉,今年希拉里·斯万克她的成功就在于她是摊到了一个好的电影,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电影。

  安地 : 但是我觉得最近西方文化也是在变,女人现在能够独立了,不是在家都得做饭什么的,你像他们描写这些女人全都是非常有个性的。

  李星文 : 她们原先也没做过饭。

  李少红 : 都打拳(笑)。

  主持人 : 跟去年那种获奖效应,会不会有点受影响?

  安地 : 不太知道。

  李星文 : 这个评奖结果跟金熊奖一样,金熊奖也是给了希拉里·斯万克。

  主持人 : 希拉里·斯万克她演的电影代表美国的独立精神,这种独立精神体现在电影里面,这种题材就是最受青睐,他有点像当时《末路狂花》,那种革命者姿态,一切的溢美之词都给了他,给了当时那部电影。当时说女权主义,其实只是一个卖点,是一个由头,大家鼓励这种作品出现,所以说在现在再回头看那些年获奖的电影,看那时候的《末路狂花》,看现在的人到底受了什么样的影响。总是有一个黑色的结尾。

     好莱坞的制片规则

  安地 : 好莱坞操作这些片子,大制片厂,制片人里面97%都是男性,95%都是白人。实际上有很多故事在讲女人,因为它是市场,我们必须要尊重市场,必须给市场看他们要想看到的,但是时间操作这些东西。

  李少红 : 所以才有《末路狂花》的结尾,没有结尾男人们不会承认他们的存在。

  主持人 : 话说到这里,许多影迷的选择标准出入太大了。

  安地 : 最厉害还是拍《女钢琴师》的。

  李少红 : 澳大利亚导演。

  安地 : 对,那个澳大利亚导演可能在所有拍女人故事真敢冒险,而且拍出来大家都尊重他。

  主持人 : 所以还得说无论是在表演角色,还是制作电影,如果要想成功,必须得承担一半以上的风险。

  比如说为了表演一个角色,现在好莱坞的明星开始流行增肥,减瘦,自毁容貌,因为这样放弃一部分市场,一部分人气,让大家感觉这是我的偶像,怎么一下这样了?

  李少红 : 这也是一个卖点。

  安地 : 这是一个卖点,但是他们想演真人。

  主持人 : 他们想演实实在在的人。

  安地 : 就像刚才我说演员喜欢怎么样和演员导演工作,他们想演真人,是一个挑战,作为演员我能演到这种程度我能演到疯狂到什么程度,或者肥到什么程度,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艺术上的挑战。你说让一个演员老是演自己一套,慢慢慢慢,他有点累了。

  主持人 : 用去年《手机》里面有点审美疲劳那句台词。

  安地 : 所以他总是想给我一个坏人角色,演赌鬼,作为演员有挑战,我能够去探索性外一个人的心理。

  主持人 : 他其实也是代表了一种很特别的独立个性,我不忘是导演的工具,同时我也是自己的作者,作为自己的作者,我可以让我去塑造任何角色,这就像有一些演员,可能说是在喜剧,正剧,包括金·凯瑞也开始拍艺术片,这也是非常大胆的尝试,他可能因此放弃了很多机会,但是也是为自己换来更广阔的一片天地。

  安地 : 当然这些演员他们选择每一部片子都会跟自己的经纪人,跟他们研究的很透彻,但是对很多这些演员他们都是要选择这个剧本的故事,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这个导演是谁,跟导演怎么沟通,沟通的好不好。因为毕竟你会要一起合作两到三个月,甚至更长,所以一起在创作,在研究这个故事,在探索,我觉得像每一部电影都是这样,从整个艺术角度,从美术上面作为导演,作为演员,我们选择一个题材,然后我们去研究它最微小的这些细节,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说真是一种艺术,怎么样去挖掘这个故事的真实的背景,真实的事。

    李少红谈马丁--他很热爱电影

  主持人 : 说到演员大胆,回头就得说到导演大胆。其实我感觉到,现在电影人都在谈论到马丁他的一些改变,其实对于他这种有成就、有威望的电影人来说,也是一个系数非常高的冒险。我们知道李少红导演前一阵去见了马丁。

  李少红 : 1998年。

  主持人 : 当时您会感觉到他当时的创作的观念,是不是还是像我们很多年轻人电影人一样的强烈。

  李少红 : 我觉得他给我感觉是一个非常热爱电影的一个人,我当时被他感动的是,他自己有一个电影小的博物馆,他自己收集的全世界里面他喜欢的电影,当时我印象最深的,他还真看过我们的片子,另外我一开始听他电话里说看过我,我还觉得有点不太相信,后来到那去的时候,他跟你讲你的电影里面的故事,某一场戏,然后还领到博物馆去,拿出片子,我一看我的几部片子都在那,他把喜爱的电影都拿来,他当时最大兴趣跟你讲,他正在制作意大利电影史的纪录片,那个老太太正在帮他剪,他给你讲津津有味,他对历史,电影真是热爱,忽略了你是什么原因的访问者,或者你的目的是什么,他很陶醉。

  安地 : 我觉得再过几十年,他会拿到终身成就奖。

  李少红 : 他对美国电影影响非常大的人。

  安地 : 不光是影响,而且他出很多钱怎么样保存老电影。

    点评最佳外语片《深海长眠》

  主持人 : 看到安地现在眉飞色舞的说,给你透露一个眉飞色舞的消息,中午可以开香槟了,最佳外语片《深海长眠》

  李星文 : 这跟去年威尼斯的结果是一样的。

  主持人 : 很多人这两天都在讨论一个话题,因为毕竟很多人还是看《放牛班的春天》比较多,《深海长眠》,现在还是很多人没有看到,毕竟也没有多少人去美国,或者去国外这种机会。这种片子,包括我前一阵与电影评论协会沟通,他们给予的评价,这是一个最符合好莱坞文艺口味,包括他们那种规则的电影,他的很多东西,其实已经做到真正的所谓的好莱坞的共通性,很流行,他哪怕把这种东西往《泰坦尼克号》的方向去靠。

  安地 : 咱们说市场片子什么,我觉得还是创意,因为有一些制片或者大制片公司他看市场,比如今年颁奖都是哪一种模式的片子,明年就会继续发展。但是总是会失败,最好还是你找到好的导演,知道这个导演在把他所有的经历,把所有的热情全放到他故事里面,知道如果故事是很原创的东西,而且你必须冒风险的,你才能真正拿到大奖,真正拿到市场。如果按照去年成功的片子拍今年的片子肯定不行,你可能拿到市场,但是你不会拿到周围艺术家的尊重,因为你不是原创。

  主持人 : 这个又说回来,很多人对《十面埋伏》今年落选最佳外语片会抱有遗憾,但是回过头来,现在发现入围的这几部作品,其实在很多层面上,最起码在文艺层面上,都是不错的作品。

  李少红 : 其实这点挺重要的,我觉得在以往的很多的时候,奥斯卡对于这方面的关注并不够,商业契机比较浓。现在有很多文艺性质比较浓厚的影片也能进入到奥斯卡的视野里面去,这点是值得关注它的,在商业和艺术的结合上,永远在这个焦点上面,好莱坞也有了它的一个姿态。

  安地 : 二十年来,美国这些电影馆,而且尤其奥斯卡的这些评委们,他们对国际电影重视,慢慢才引来外国影片颁奖。

  李少红 : 比如你刚才讲到的圣丹斯电影节,我们去年参加的那种电影节,现在对于独立制作和国际电影,影片的重视程度,比以前要多得多了,圣丹斯电影节实际上在九十年代,确实在美国电影的好莱坞以外这个系统里面起了很大作用,发现了一些很好的独立电影、纪录片,包括介绍、外语片!我觉得它起了很大的作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