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00 新浪娱乐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7)

特约主持宋子文作客新浪聊天实时点评奥斯卡颁奖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叶锦添 : 其实有一个分别的,你讲以前的电影,比较倾向于写实主义,他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你都不会知道你们做了配乐,其实配乐的意思是说它带有娱乐性的,才叫你现在说的音乐,必须增加剧情,从现实上再往上贴的,在说你是配乐,它会怎么有戏剧效果。

  特别配乐的越多就是那些类型片,它绝对是娱乐性的东西,它的配乐越多,是这样的。

  点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马丁

    主持人 : 话题又说回来,等以上技术奖都颁过去,大家又开始考虑中午打赌香槟的问题,大家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目前颁奖这个效率来讲,觉得门还有多大?

  安地 : 还有最佳男女演员。

  主持人 : 可以现在分别赌一下。

  安地 : 我认为男主角应该是《雷》的那个男演员。

  李少红 : 竞争对手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 : 我感觉今年好像如果不把最佳导演发给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安地 : 我觉得应该是马丁。

  主持人 : 美国导演工会在此前,曾经专门谈论过这个事情,说是马丁现在失败在哪里,克林特现在到底成功在哪里,他们主要谈到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改变总会给好莱坞带来新鲜的潮流,比如文艺片坚守西部片的风格,最后又转成文艺,演、导,总是能把自己最饱满的激情转化成一种力量影响美国电影人。但是马丁不是,他现在已经在他现在的作品里面体现出来,他也在改变,在向市场走。

  李星文 : 在迎合市场。

  安地 :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这个演员最愿意跟哪种导演合作?就是做过演员的导演,注重演员,注重演戏,对导演来说,能够跟这种导演配合是最满意的。所以伊斯特伍德从演员变成导演,他特别有人情味,他特别重视这个,是非常好的导演。但是我觉得他这部片子,跟前几年导的,也是跟这位得到最佳男演员的,跟他一起演的西部片,两个老牛仔那种片子,那个比这个导得要好,这部片子不是他最出色的。

  主持人 : 可以说现在电影人会更多的青睐《百万美元宝贝》,更希望以蚂蚁啃倒大树那种效果,这种效果出来了会唤起拍不起电影的电影人的信心,我把故事拍好看了,我一定会获奖,我一定会有很好的舞台,对更多电影人是一个激励。

  安地 : 我的感觉伊斯特伍德这部片子不如他以前拍的,我觉得比这个好,这部片子有点假,反正我的感觉,我开始看了开头十几分钟,基本上能猜出来后面的事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 : 我也留意了一些采访和一些评论,大家一评论起来《百万美元宝贝》,说我们不会考虑到它的艺术魅力,我们只是考虑它的精神价值,它那种精神价值就是像一种蜘蛛侠式的胜利,一个平民小人物似的那种不平凡的幕后,或者生前那种境遇,会给无数人以激励,包括现在正在思考中的好莱坞电影。为什么说思考中的好莱坞电影呢?在去年奥斯卡11项大奖颁给《指环王》之后,在大家都是把史诗题材当做自己下一步要走的一个目标,结果2004年好几部,应该说很多部这种大制作,所谓的史诗题材全夭折在这一点上,可能它不光是亏损的成本,更多是打击一部分电影人信心,可能树起来一个希望又砸碎一个希望。

  所以当时美国独立电影人协会,包括评论者协会提出一个概念,我们现在的好莱坞电影,在这一年的挫败当中是一个反思,它并不是像好莱坞,奥斯卡的组委会主席,他口中提到,今年大制作太少了,只有《飞行者》一部,他是为了自己的转播收视率考虑,但更多电影人是为了自己业内生存去考虑。

  小制作也能出精品

    主持人:这一点话题又转移回来,问一下叶先生您感觉到现在作为一个独立电影人,包括一个业内的,现在步履维艰的咱们国内的这些电影人来说,现在是不是面临的也是这种困境?大家可能看张艺谋拍那种大制作会很好看,但是回头一想想,其实自己几乎是没有这种机会去拿几千万美金去拍这么大一部影片的?

  叶锦添 : 我觉得千万不能这样想,一想这样没有办法拍好电影了。现在有一个,我一直跟我很好的合作伙伴一直在谈电影的问题,我们也希望可以有一些往小的走就好了。像我最近看的电影叫《可可西里》这样,它是很小的电影,但是它不见得比一部大的片子不好。

  这种情况之下,应该越来越清楚自己能做的事情来看一看,但是最重要一点要完整拍完自己的想法再说其它的事情,其它根本不是。现在我觉得要建立一个中国的电影,还是一个很消极的,我自己的想法,我一直都作自己是一个学生,看谁好就学谁,但是做的时候要量力而为,千万不要想太多。两方面来讲你必须要争取机会去拍片,坚守一个阵地片什么都拍不出来也是不好的。两方面是自己能拍什么,坚持拍自己的东西,最后出来是你想要拍的,不是人家说的,这很重要。

  主持人 : 话题一说到这,可能说说我们电影人,其实最需要那种精神就是不要去羡慕那些好莱坞电影人,咱们所谓的暴发户,不要羡慕暴发户或者大富豪,口袋里的钱的多少,而是要羡慕他们赚钱的经验,或者他们积累的经验。

  叶锦添 : 我觉得最好不要转移到那些大老板身上,他要赚钱,他拿出那么多钱出来,他也有他的压力跟他的抱负部分。对我来讲,你要量力而为,有时候你看到市场很可怕的,市场一个东西把你打死。但问题是你自己站得稳还是可以走下去。你必须跟观众建立一种关系,千万不要破坏那个关系。

  主持人 : 从国内电影人走到奥斯卡,以前是戛纳、柏林风风光光的,把记录写得好,但是一说到奥斯卡,感觉到自己身上有一些劣势,虽然以美国人的品位评判一个电影,为什么大家重视这个结果?还是代表了市场的一个标准。

  叶锦添 : 我觉得大家现在拍片,做艺术还是比较辛苦的,每一个东西都要考虑票房出来怎么样,现在已经发展到,我们拍一个片都考虑到美国市场、欧洲市场这样来考虑,这个是现在的游戏规则。其实这个别说我们真正喜欢电影,其实也是要学习这部分,不要很清高的这不是我的,我觉得也不是,要很谦虚学习游戏规则,而把你的电影拍好,一步一步把它推到商业和艺术都是一个状况,这个才是最健康的想法。

  迪卡普里奥在年轻人中已没了人气

    主持人 : 从大电影再说到大明星,安地以您在美国这么多年从业经验,包括您对美国现在目前的年轻人的了解,您感觉迪卡普里奥目前在美国年轻人心目中的人气有多高?

  安地 : 不是很好,他已经老了。很少年轻人会对他有兴趣,知道他有潜力,多年来都看过他的片子,对年轻人来说,比如说高中、大学生他们都会觉得他已经很老气了,感觉35、36,奔四十,有点那样的感觉。

  主持人 : 包括他这些年的角色越来越成熟,他自己努力往成熟路线靠,虽然摆脱不了与生俱来的稚气,但是他在努力的转型,这个大家都可以看得到。

    点评杰米·福克斯的演技

  主持人:又说到中午香槟的问题了,这个话题说到这,最佳男主角,您感觉到今年有没有戏?

  安地 : 我觉得应该是《雷》的男演员,他确实演得好。他演一个盲人音乐家,演一个美国人都很熟悉的一个人,演的真是很像,他走路的方式,他那种笑,这个人,而且非常同情他,因为他有很长一段时间他是吸毒,海洛因上瘾以后,是一段很悲痛的故事。而且他弹钢琴,不是假的,他真弹,反正我是觉得我喜欢。

  主持人 : 他的身上还是有一定的艺术气息的。少红导演您感觉到今年的最佳男主角有没有可能会是迪卡普里奥?

  安地 : 有可能。

  主持人 : 您是不想得罪市场吗?

  李少红 : 我觉得可能从市场的感召力来讲,迪卡普里奥可能是属于比较占优势的,而且何况我那么不喜欢他,他这部戏演的确实还不错。但是我觉得他劲使的大了点,不像《雷》,你感觉就是他,这个人,你不会去怀疑。

  安地 : 对,《雷》他真的很好。

  李少红 : 加上他在老百姓心目当中特别深入人心,代表美国一个时代,这种热爱很有可能也会使他占有很大的优势,从表演的自然来讲,那种感觉来讲,我觉得《雷》确实是他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

  李星文 : 从演技来说现在比较一致的看法,认为《雷》这个演员演得比较自然。

  李少红 : 他有进步。

  李星文 : 除了他有最佳男主角提名以外,其实在最佳男配角里面,因为演《借刀杀人》的黑人出租司机,也获得了提名,那个没得上,所以按演技,按人气来说应该是他。但是我想奥斯卡也有一个特点,比较讲究平衡,各种评奖的各项指标是互相制约的一个关系,如果说是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如果他没份的话,很可能最佳男主角就要给他了,这个因素我想也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

  点评最佳歌曲奖得主《摩托日记》

    主持人 : 还有一个问题,安地,对去年一年度的奥斯卡这几部片子的歌曲都感兴趣吗?

  安地 : 不太感兴趣。

  主持人 : 《摩托日记》有没有看?

  您对里面的歌曲有印象吗?

  安地 : 我也是看了一部分。

  主持人 : 很凑巧,他已经获得了最佳歌曲奖。

  李少红 : 它是南美风格,那个《摩托日记》,可能南美风格的音乐往往特别占独特的优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