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00 新浪娱乐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3)

知名电影人李少红作客新浪聊天实时点评奥斯卡颁奖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李星文 : 四届奥斯卡影后。

  主持人 : 《飞行者》里面的赫本这个角色是红花那种角色,专门衬绿叶的。

  李少红 : 还是暗示了两个人之间的情感,赫本对她的影响之深,赫本刚刚不在,还有很多感情上的障碍,没有让她说的比较深。

    主持人 : 著名的电影美术人叶锦添先生来到我们的直播现场。

  李星文 : 最佳服装指导已经颁出,一上来就是您的强项。

  主持人 : 凯特·布兰切特在自己的领奖致辞中特别提出了感谢赫本。下面有个问题要转给叶锦添先生。

  网友:叶锦添你好,您对今年的奥斯卡整体的片子的素质怎么看?

  主持人 : 您最近有关注吗?

  叶锦添 : 最近比较忙。

    李少红谈好剧本的重要性

  网友:请问李少红导演,马上就要颁最佳编剧奖了,您如何看中国的好剧本的匮乏问题?

  李少红 : 这个跟奥斯卡联系不大,确实剧本对于我们做电影的人来讲,困扰确实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两年也许这个进步就在于这个困扰本身的压力,很有可能会促使我们对这方面的一个重视。

  主持人 : 有一个好剧本,可能说一部电影就成功了一半,导演就是要把一个好故事转化成一个好电影的过程,如果说没有拿到一个好剧本会非常累,工作会非常的复杂。

  李少红 : 我们从专业的角度讲,没有好的导演,给他一个好剧本他也会拍的面目全非,也许一个并不是非常优秀的剧本,遇到一个比较有能力的导演的话,也许会改善他的剧本,这都是相互之间的,剧本可能给创作人员提供的想象空间要够,这是编剧和导演之间的关系。

  安地 : 在大陆有很多很好的故事,作家都很出色,编剧本这个东西,必须把人的感情实际上不能写到这里面去,心理怎么万分焦急等等,这么一句话让演员怎么去演,站在那儿演万分焦急这很麻烦,必须以他的行动和台词来表达两种东西。

  主持人 : 剧本还是需要细致。

  李少红 : 更多是细致在什么样的方面,是能够启发创作的演员和导演,有更多的想象的空间,能激发他的这种欲望,完成这么一个人物,或者说这么一个画面,形象的语言的一种欲望,内涵的东西非常的丰富,让你有想象力,这也是我们以往只说到很具体的这句话怎么说,或者说这个场景怎么样描写,不仅仅如此。

  李星文 : 说到凯特·布兰切特,我就想起她几年前演的《独家新闻》,她被挖掘内幕最后被贩毒分子枪杀,在那里面已经体现她精湛的演技,从那时候看出来她是好莱坞比较有演技派的明星,后来演了《指环王》,那个片子发挥不是特别大,但是她今年又等到这部《飞行者》,应该说也是实质名归的一件事情。

  专家评论《孔雀》

    网友:《孔雀》如果是入围今年的奥斯卡,它的境况会不会比《十面埋伏》好一点?

  安地 : 我看过,我看过最早三个小时的一版,我是特别特别的喜欢。

  李星文 : 三个小时主要长在哪儿?

  李少红 : 删掉了很多戏。

  李星文 : 是删掉了弟弟很多戏?

  李少红 : 都有。

  安地 : 弟弟也有,但是整个的整体包括这个女孩婚姻上面的很多细节,都删掉了,戏很好,但是就因为这个片子一般来说,观众只能看两个小时,所以还是往里缩,顾长卫拍这个戏一场戏一个镜头拍下来的,剪起来很难剪,整场戏要不拿掉,要不留下,最近在柏林获得了银熊奖。这种片子在美国放,一种是非常炒作的动作片,年轻人很爱看,还有一个非常内涵的真正爱看电影的人,我觉得更爱看顾长卫的《孔雀》。

  主持人 : 话题又说到今年落选的《十面埋伏》,这个要请叶锦添先生说一下,以您美术的角度,您怎么看《十面埋伏》?

  李少红 : 人家就考虑说不能给叶锦添第二次奖,算了,你别来了。竞争性太强了,要不然人家没法拿。

  主持人 : 现在正在播模拟主持,在奥斯卡的颁奖礼直播之前,大屏幕来做了历届的回顾,其实还播了《卧虎藏龙》

  李少红 : (笑)现在就你走了红地毯了,给我们说说这个过程。

  安地:鸡尾酒喝的是什么?自助餐吃的是什么?后面还有一个绿房间,里面没有记者,需要去休息,去化妆。

  李少红 : 说说那个象牙塔里面是什么。我想最后大奖没有,马丁想得那两个奖非常危险。

  主持人 : 如果刚开始这次技术奖项都颁给了《飞行者》,今天的大奖就没有戏了。

  安地 : 这个很难说,除非咱们打赌。

  众专家谈论奥斯卡评委制度、评奖程序

    李少红 : 我昨天在网上看的资料,奥斯卡有5500多人,其中演员有1277人,导演评委只有375,摄影师只有183人,可以讲选票的倾向非常明显,今年还想增加一个替身演员奖,演员的队伍太大了,我当时就很同情马丁。

  安地 : 还有从美国来的导演,他们都有点进入不了。

  主持人 : 安地对这次获奖的剪辑师塞尔玛·斯库梅克熟悉吗?

  安地 : 她是很有才的,我不记得她做过哪些。

  李少红 : 这个女剪辑师我在办公室里面见过她,她的办公室里面有剪辑的机房,马丁是非常不愿意接受非线性剪辑的一个人,我估计是全世界著名的导演里面坚持手摇剪辑的一个人,他以此为自豪,这个女的是一直为他剪片子,一个老太太。

  安地 : 包括《飞行者》前一段,开始那一段,剪的非常棒,很有节奏,而且很幽默。

  主持人 : 我是只看了开头部分。

  安地 : 剪辑师在电影里面也是很重要的角色,你想故事的创作这个作者,把这个故事写出来是第一次创作,和导演一起第一次创作,然后拍摄是第二次创作,剪辑是最后完成,是最后一次创作。

    点评最佳记录片《生于妓院》

  主持人 : 最佳纪录片奖也颁出来了,是《生于妓院》。你们谁看过?

  李少红 : 《生于妓院》还没看过,只是看到一些资料。

  主持人 : 我在网上看到一些资料非常少,跟一些朋友要也没有要过来。它的导演是罗斯·考夫曼。这个安地熟吗?

  安地 : 我不是很熟,我现在在北京住,像这些纪录片,这些短片什么的,我们在这儿根本看不到的,他们只是评委才能拿到这些片子,除了大片子在美国已经上映过,其他小片子都没有。但是如果拿到奥斯卡奖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生命中的转折点之一。如果能够拿到这个奖,马上在好莱坞这个说法,好莱坞马上会到你那儿去敲门,好莱坞马上会来找你。

  主持人 : 其余的一年可能面临这四处奔波,把自己已经包装很好的东西再推销出去。

  李少红 : 实际上是一个市场,是一个推销市场的推销手段,包括在各个国际电影节,为什么大家乐于拿这个奖,有很大的原因,当然艺术上肯定最重要的,再有一个原因是促销,在国外电影节的得奖直接跟票房是挂钩的,得奖是这个价钱,不得奖这个价钱就下去了,这对于每一个投资者来讲,商业运作来讲是很重要的环节,另外还取决于影评人的评价,这在国外也是跟票房挂钩的,尤其在美国,大家是看着那几个星星看电影的,这几个星星是影评人来打,批评人的地位是非常高的,会影响票房。

  李星文 : 典型的例子是《杯酒人生》,后来上映以后,影评人评价非常高,口碑非常一致,后来起到了拉升的作用。

  点评奥斯卡明星穿着

    网友:叶锦添先生,您对今年章子怡还有其他明星的穿着怎么看?

  安地 : 这有一个半裸的。

  李少红 : 哪有?(笑)

  安地 : 不是,这是后背。

  主持人 : 今年章子怡穿的有点像黑天鹅,有点神秘色彩。

  李少红 : 叶锦添讲这个不错,《百万美元宝贝》那个不错。

  主持人 : 这我可以告诉他了,其实叶大师在间接表达章子怡的穿着没有其他的好。

  李少红 : 他怕得罪人。

  主持人 : 我们的网友都已经说了,叶大师不要太沉默。

  叶锦添 : 那个有正面吗?

  安地 : 肯定没有正面。

  主持人 : 我发现摄影师也是掌握这种习惯。你看现在的女性都是采取露背装。

  安地 : 像日本的和服也是把领子往后推。

  李少红 : 我还真没有看到正面的。

  叶锦添 : 正面不好看。

  李少红 : 我都着急了他老不说话,他说话老要我翻译。

  安地 : 艺术家说话我们来翻译。

  李少红 : 我能准确领会他的意图。

  主持人 : 为什么每次评点都是评点女人,因为男人都是穿着黑礼服,太枯燥了,只有那张脸可以看。

  李少红 : 尼可·基德曼怎么没来,很遗憾,她这个是芭比娃娃。

  主持人 : 她把工作重心转移了,跟美国的公司合作不是很多。

  李少红 : 跟王家卫拍一部片子,那也不影响参加奥斯卡。

  点评最佳改编剧本奖得主《杯酒人生》

    主持人 : 现在颁发最佳改编剧本奖。早上谈到这个奖,大家就开始说一个问题,现在好莱坞还有原创剧本吗?

  安地 : 有,像动画片不是原创吗?

  李少红 : 《杯酒人生》应该算是原创剧本。

  主持人 : 在美国编剧工会颁发的大奖上获奖了《杯酒人生》。这已经非常清晰的透露给大家这么一个信号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