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00 新浪娱乐
专家叶锦添李少红等作客新浪点评奥斯卡(4)

特约主持宋子文作客新浪聊天现场实时点评奥斯卡颁奖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安地 : 我看了那个片子,确实很好玩,两个男人之间的话很有意思,写的确实很逗。

  主持人 : 是非常生活化,也不是幽默。

  李少红 : 估计欧洲人更喜欢。

  安地 : 美国也挺卖座的。

  网友:这是今年最没有悬念的奖项之一,肯定是《杯酒人生》

  主持人 : 果真是《杯酒人生》,编剧亚历山大。

  安地 : 包括前几年有一个疯狂的老头是他导演的,这个导演一直是很出色的,从俄罗斯电影节出来的一个导演。

  李星文 : 按说这个也够了,但是他遇到了两位大师级的人物。

  安地 : 这个片子故事很有意思,仔细看,这个拍法没有达到这种电影那种很壮观的东西。

  李星文 : 是来日方长,这次得了最佳编剧奖,好莱坞会来敲门了。

  主持人 : 圣丹斯我想到美国电影人,包括全世界独立电影人对这个的看法,在去年很多电影人就说电影节越来越像一个大的节日了。

  安地 : 最早确实是一个游击战术的一个电影节,但是最近这些年,好莱坞的制片人。

    点评颁奖嘉宾章子怡

  主持人 : 现在章子怡上台了,她上台颁发的最佳视觉奖。叶大师今年这几部片子都看了吗?

  安地 : 章子怡上台讲英文?

  主持人 : 据说是英文。

  李少红 : 她现在很努力学英文,一些生活用语她说的很行。

  主持人 : 今年能作为中国电影人站上奥斯卡的舞台,也是非常的难能可贵。我感觉非常奇怪,最近在网上关于章子怡去奥斯卡作为颁奖嘉宾出现,有很多的争议。

  点评最佳视觉奖得主《蜘蛛侠2》

    主持人:《蜘蛛侠2》获得了最佳视觉奖。这个安地应该好好说一下了?

  安地 : 我一直很爱看《蜘蛛侠2》的小人书,设计很好。

  主持人 : 《蜘蛛侠2》也是为数不多在内地播放的大片之一,在内地是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票房成绩不错。

  李星文 : 《蜘蛛侠2》去年美国票房第二。

  安地 : 是因为导演他拍了非常好的故事,蜘蛛侠这个人物,心理矛盾,其实是很简单的故事,拍的很好。

  主持人 : 他是在捧一个平民人物,他披着蜘蛛的外衣,拯救世界的作用。

  李星文 : 《蜘蛛侠2》武术指导也是香港人。

  安地 : 在国外只要有打斗的片子只能请香港大师了。

  主持人 : 林迪安为了这个也是费了很大的功夫。

  主编谈国内媒体对奥斯卡的报道

    主持人:为了更好的报道这次奥斯卡,我们也是特定进行了一系列的追访,找到了一些媒体,或者是电影人,包括一些相关的一些群众,让他们去谈论对这次奥斯卡的印象和感想,其实他们的回答是五花八门的,我们也特别制作了链接,先让大家看看,我们的媒体人士预测是非常的大胆,他们的访谈也是五花八门的,我们的链接是http://ent.sina.com.cn/m/f/2005-02-27/2202663655.html

  这个话题说回来,我们采访这些媒体人的时候,他们在谈论自己报道奥斯卡的过程中,都提到,都是转述了美国非常主流的媒体的评价,包括他们的预测为基础,这样再去做自己的新闻,我就感觉很难。像李星文刚进来的时候,你们的奥斯卡你们有没有去。虽然大家的眼光都集中在奥斯卡这个事上,真正有实力,有这个想法,我要报道它,用我的眼光把它看的非常清楚和非常的透彻,拿到独家的东西,这样的机会不是很多?

  李星文 : 造成这个也是有两个原因,第一个从媒体和观众的需求来说,虽然说奥斯卡,咱们刚才也说了是一场世界秀,是美国电影的大广告,但是中国内地的这些我们的读者究竟对它能有多大的兴趣,或者在专业性上能有多少准备,这得划一个问号。

  再一个也是受语言障碍的影响,比如说我们前几年是派记者去了,但是真正到一线拿到一手的,或者跟用外语跟大牌的导演和明星做交流,也没有得到这样太多的机会,有时候得到机会没有语言的障碍也没能挖到太多的东西,可能跟这两点有关系,等将来整个奥斯卡的程度和奥斯卡的发展程度可能会做到。

  主持人 : 当时叶锦添你参加奥斯卡的时候,国内的媒体报道的多吗?

  叶锦添 : 我接触不是太多,基本都是国外的。

  主持人 : 这样可以看到,我们在集中报道这样大的影视活动的时候,其实出去的机会,还没有说威尼斯电影节,或者说柏林电影节,比如说一些欧亚一些国际性电影节多?

  叶锦添 : 可能是。

  主持人 : 之前我遇到媒体的同行,台湾和香港的同行,都说你们今年去奥斯卡吗?其实我当时很尴尬,有这样的机会,大家对这个东西摆明了兴趣不大。

  叶锦添 : 《卧虎藏龙》去了。

  李星文 : 我们也派了记者去,这个主编当时是我们的娱乐记者。

  主持人 : 我们再播放一段关于电影人对这次奥斯卡的一些看法,请大家点开徐静蕾在发布会谈到奥斯卡,祝福赵小丁,链接地址是http://ent.sina.com.cn/m/f/2005-02-27/2155663653.html

  (播放徐静蕾采访片断)

  看完了这一段视频,我们现在又有一个想法,其实现在很多的中国电影人抱的想法都一样,奥斯卡是美国人的奖项,我们不要关注这么多。

  奥斯卡对中国电影人的影响

    李少红 : 不是说关注这么多,关注的角度应该是比较客观的,而不是说一味把它视为一种标准,或者说是一个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经常会用这种词句,当成自己的一个梦想,或者说自己家的一个节日,跟人家同庆,这是不太一样的,我们是作为一个行业的关注,我觉得分寸比较合适一点,我们去等于是认识美国电影,认识这种商业电影的操作方法,从这种角度上来讲,对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启发和作用,并不等于说不管,不管也不见得,毕竟是一个现象存在,在美国除了NBA之外,这是影响力最大的一个活动了。

  主持人 : 现在我们的电影人除了看到奥斯卡,但是这也是折射到两代电影人的差异,在我遇到的一些第五代的一些年长一些的导演,他们可能会很看淡这个结果或者说怎么样?

  李少红 : 过去欧洲电影,这种文艺片,影响比较大的时候,大家对那些比较关注,现在整个的文艺片和欧洲的电影都在萎缩,美国的商业电影其实对全世界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所以慢慢变成大家越来越关注奥斯卡,我觉得是有一个历史的原因在这儿的。因此像戛纳法国人这么清高,在某种意义上给人的信号,不得不以这种方式来吸引眼球。而昆汀是作为一个品牌出席戛纳的,你想他不做这样的考虑,他不做这种考虑,就办不下去,赞助商就少,他很可能做不了红地毯,和绿色房间的,那是需要花钱的。

  李星文 : 现在戛纳和威尼斯非常明显,一定要比好莱坞。

  李少红 : 可能会找一个敏感的话题,占了全年的一大优势,是第一个电影节,市场做的非常好,人们就会有一种心理,像一种风向标一样,看看今年有什么动向,从威尼斯电影节之后,基本上没有最大的电影节了,东京电影节在萎缩,变成柏林电影节的位置更为重要了,每一个电影节都有自己的品牌效益。

  主持人 : 像许多的电影节之后提高很多的评价,柏林电影节可能是现在的电影节里面最后的一块净土,其实是一语双关的,这个净土可能有两层意义。第一大家还在坚守这种艺术阵地,但是第二个也说人太少,没有人关注。

  李少红 : 戛纳也不错,把地下的导演请去当评委会主席,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那是文艺片的代表人物,拍的地下电影,包括叫《生命是有价值的》还是什么,这跟去年的反差极大。

  点评终身成就奖得主悉尼·卢曼特

    主持人 : 现在终身成就奖已经颁出了,悉尼·卢曼特获得终身成就奖,艾尔·帕西诺为他颁奖,这是非常德高望重的奖。

  安地 : 他是一个很出色的人,而且写过很多书,也演戏,以前是话剧方面也有,所以是非常受尊重的老导演。我当时学电影的时候看过他的书,在电影学院里面都有。

  中国电影进军奥斯卡意义的大吗?

    主持人 : 我也听很多的同行大家都在说,现在的悉尼·卢曼特也在栽培新人。话题又回到刚才,中国电影进军奥斯卡,这几年一个非常被炒的非常热的一个话题,可能说是一个张艺谋是中国电影人,大家关注奥斯卡一个集中的缩影,包括今年《十面埋伏》,包括《英雄》最佳外语片,大家关注的眼光越来越投向这里,叶锦添先生,你感觉这个意义真的就这么大吗?

  叶锦添 : 大。我们觉得中国人现在在各方面在国际上有一些成就,这是大家的心愿,现在有像张艺谋,和其他创作的艺术家有机会到外面去拿到一些成就,对中国人很重要。

  主持人 : 回头又说到李安导演,他在当年获得奥斯卡的时候,有没有感觉一种非常满足感的一种狂喜?

  叶锦添 : 他不满足,他没有拿导演。

  主持人 : 但是有最佳外语片。

  李星文 : 那年《卧虎藏龙》是拿了五个奖?

  叶锦添 : 不是,是四个。

  主持人 : 可能一个导演希望自己的作品是最好的,可能不希望自己是最好的,团队是最好的,他找出这个团队制作这个东西,可能是为了补充自己的不足。

  叶锦添 : 电影因为它是一个最综合的因素,每个部门都非常的重要,我们要做一个好的作品,其实我跟你一样,其实没有想过奥斯卡这个事情,为了电影这样做,也很满足,得到很大的反响的时候很满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