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第六代”导演-张扬 好看放在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01  新闻晨报

  最被市场认可的一个

  张扬一直是第六代中最被市场认可的一个导演,出道以来,他坚持地上拍摄,从《爱情麻辣烫》到《洗澡》,他的电影追求时尚感和一点点人文性,票房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一直和他合作的老外制片人罗异准确的市场把脉亦是他成功的保证。不过《昨天》是个例外,这个例外便是他去走了其他第六代导演曾经的路子,沉湎于个人生活的记忆,影像和故事都比较灰色。

  此前上映的《向日葵》也是对成长的记录和怀念,但故事更有平民史诗的格局。一个喜欢向日葵的父亲给儿子取名为向阳,对父亲来说向日葵是他精神上的希望,到了青春期的儿子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观念,反叛的儿子重重地敲打着父亲那份无望的希望。其中父母两个角色由陈冲孙海英扮演。

  《爱情麻辣烫》和《洗澡》两部电影给大家很强烈的形式感,但从《昨天》开始,张扬似乎在渐渐避免一味走形式路线。他说:“我反对形式上的反叛,太表面,《向日葵》要把真正内心的反叛挖掘出来。这个题材很多年不敢触碰。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小时候父亲是强势,你可能对他既怕又恨;大一点了,你觉得可以独立了,渴望自由自在,对抗父亲的管教,你们开始逐渐演变成势均力敌;成家立业了,父亲老了,可是依然想以他的方式“关心”你、“管教”你,而此时你们之间的强弱关系变了,父亲已经变成了弱势,你可能会同情他了。其实,这也是一个家庭重新和解的开始。”

  当然他的这种努力是否能得到市场认同,张扬心里也没底,但不管是以前点到为止的形式感,还是现在的深入开掘,他都保证好看是放在第一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