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百大经典表演之二--《伊莎多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5:15  新浪娱乐
奥斯卡百大经典表演之二--《伊莎多拉》

凡妮莎·雷德格雷夫-《伊莎多拉》

  76.Vanessa Redgrave - Isadora (1968)

  凡妮莎·雷德格雷夫-《伊莎多拉》

  在1968年的奥斯卡女主角竞争中有很多趣事,其中出产了两个扮演20世纪早期的表演艺术家的提名表演:扮演喜剧、歌舞演员Fanny Brice(曾演过《歌舞大王齐格菲》)的芭芭拉·史翠珊(听歌)(Funny Girl)和扮演美国现代舞之母Isadora Duncan的 凡妮莎·雷德格雷夫——她们恐怕再相似不过了。但是Funny Girl,除了是百老汇门第出生并拥有卓绝的配乐,只是一顿传统菜肴,而Isadora,虽然是一部按规而行的电影,雷德格雷夫超然先验的表演却给这种混乱陈腐的电影(和剧种)带来了生命。

  在《伊莎多拉》中,雷德格雷夫的舞蹈无疑是最夺目的,甚至使她在Camelot(1967)中所展示的歌喉黯然失色。你能感受到当她在跳舞时,周围的一切包括她自己都呈现出最活力的状态。当她扬起手臂,仿佛召唤出了忒尔普西科瑞(terpsichore,希腊神话中的歌舞女神)她自己;当她踏出舞步,诗歌变得不仅优雅而且富有魄力;就好像她的精力无限,通过音乐与我们的每一份交流都是欣天喜地的,而她的过人美貌将她化为了《奥德赛》中的光脚仙女。

  但是,她的专一将我们领进了另一个王国。她的自我陶醉充满电力,但从不流失表演的“基本原理”。有时,她的眼里闪过疯狂与愤怒,但变节者的火焰是基于天真的信仰之上的——老实,并带有无法摧毁的热情,她没有选择。

  我最喜欢(也觉得最好)的雷德格雷夫晚年表演时1992年的《霍华德庄园》(Howards End),她非常自然地将优雅、飘渺、超凡的温暖扩散在银幕上下,尤其是不经意地注入在与埃玛·汤普森饰演角色所发展的友谊之中,就好像看着她将火炬传给下一代英国最卓越的女演员手中。Ponyboy/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