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百部经典之五--马龙-白兰度-《码头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7:57  新浪娱乐
奥斯卡百部经典之五--马龙-白兰度-《码头风云》

马龙·白兰度-《码头风云》

  1. Marlon Brando - On the Waterfront (1954)

  马龙·白兰度-《码头风云》

  导演伊利亚·卡赞描述Teerry Malloy为“一个愚笨、天真,作了可怕的事情而渴望补救的孩子”。不管卡赞得到了怎样的个人共鸣和人物特征,白兰度使得这位魁梧平易的年轻人“讨伐”一些更深的东西。

  伴随着最少量的炫耀和大惊小怪,携带者最大量本能的电影实践知识(从1950年到1953年的实践,白兰度达到了他的巅峰),白兰度使自己看上去像一个未受教育的码头工人,并把脆弱与痛苦赋予外形来质问作为人的价值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的目的——你能看见他灵魂的伤口。

  白兰度的从幼嫩无知到反偶像崇拜者的进化,以及后来在码头上的“跌绊”让你觉得他的表演之“大”,“大”的已经超越了荡气回肠的感觉——只因为他给自己的表演做了完美的铺垫:顽皮、叛逆、违抗、渴望、困惑,以及愤怒,一切使得Malloy成为白兰度生涯中最成熟、行为最专横的角色。

  有什么还能比帕西诺,斯特里普表演的层次更多,每一秒钟的差别更细微?那就是白兰度和他的哥哥在那辆出租车里那场影史传奇式的戏。当他的哥哥绝望的拿着枪指着他,他文雅地、悲伤地把枪移开,低语道:"Charley, Charley……(这里省掉影史最经典的台词,留到以后使用)It wasn't him. It was you."银幕表演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

  影史上有如此多的经典场景(Scene),那些都是导演一手“凑”成的。然而,在《码头风云》中,马龙·白兰度占了绝大部分功劳,上述的场景就是一例(而且,我敢保证是可以进影史前十的)。还有一处,当白兰度与Eva Saint在公园里散步时,Eva手中的手套突然掉到了地上,然后,伊利亚·卡赞告诉其他人继续拍,别停下(因为不在预料之内)。接着,你看到白兰度捡起她的手套,一边“玩弄”这手套,一边自然的表演(我们也要感谢Eve Saint巧妙的配合,最终她获得了奥斯卡女配角奖)。这场戏时50年代最经典的爱情戏之一,而白兰度的创造性(我们在《欲望号街车》里已经见识过了)在这里发挥到极致——“掉手套”影射出了Eva的心理,“玩手套”表现了Malloy的性格——没有白兰度,电影会失色多少啊?!

  多年的观影经历,白兰度在《码头风云》中的表演是在我看过的所有电影最好的,同时也是我最喜欢的。无论后来者和所有演员是多么优秀,都没有任何人能超越他所设下的标准,只是,白兰度在这里揭开了表演最伟大的一面——无数人将它继承!Ponyboy/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