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十二片金棕榈叶:第三十四届-第三十七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04:18  新浪娱乐
六十二片金棕榈叶:第三十四届-第三十七届

《铁人》海报

  第三十四片棕榈叶:1981年 第三十四届

  金棕榈奖:

  片名:《铁人》

  英文片名:Czlowiek Z Zelaza

  导演:(波兰)安杰·瓦依达

  这部影片是导演瓦依达继《大理石人》之后,为其所制作的续集,与上集异曲同工之处在于,瓦依达依旧毫不留情的揭露了波兰社会的真实面貌,而通过大量的新闻素材的剪接,更是增添了影片的真实色彩。也正是因为其太过于写实的手法让他不得不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于是他被迫远走到法国生活!

  与《大理石人》一样,《铁人》也被认为是反社会主义的影片。《大理石人》讲述的是关于50年代初期劳动英雄比尔库特遭受迫害的故事,而此片也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国际影评奖。而这部于1981年拍摄的续集《铁人》继续承接了上集,讲述的是一名记者奉命去调查托姆楚克的反动材料,但在查证过程中,竟意外的发现了一件隐瞒多年的事件真相:当年名噪一时的比尔库特竟然在罢工中被警察秘密杀害,于是记者将此公诸于世。因为两部片子的内容颇为敏感,所以受到了多方的阻挠,最后才得以公映。西方评论界认为瓦依达的作品应该归类为“新浪潮”,认为它们是在按照“波兰电影学派”的创作路线一直发展着的,同时也继承了波兰传统的浪漫主义色彩。瓦依达一直勇于创新,敢于提出并解决尖锐的问题。这也让关于对他作品的评论褒贬不一,不过这并不影响他蜚声国际,他的作品依然受到了各界人士的重视,甚至是被拿来做深度的研究。

  评审团大奖:

  片名:《光年之外》

  英文片名:Lea annees lumiere

  导演:(法国)阿兰·泰纳

  《光年之外》是法国著名导演泰纳代表杰作。该片在1981年获得了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电影手册》年度十大佳片之一,并被称作为是80年代最好的影片之一。泰纳的影片多以努力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剖析人物的孤独感以及相互关系为特色。而对于历史,哲学等问题,泰纳也是十分的感兴趣。

  影片讲述了一个奇妙的故事,男主人公乔纳斯厌倦了酒吧里面的工作,于是根据一本书的内容选择了去流浪。终于他找到了书中那个神秘的车库,而这里的怪老头又收留了他。可是事情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冬去春来,负责看守加油站的乔纳斯从来也没有见过一个客人,等到好不容易有人来了,结果却发现油罐里根本就没有油。接着他又去给车库里的垃圾分类,花了三天完成任务的乔纳斯非但没有得到怪老头的赞赏,还遭到了一顿训斥,甚至是还要把垃圾恢复到原来的模样。就这样,乔纳斯似乎一天天的都在重复着一些毫无意义的工作,怪老头也从来不说关于他工作的事情。只是乔纳斯总是可以听到车库里面发出的鹰的叫喊声,接着就是满身鲜血走出来的怪老头。乔纳斯终于忍无可忍了,他一把火把车库外面的垃圾都给烧了。可是这回怪老头非但没有怪罪他,反而带他参观起了他的秘密车库……

  如此荒诞甚至是有些不合逻辑的故事情节,却深深的吸引中了戛纳的评委们,可见他的魅力还是十分大的!

六十二片金棕榈叶:第三十四届-第三十七届
《大失踪》海报

  第三十五片棕榈叶:1982年 第三十五届

  金棕榈奖:

  片名:《大失踪》

  英文片名:Missing

  导演:(美国)科斯塔·加夫拉斯

  影片描述的发生在南美某国在发生政变过程中,一名美国自由作家神秘消失,而他的太太和父亲更是在寻找他的过程中,因为政治信仰的不同,而常常发生争执,最后他们更是发现了原来美国政府也介入到了这次政变当中。一向以最擅长拍摄政治惊险片的加夫拉斯在本片中大展其才,竟然把一个在政治动乱中的亲情故事拍得如此的高潮迭起,扣人心弦。因此本片获的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及最佳男主角简直就是实至名归。就影片来说,无论艺术成就还是娱乐价值都是同样的出色。《大失踪》可能给人的感觉有些压抑,而这些不仅是因为死亡带来的,整部电影更像是雾中的巨手掐住了你的喉管,让你在生死一线里拼命的挣扎。这部电影时刻都在恐怖和血腥里,特别是霍曼和贝丝去辨认尸体的场景,那些死难者鲜血淋漓的躯体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关于现代政治的话题。究竟正义何在?而正义又是靠着什么力量来获取的呢?影片为我们留下了一连串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并列金棕榈奖:

  片名:《自由之道》

  英文片名:Yol

  导演:(土耳其)伊玛兹·古尼

  这部荣获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的作品是导演古尼在监狱里编写而成的。对于土耳其的监狱制度向来给人一种臭名昭著的感觉,而本片通过亲身体验的直观感触,不但进行了内幕式的揭露,而且也让人们对于神秘的中东监狱以及假释犯有所了解。剧中以5名犯人获得假释回到家乡各自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为线索,深度的表现了对于当时被集权制度压制的政治、种族、文化自由的抗议,还有人们在恶劣环境下始终保持着生存信念,进行着不断抗争的主题。本片被认为是受现代主义影响的政治批判电影,导演古尼似乎为了那些饱受法西斯践踏的国家指出了一条通往光明的大道,通过电影的表达深刻的批判了当时民俗的愚昧、野蛮和残暴。五名犯人构成的五条线索:赛义德·阿里最终原谅了与人私通的妻子,可是妻子已经冻死了,默赫麦德·萨里为了生活再度犯罪,结果却冠上背信弃义的罪名而被击毙,政治犯奥麦尔历经险阻回到了抗争运动的行列中……五名犯人的故事从各个角度展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人们的挣扎,命运的捉弄。对于这五名犯人假释后的故事采用了时空转换的方式,详略不同的交织在一起,从而很好的突出了影片鲜明的节奏感,而在影像的色彩上,以冷色调为主,从而和当地人民的生活以及民族风格达到一种相辅相成的感觉。

  评审团大奖:

  片名:《圣洛伦索之夜》

  英文片名:La notte di San Lorenzo

  导演:(意大利)保罗·塔维亚尼、维托里奥·塔维亚尼

  在意大利曾经有过这样的传说,圣洛伦索之夜即是流星划破天空,许愿者愿望成真的夜晚……

  这部反法西斯影片《圣洛伦索之夜》是由一对意大利著名的“左派”兄弟塔维亚尼导演的。兄弟俩将他们的童年记忆化作了一部经过精心修饰的意大利抵抗运动史诗,运用浪漫的语言为观众再现了一段早已逝去的经历,也为二战电影谱写出了一个平民版的影片。

  这是一个6岁小女孩亲眼所见的故事,一群农民为了逃脱出纳粹的魔爪,做出了关于命运就此改变的决定,有的人选择了去教堂避难,有的人选择了逃走。这时天空中划过的不再是繁星,而是闪烁着的可以夺去性命的炮火。于是有的人被枪杀了,有的人获救了……

六十二片金棕榈叶:第三十四届-第三十七届
《楢山节考》海报

  第三十六片棕榈叶:1983年 第三十六届

  金棕榈奖:

  片名:《楢山节考》

  英文片名:Ballad of Narayama

  导演:(日本)今村昌平

  影片根据深泽七郎同名原作以及另一部短篇小说《东北的神武们》改编而成。日本古信州的某个原始山村,由于生产力低下,食物匮乏,形成了老人一到七十岁就要到樽山待死的可怕而残酷的民俗。但是在影片中并没有强烈的渲染批判这一非人道的旧俗,而是试图从冷静客观的描述中让观众感觉到老人的从容与不舍,亲人们的复杂心情,还有人与生俱来的战胜死亡的“生”的活跃因素,表达了一种“活着真好”的概念。马上就要70岁的阿玲婆虽然即将面对死亡,可是还是在担心着自己的家人,怕他们被嘲笑,怕他们无所依靠,为他们的幸福做着最后的努力,家人们自然也是依依不舍,可是这个一直沿袭下来的传统又有谁可以颠覆它呢?她能做的只是静静的等待着死亡……在影片中随处都可以感觉到浓重的生活气息,每个人物都散发着泥土味儿,呈现出一种诗的意境。

  这部讲述民间弃老习俗的影片播出后,震撼戛纳获得第3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除此之外这部影片还获得了《电影旬报》十佳奖的第五名。作为编剧和导演的今村昌平自然功不可没,他的创作功底更是在日后的影片中愈发不可收拾,在1997年,作为他第二次高潮的代表作《鳗鱼》再夺戛纳金棕榈大奖。而在日本《电影旬报》评出的“日本最佳100部电影”中,今村昌平一人就入选了6部影片。令人遗憾的是这位优秀的电影大师于2006年因病去世了。

六十二片金棕榈叶:第三十四届-第三十七届
《德克萨斯的巴黎》海报

  第三十七片棕榈叶:1984年 第三十七届

  金棕榈奖:

  片名:《德克萨斯的巴黎》

  英文片名:Paris, Texas

  导演:(西德)维姆·文德斯

  影片从叙事风格上来看,继承了文德斯在《公路之王》中的宁静与抒情的笔调,而这种舒缓、内敛和杜绝蒙太奇剪辑似乎成为了文德斯公路电影的鲜明标志。公路和汽车这两种冷冰冰毫无感情的“机器”似乎隔绝了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交流,使现代人在不断游走迁徙的过程中呈现出一种荒芜冷漠的状态。

  而从情感的宣泄与主题的设置来看,文德斯采用了欲擒故纵的手法,觉醒到再度的沉沦,从而很好的把兄弟之情、父子之情以及夫妻之情这三个层次的内容天衣无缝的弥合在了一起。故事的结尾在悲伤的气氛下突出了一种尘世的无奈,生活中莫名的寂寞感,人与人之间感情的隔阂都是人们无法逃避的现实问题。

  影片的整个基调是忧伤的,这是一个伤痕累累的文明世界,而在这个世界中生存的似乎都是一个个独立而孤独的灵魂。就像是著名影星娜塔莎·金斯基在剧中扮演的角色,虽然戏份不是很多,但她那忧伤、绝望的眼神无疑给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就是这么一部如此细腻的影片,除了获得了第3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以外,还获得了包括BAFTA、巴伐利亚、恺撒等国际电影节大奖,奖项也主要集中在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影片上等重要奖项中,足以见其实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