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行方“逼宫”态度硬 院线暧昧不回应

2012年11月15日12:07  新浪娱乐 微博
五大发行方联合要求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 五大发行方联合要求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
五大发行方联合要求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 五大发行方联合要求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

相关新闻:五大发行方联合要求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

  新浪娱乐讯  贺岁档还没开始,但票房硝烟已经燃起。11月14日晚,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称,华谊兄弟[微博]、光线传媒等五大电影发行方“逼宫”院线,要求发行方和院线的分账比例不得低于45%:55%。

  今晨,新浪娱乐连线各大发行方及院线,证实这一消息的确属实,而发行方方面则态度强硬,似乎并没有双方谈判的余地。

  发行方“逼宫”院线  要求提高分账比例至45%

  14日晚,网友“牛琳涛”发微博称,今年贺岁档发行方要求提高分账比例至45%。随后,更有网友爆出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五大发行方给各大院线的通知,通知中写道:由于大量新的制片技术的应用和人工费用的成倍提高,影片的制作成本也在快速上涨。为繁荣国产影片的创作生产,提升国产影片的制作质量,逐步理顺制片、发行、放映环节的经济关系,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华谊兄弟传媒有限公司、天津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微博]有限公司经协商,达成共识:自2012年贺岁档上映的《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过2012》、《秘密花园》开始,五家公司发行国产影片所签署的《国产影片票房分账发行放映合同》中,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将不低于45%:55%。

  这一消息爆出后,引起了网友广泛讨论。有网友认为,现在影片的制作成本大,确实应该提高分账比例。但也有网友为院线叫屈,表示现在影院的支出非常大,其中票房要分出去3%的税、5%的电影专项基金、43%的片方分账、20%左右的年租金、15%左右的运营成本,加上设备折旧费,以及年年上涨的租金,院线方已经不堪重负了。

  发行方态度强硬  或无谈判余地

  今天上午,新浪娱乐致电华谊兄弟相关发行负责人杨敏,他坦承华谊及光线等几家电影公司确实已经给各大院线发出了通知,要求发行方与院线方面的分账比例不得低于45%:55%。

  “去年国内电影票房才130多个亿,但我粗略算了一下电影成本就要400、500个亿。”这么高的制作成本让电影制作方、发行方压力非常大。他表示,在美国,电影发行方的分账比例能拿到70%,与之相比,即使分到45%,中国的电影发行方能拿到的也是非常少的。

  至于院线方面是否同意这一分账比例,杨敏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院线方面的反馈。

  “这个没必要反馈了吧,这个事情谈了多少年了,他们清楚的。”网传11月16日,电影发行方将与院线方进行谈判,但杨敏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自己并没听说过要谈判。至于何时可以正式实行新的分账比例,杨敏表示随时都可以。看来,电影发行方一方颇为强硬,似乎并没有与院线方面谈判的意思。

  院线方态度暧昧  表示“不方便回应”

  随后,新浪娱乐连线了新影联院线副总洪军,他表示新影联院线方面收到了发行方给的通知。但因为这个问题比较敏感,自己不太方便回应。此外,他透露,目前发行方和院线暂时没有安排任何谈判。值得一提的是,新浪娱乐还致电了多位院线负责人和影院经理,对方均表示这个问题现在比较敏感,不方便回应。

  业内专家:反对“一刀切”  分账比例有自由浮动空间 

  高军现任盛世影业总经理,原为新影联院线副总,双重职业经历让他在看待分账比例问题上更客观一些。高军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笑称,无论是发行方还是院线现在运营成本都很大,真是“羊也可怜,狼也可怜。”

  目前,对于发行方和院线来说,分账比例再分配已经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是一个必然的市场行为。去年新画面影业曾与八大院线叫板,这次五大发行方“逼宫”院线不过是上次事件的延续,早晚得发生。但是,他表示自己很反对现在五大发行方“一刀切”的方式,即所有其发行的影片分账比例不得低于45%。

  “大片成本高,回收资金压力大,提高一定分账比例合情合理。但对于一些中小成本影片,给他们45%的分账比例,他们可能还不愿意要。因为这些影片场次不足,发行方可能宁愿让点分账比例,让院线帮忙提高场次。”高军表示,发行方和院线方的分账比例最好可以根据情况在一个基准线上下浮动,这样的做法也比较符合市场规律。

  嘉阳/文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