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上海首映 周润发赞黄晓明太美

2012年12月18日11:3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热片预览    

  王晶[微博]执导贺岁片《大上海》本周公映。

  南都鉴定:故事可能不新鲜了,但“两代许文强聚首”还是满有噱头的。

  王晶执导的贺岁片电影《大上海》讲述了一位名叫“成大器”的人从小混混,成为“大器”的传奇人生。据透露,主创曾想让发哥一人从头演到尾,但一来觉得不够新鲜,二来也不足以表现人物饱经风霜后性格上的巨大反差。于是,主创想到了跟发哥外表相似的黄晓明[微博]。“晓明的青年,我的中年,两个人看起来也有70 %像。”发哥也认同这个想法,于是实现了两代“许文强”重聚“上海滩”。

  尽管周润发和黄晓明都演过“许文强”,但年龄、外形、气质相差甚远,此次扮演同一个角色,挑战颇大。“我们开拍之前想了很多方法,怎么能将年轻成大器跟一个壮年成大器连贯起来。”监制刘伟强[微博]透露,为了实现周润发与黄晓明的“合体”,主创精心策划,前期化妆、后期剪辑以及电脑特效纷纷上阵。而最关键是在于两位“成大器”的表演。黄晓明扮演发哥年轻时是否有说服力?年轻时的成大器和年老时有何不同?成大器如何从屌丝变成枭雄?听听两位主创的讲述。

  据悉,《大上海》将于本月21日晚公映。

  “年轻版”成大器

  “屌丝”黄晓明:发哥教我要潇洒点

  “钢钉侠”黄晓明近日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谈及与发哥合作的种种细节,并曝料发哥在新加坡电影节看完片后立刻给他打了电话,说自己看哭了两次。他在采访时数次强调“发哥不折不扣是我的恩师。”

  聚首 “和发哥演戏的机会不多,我很喜欢这个缘分”

  王晶导演很多年前就找我演这个戏。当时说是找了我跟梁家辉,我也很开心。后来他说要找两个“许文强”一起合作,我特别开心。因为跟发哥一起演戏的机会不多,而且是演同一个人。我觉得这个世界很神奇,这完全是缘分。我很喜欢这个缘分。我在拍《新上海滩》的时候,尽力丢掉发哥的东西。当年拍的时候,发哥还托人给我带了几句话,让我不要抽烟,不要梳大背头。我借鉴了发哥的很多意见。我们去掉了当时发哥的白围巾,也去掉了很多发哥原先在大上海里枭雄的一面,做了很大的调整和改变。背头只是有一部分的戏里梳了。我是有意无意地希望有一些区分的。但是,发哥是我的偶像嘛,无论如何,能够演到他当初演过的角色是我的荣幸。

  我之所以喜欢这个剧本就是因为他跟很多屌丝的成功之路是一样的,我自己对此是比较有感触的。包括他无法和初恋女友在一起,一个人闯荡,遇到坏人也遇到贵人……最后成就了一代枭雄。这都是我们人生的一个缩影吧。

  模仿?“没有刻意去模仿发哥,只是外形稍稍接近”

  在拍《大上海》时,我确实有过这个顾虑——— 我要不要演得像发哥?毕竟我演的是他年轻的时候。这就很纠结,如果完全模仿的话,确实是不好;但如果一点也不像的话,那也不好。后来我们就在外形上稍稍接近。但在表演上,我是完全按照自己的心走的。因为年轻的成大器和年老的成大器可以是不一样的。今天的我和明天的我都可能会有一些变化。人生观和价值观会随着年纪和阅历不停地转变。所以,对于我来说,这部戏里我们只要把握好了基调,在表演上其实是可以各有发挥的。所以,我没有刻意去模仿发哥。

  学习 “一起练削梨,发哥给我录了个视频,他教我要‘潇洒点’”

  这次我和发哥虽然没有对手戏,但他也教了我很多东西。戏里有个细节是成大器削梨削得很好。为了削得好,我们各自都大概削了一千多个梨。这个过程很有意义。我们要为这个角色付出很多的努力。包括发哥,他直到今天还在为演好每个角色去深入研究和练习。削梨其实是很痛苦的,我的手已经无数次在刀背磨破磨肿,有划痕。但我跟发哥一样都是要从头练习。我们俩在这个过程中都会互相聊起来,他还给我录过一个视频。

  发哥除了教我削梨,还教了我很多其他的东西,包括表演、电影等等。所以,他不折不扣是我的恩师。现场拍戏时,我不太愿意去打扰发哥的表演,只是在旁边悄悄看的。演员有很多东西都是即兴的,这个很难去询问,一般人家也不会轻易地告诉我。但是发哥给我讲了很多他自己的人生和表演的经验。这些东西都是轻易不会教给别人的。

  在《大上海》之后我接了其他几个戏,我确实感到了自己的提升。这跟发哥的那些话是不无关联的。他对我说了最简单、但很难做到的一句话,就是:要潇洒点。他说表演就是要潇洒点。但“潇洒点”这三个字包涵了很多东西,包括表演要轻松,要投入,还要有自己的风格。这些东西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是一个人几十年的经验和努力得出来的结果。这里头包涵了背后很多的辛酸和努力,如果你没有做好功课,你怎么去“潇洒点”,是不是?

  “中年版”成大器

  “大佬”周润发:黄晓明美得不得了

  周润发时隔30多年再次演绎上海滩大亨,在为片方录制的纪录片采访中,他说这次的表演在他看来是一次很有意义的“重温”,因此他很感激《大上海》这部电影。为此,他对电影也投入了极大的热情,除了用心演好自己的部分,他还时刻关注晓明的表演。在进组前,他托人给晓明捎来了一张光盘,里面是他亲自录制的“削梨教程短片”。

  中年版的成大器由周润发担纲,发哥说感觉前面的戏黄晓明演起来可能还是有点压力。黄晓明问过他很多表演上的问题,发哥细心解释和鼓励。

  在看到电影之前,先来看看削梨的戏、感情戏和打戏这几幕,二人气场是否相近?

  聚首“我演不了年轻版了,黄晓明演,很好啊”

  这个故事我喜欢,人物我也喜欢。我挺感谢王晶导演和刘伟强导演给我这个机会,让我重温“上海滩”。因为我自2000年拍《卧虎藏龙》之后,回到国内拍戏,一般接的都是古装戏。从1980年代的《上海滩》到现在,再也没人找过我演回上海滩大亨这个角色,可能是因为我的年纪比较大,达不到外界的要求了。《大上海》要从年轻时演起,我的外形已经不适合演年轻时的成大器了。后来导演就想了个办法,晓明演年轻版,我演中年版。我一听,觉得“哎,很好啊”。

  成大器和许文强完全不一样,虽然都是上海滩大亨,但一个是大学生,一个是流氓,身份完全不一样,外形也不同。在《大上海》这个戏里,我不吸烟,也没有大衣啊、风衣啊、长围巾啊,就是很素的打扮。成大器就是个很简单的人,是个很朴素的流氓。这两个小时里的戏挺重的,主要是重在感情,如果打扮太花哨的话,观众的注意力就会被减弱。我感觉成大器没有许文强潇洒,带了一点婆妈。以前的许文强对程程的爱是一条心的,这个成大器可就花心多了(笑),这两个角色不能放在一起,不一样不一样。

  被模仿?“他没有模仿我,但我们有70%相似度”

  我感觉《大上海》后半段的戏真的是“成大器”(编者注:成为大佬了,人物气场不同,戏份也有区分),所以前面的戏黄晓明演起来可能还是有点压力,因为要跟着后面的戏看人物应该怎么走。我跟晓明也不敢谈这方面的问题,因为要他学我这个年纪的成大器也不对。他问过我很多这种问题,我就说,我想你应该有你自己的气场,如果你模仿我的话,你演起来会比较尴尬。因为年轻人还是有很多冲动、活力,到了我这个年纪的成大器就应该稳重一点,所以还是有点分别比较好。另外,他年轻人有很多打戏嘛,你要是让我打的话,一个镜头我就倒下来累死了(笑)。片子出来以后,虽然他没有跟着我的路子演,但两个人看起来还是有70%的相似度。我觉得这样蛮好的。

  传授“削梨,我练了很久,他也是。我看他削得不错。”

  黄晓明是很美的男子,美得不得了,我要是女生的话一定爱上他。其实我觉得他现在已经有自己的一个底了,如果他真的看过很多遍《上海滩》,又演过了许文强,他多多少少会有这种范儿,不用别人再去提点他“再来一点”之类的。经过那么多年,他对戏剧也有一种体会了,让他按自己的想法去演,我觉得整个戏反而更统一。晓明为演好这个角色也做了很多准备。这种准备在我看来是很需要的,因为这个人物身上有些特别的技巧,如果没有准备的话,对演员来说是一个很糟糕的事情。小到削梨,我自己练习了很久,他也是。我看他削得挺不错的,这点很好。

  链接·上海首映

  黄晓明带伤赴会 发哥为“爱徒”推轮椅

  南都讯记者方夷敏 昨日,电影《大上海》回到了故事的“发生地”上海,举行了首映前的记者会,主演全部以戏中扮相登场。其中作为前辈及师父的发哥推着受伤的“徒弟”黄晓明出场,发哥不但亲手把他推上了台,还用扇子为他扇风,成为当天记者会最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线”。

  二人此前都演过“许文强”,如今又在同一部戏里饰演同一个角色,发哥表示:“其实晓明跟我年轻的时候真的有点像,但有些地方长得比我更有味道。”说着说着还当场为黄晓明看起了相:“你看他长的啊,一看就很踏实的感觉……诶?我穿这个长衫还真像看相的!”据透露,两人在片中还互相给对方配音,发哥为晓明配广州话,晓明为他配国语。

  屌丝实用攻略

  拜好码头。投靠有权有势的老大固然重要,这个人老大最好有点恶习,比如沉溺女色,才能放权。

  忍得起。为了救人或逃难,不惜忍辱负重。

  多情种。红玫瑰白玫瑰必须各表一枝,才能映衬出黑帮老大的身世和多情。

  ———置身腥风血雨的黑帮江湖,从小人物打拼为老大已无异于登蜀道,何况,即使你得到了权势,也未必能成为传奇人。“成大器”可算是上海滩的一个传奇,他的奋斗史本身就是一个“屌丝成大器”的缩影。

  采写:南都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孙晓斯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