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分析《泰囧》火情:观众可能太饿了

2012年12月18日14:59  北京晚报

  《泰囧》观影狂欢,让影院不得不加场。“前来影城观看《泰囧》的观众爆满,于是不得不临时加场,没想到15分钟加映场的门票就被一抢而空。” “看《泰囧》,太解压了,从头笑到尾,绝对是喜剧片中的战斗机”; “刚才我去了电影院,那场面堪比春运火车站。我真的吓住了。《泰囧》场场爆满,第一次看到电影院那么多人,当初《阿凡达》也没有这么夸张。”对这些来自观众的评价,初当导演的徐峥[微博]反而平静了。他说,其实影片的火爆程度是我真的没有想到的,我没有想到观众这么饥饿,可能是很长时间没有看类型比较明确的喜剧片了。

  一部无3D、无IMAX的中成本影片,电影票价均价也是继《寒战》以来贺岁电影中最低的一部,却在日日引发观影热潮,《泰囧》以单日放映3.2万场,263万观影人的成绩完胜两部好莱坞大片——单日放映26162场,观影人数为256万人的《变形金刚3》;单日放映20912场,观影人数为224万人的《泰坦尼克号3D》,真正引爆了眼前的贺岁档,成为中小投资影片又一在市场上成功的案例。目前《泰囧》首周五日累计票房超过3亿,被称为影坛上难得的“泰囧”现象。徐铮说:“这背后有一种力量,好像市场很饥饿的那种感觉。我在拍片子的时候,我一直就想,因为现在已经没有一个档期是会很好的让你舒舒服服地看电影了。我想我一定要拍一个类型很明确的电影。只有类型明确,才能在很多大片里,才能让观众很明确我的特质是什么。即便有很多其他的电影,反正观众知道这是一个喜剧片,如果我想到电影院里轻松一下,可能就买这个票。做类型其实就是这个目的。所以,在拍片子的时候,一直按照类型片贯彻着去做。”

  徐峥也很认真地看来自观众的评价。他说,观众说这部电影笑得真痛快,不深奥,又有点小温情,笑过之后也有回味,各方面都做得很到位。观众还认为,这部电影非常好玩、非常生动、非常开心。“这些评价都是我想听到的。但是,我自己观影的感受并没有那么好,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好看。有些地方还一直在我脑中萦绕着,影片天天在热映中,我反而平静得要命。”

  对电影的热爱,徐峥是由衷的。他说,我常常像普通观众那样到影院看电影,甚至是一些票房很高的进口大片,“我看了很多好莱坞的片子,有些大片的票房很高,但是我觉得不好看,我觉得小时候我们看《虎口脱险》这样的电影,那样的电影才好看,每一分钟都好看。所以,我拍的时候特别想按照那种感觉去拍,我的原则是废话要少、包袱要巧、彩蛋也要高。全片的笑料都来自精心设计,搞笑的同时又保持着一定的悬念压力,并由此推动剧情发展,我觉得比纯耍嘴皮子高级。”第一次导演喜剧,徐峥说,他没有什么长篇大论的体会,就是要摸准观众的需求,其实,百姓对电影的诉求非常简单,只要能讲个完整的故事,哪怕它不是大制作,大导演,大明星,大什么MAX,都会受到追捧。“让观众听得懂,看得懂,能入心里去就行。”

  本报记者 陈滨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