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伤后首度亮相:江湖最难是担当

2012年12月18日15:18  新闻晨报
周润发为黄晓明的护腿“题字” 晨报图片 周润发为黄晓明的护腿“题字” 晨报图片

  晨报记者 彭 骥

  昨日,《血滴子》、《大上海》两部贺岁档新片同日在上海先后举行发布会。作为两片主演,顶着“贺岁王”头衔宅着养病的黄晓明[微博],坐6小时火车从北京赶至上海,由“师父”周润发推着,坐轮椅出现在《大上海》发布会,因是受伤后的首度亮相而颇受关注。

  同天两场贺岁档新片发布会,即将20日上映的《血滴子》先行开场。监制陈可辛、导演刘伟强[微博]携余文乐[微博]、井柏然[微博]、蒲巴甲[微博]等出席,阮经天在服兵役,李宇春因故未能前来,黄晓明也未出现,余文乐一人撑台面。即将22日上映的《大上海》发布会紧接着举行。“师父”周润发推着坐着轮椅的“徒弟”黄晓明出现在众媒体面前。黄晓明介绍,目前自己40天之内不能把脚放下来,会影响血液流通,腿内有2个钢针、4个钢钉,30天之后拔针,100天后才能拔钉;自己向医生申请参加发布会,医生不建议他来,在他央求之下,医生勉强同意并交代“只能坐火车,不能坐飞机”,但时间上赶不上《血滴子》,“但我和余文乐互动了。”

  周润发则表示,黄晓明是片中男一号,感谢他辛苦地坐6小时火车带伤助阵,并半开玩笑地关切起来:“你撑得住吗?屁股痛吧?等会我给你按摩一下。”

  黄晓明接受晨报记者专访,谈到江湖纷扰时说:“有很多人和事,都是我们不想面对,却又不得不去面对的。既然要面对,索性就豁出去吧。”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和周润发共同饰演成大器,细节上有哪些设计?得到什么指点?

  黄晓明(以下简称黄):我第一场时手心出汗,嘴、手都在抖,老是眨眼睛,后来好多了。当年跟葛优一起拍,21个字的台词,我说了7个字就说不下去了。因为我和发哥演的是一个人物,虽然没有直接的对手戏,但我们希望能通过细节来表现。比如削梨,因为要削得漂亮、快速,一刀一刀平均,一抖,就“哗啦哗啦”皮抖下来。这需要常年不停地削,才能出这个效果。我和发哥导演探讨过,用过两种方式,然后比较哪个最好,看起来比较霸气,也比较漂亮。然后俩人就一起练,大概都削了有1000多个吧。这些梨自己吃,吃不了拿到剧组给大家吃,天天见我拎个扎壶,里面都是榨的梨汁。一看大家就知道,我昨晚又练削梨了。发哥削梨有杀气,大哥范儿;我是后段有力,像姑娘绣花……

  记:周润发说你有时太紧张了,你怎么看?

  黄:因为心中有“敬畏”,所以才会有些许的紧张。随着相处时间的拉长,彼此越来越了解,现在不能说完全放松了,但好了很多。

  记:私下和周润发相聚的形式是怎样的?

  黄: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会喝酒聊天,不仅他,还有导演和镇宇哥,都不会喝太多。这些前辈会给我讲很多他们的故事和经验,然后大家一起聊启发和经验,有时候也聊人生,怎么做人,怎么做一个让人尊重的人,诸如此类。

  记:喜欢《大上海》中的成大器角色吗?怎么理解江湖义气。

  黄:当然喜欢,成大器是一个真男人、真汉子,说大了是有情有义,爱家爱国,但其实他有的只是一份担当,因为责任、因为担当,在那个江湖纷扰的年代他才能保护自己的爱人和兄弟,跳出来拼命。从成大器身上,我学会的是“担当”,有时候男人的“勇”与“敢”其实都不算什么,但能真真正正做到有“担当”是最难的。

  记:喜欢《大上海》中的江湖吗?

  黄:如果你10年前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说很喜欢。但现在我想说不要,因为这里面有很多苦难是人生不可承受之重,不是寻常人能够承受的。人,还是活得平静顺遂一些的好,普通人的那种幸福,才是最值得珍惜的。

  记:那种江湖纷扰,和你现阶段的心态有哪些相似?

  黄:有很多人和事,都是我们不想面对,却又不得不去面对的。既然要面对,索性就豁出去吧。

  记:演《大上海》,希望有奖项的肯定吗?

  黄:说不希望是假的,但不再强求,这件事还是顺其自然的好。

(责编: yxj)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