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贺岁档大片乱战:把观众当上帝就能赢

2012年12月18日15: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张曦) 今年贺岁档大片云集,但是令很多业内人士没想到的是,由演员徐峥[微博]首次执导的喜剧片《泰囧》,在票房和口碑上超越《一九四二》、《王的盛宴》,意外成为贺岁档黑马。业内专家指出,目前许多国产电影,自认高雅,不顾及观众感受,肯定自寻灭亡。“只有把观众当上帝,才能名利双收。”

  昨日下午,电影观众与中国电影发展互动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微博]会长章柏青[微博]、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赵军、中国电影博物馆副馆长邢建毅、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和传奇时代影城总经理温城齐聚一堂,与观众和媒体探讨研究国产电影的走向。

  《泰囧》算不算黑马?

  专家:贺岁档观众最想看贺岁片

  《泰囧》于12日上映,截至17日凌晨,《泰囧》票房已破3亿,周六的单日观影人次更以近263万人次,远远超过同期的《一九四二》、《王的盛宴》等大片,颇有贺岁档领头羊的阵势。

  贺岁档泛指每年11月初到次年3月初的电影档期,大约在八九十天左右。早期的贺岁档,主要是以贺岁片为主。贺岁片起源于香港,据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介绍,早期的香港贺岁片有特殊的美学指标,必须要符合喜剧、众多明星参与,还要向观众拜年等。贺岁片红火后,有着精明商业头脑的香港人立马开始复制,于是同一档期出现不少贺岁片,随后就演变为了贺岁档。

  今年的贺岁档再次出现大片厮杀的局面,有解读历史的,如《一九四二》、《王的盛宴》;也有剖析人性的,如《少年派的奇幻冒险》;还不乏一些商业剧情片,如《十二生肖》、《大上海》等,但是喜剧外加明星聚集的,目前正在上映期的只有《泰囧》。

  在万达、UME、星美等院线的排片单上,《泰囧》的排片数量远远多于《一九四二》和《少年派》。从这个角度上也可以看到院线对这部影片的支持。

  资深电影人、广电总局《综艺报》电影主编朱玉卿认为,贺岁档里观众最想看的仍然是贺岁片,就如同情人节档期想看爱情片,他幽默地做了个比喻:“如果《万箭穿心》在2月上映,真的就会万箭穿心,这就是观影预期。”但他也认同,如果今年没有《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的沉重,《泰囧》也不会有这么大的爆发。

  大片票房不如预期是为何?

  专家:不把观众当上帝

  日前,导演冯小刚[微博]在中国人民大学与1400多名学生对谈时放出豪言:“观众不是我的上帝!”他说:“我拍电影觉得有意思就拍。观众和导演是朋友的关系:我拍电影给大家带来笑声及愉悦感,观众给我信任感,是平等关系,没有谁必须要买谁的好。”

  而华谊曾希望《一九四二》票房能到8亿,然后改变目前中国电影的分账局面,但按目前的形式来看,就连冯小刚都说:“我想它绝对是不可能的。”

  对此,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表示,“电影和观众,是一种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他指出,目前有两种导演,“一种把观众当上帝,就是一切听观众的。第二种自认非常高雅,把观众当成敌人,但与观众作对,那肯定是自寻灭亡。”

  章柏青回忆,早年间导演田壮壮曾发过豪言壮语,称自己的电影是拍给21世纪的观众看的,“但实际上,到了21世纪,观众也不看他的片子,而且当时他拍了以后,就无法再经营下去了,只好调头去拍《摇滚青年》。”

  电影产业,就是投资赚钱的买卖,和其他买卖一样,顾客都是上帝。“但我们的内地电影,制片是龙头的观念还是根深蒂固。”赵卫防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电影)先重点是制片,不太考虑观众和院线。”北京传奇时代影城总经理温城对此颇有感触,他说:“有一些导演对自己的作品期望值非常高。但是都会经常被一些黑马所拿下,去年是《失恋33天》,今年应该说是风头正劲的《泰囧》。”而导致这个原因的,温城认为除了影片的内容,还有片方与发行、院线的配合度。

  观众点评决定票房高低?

  专家:中国电影的土壤在改变

  随着网络媒介的兴起,网友的点评开始逐渐掌握了电影票房的好坏。

  谈起近日电影《王的盛宴》的“水军”之争,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北大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认为,这说明电影界开始关注网友的评论。

  赵卫防预测,有引导性的观影是未来电影发展的大方向,他坦言自己每次去影院前都会看看网友的点评,并例举出近期大片影评的数据统计,其中《泰囧》有385篇影评,最高一篇的阅读量是3.1万;《少年派》有1367篇影评,最高一篇的阅读量为18万;《一九四二》有935篇影评,平均每篇阅读量为3万;《王的盛宴》也有495篇影评。

  “这个数量太庞大了,远远多余报刊、学术刊物的浏览量,我们学术刊物可能才几千份,一些报纸也才上万份,这个小小的影评,我们点开的这个东西,几十万、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浏览量,这个才真的可以构成我们中国电影一种生存的土壤。”赵卫防感叹道。

   老年小孩可看电影太少

  专家:建议按各种观众类型精确定位

  据调查统计,中国现在的核心观众群的平均年龄21.5岁,而目前中国内地院线里上映的影片,大多都以这个年龄阶层为核心,这也引发了专家们的担忧:老年观众怎么办?少儿观众看什么?

  院线代表温城就大倒苦水,他透露自己孩子每年最期盼看的电影只有《喜羊羊》,而5、60岁的父母基本无片可看。

  “受众又不是铁板一块,必然是分层的,由于各自的性格爱好,受教育的程度,各行各业所从事工作的不同。”对于21.5岁这个平均年龄,陈晓光提出建议,“觉得从创作,从电影工业的角度讲,这个电影要老少皆收,跟分众独打,这两者要相结合,有一些类型电影,定位非常准,有一些就是老少,只有意识清晰,才能够牢牢地抓住观众。”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