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一代宗师》张震:告别颓废装酷时代

2013年01月05日22:0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震 张震
张震手持小浪 张震手持小浪
张震表情肃穆 张震表情肃穆
张震潮范打扮 张震潮范打扮

  新浪娱乐讯 演员为一部电影能够付出多少时间和功夫?在王家卫的电影里,你总能找到新的“惊人”案例。而日前张震[微博]为拍《一代宗师》跟着真正的功夫老师苦练3年八级拳,并在全国八极拳比赛获一等奖的新闻,确实也把大伙惊着了。在3年的时间里,从一开始的害怕、不适应,到慢慢喜欢上习武,张震从中感受到专注、沉静的力量,他认为,“功夫就是时间,就是你花时间去做一件事情,会接近功夫。”

  一下子被挂上“八极拳冠军”名号的张震,说实话确实有点让人无法接受,当你还在怀念《春光乍泄》、《2046》里被王家卫颓废又浪漫的情感笼罩着的张震时,他却已与那时候的他告别,“小时候会觉得我要颓废、装酷,现在不会了,到现在这个年纪,自己对自己的了解更多,方向更明确,长大了,放更多时间在工作上面,花更多的时间在陪家人上面,跟小时候不一样。”

  这位“牯岭街少年”,似乎又已踏上了新的旅途。

  练拳是内外兼修,现代人很需要

  新浪娱乐:你为了拍《一代宗师》花了很多的工夫,而且用了三年时间学八极拳,为什么愿意做这样的事情?

  张震:我一开始也没有想过会花这么长的时间练武术,但是开始接触八极拳以后,没有再去想时间这件事情。在前两年拍摄过程里面,自己还是没有什么心得,直到2012年才有一些改变。这些改变是什么?我也讲不出来,因为传统武术的练法就是这样,你必须实实在在练,没有办法投机,比如扎马步,如果你没有练那么多,还是拍不出很好的姿势。为什么一直坚持下去?除了对自己拍戏有帮助,最主要是跟师傅相处很好,我觉得练八极拳不光是可以强身健体,练拳是内外兼修的过程,更多是自己跟自己练。其实一天花二十分钟,甚至五分钟,你可以让自己沉静下来面对自己,有这样一个经历,我觉得在现代生活里面其实是很需要的。

  新浪娱乐:王家卫有没有给你提出什么要求?

  张震:没有,同一个拳种、拳法,同一个套路,不一样性格的人去打,看起来就有不一样的感觉。好象下棋或者写书法一样,同一个老师教,不一样的人下棋,就会有不一样的棋路。学书法也是,同一个老师教你,写出来的字会不一样。你做的这件事情,其实会变成每一个人独特性格的写照。

  新浪娱乐:听说你一开始有点害怕练,但后来慢慢喜欢上了,当时心路改变过程是怎样的?

  张震:害怕是由于很多层面的原因,首先我不是在自己家里学习,那时候在北京武术学校住了半年时间,每一天早上三个小时,下午三个小时,那是必须付出很多的。我已经很久没有过这样的生活,这么规律,师傅他们在教导上面很严谨,很多道德礼仪都必须遵从,这个是基本要求。因为很久没有过这样的生活,其实有点抗拒,不能说想睡几点就睡几点,想看电视就看电视,变得很不一样,为了学拳要改变很多。但是付出是值得的,有过那样的生活,让自己变得更健康,想东西更简单,你可以专心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其实很好。

  新浪娱乐:心更平静了?

  张震:刚开始不会,现在可以,现在我可以自己练一套拳,让自己沉静下来。刚开始学的时候那么燥,不会的,很累,今天脖子酸、明天手酸,各种百般不愿意都会出现,那个是练拳一定有的过程。

  花时间去做一件事情,会接近功夫

  新浪娱乐:学功夫除了学招式之外,很多习武的人都会说到其中的哲学博大精深,你的感受是什么,你觉得功夫是什么?

  张震:我觉得功夫就是时间,就是你花时间去做一件事情,会接近功夫。这个哲学不是一开始学习就会懂,需要漫长的过程,变化是很细微的。其实一开始根本感觉不出来自己会不会打,自己感觉好像会打了,但打出来,师傅一看不对,那个会很挫折。当然师傅练很多年,功力很深厚,经验很多,你没办法跟他们比,这本身就是一个哲学,他们为什么愿意花这么长时间练习?一定有他们的道理在。当然,我不是师傅,我没有办法体会,但是我慢慢慢慢可以了解。这些东西对电影来讲帮助很大,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开始,演的就会很表面,所有东西都很表面,没有办法深入到内心,然后从内心发展出来,那个感受是不一样的。

  新浪娱乐:你在里面演的“一线天”是怎样的人物?

  张震:“一线天”在《一代宗师》里面是理发师,当然也是八极拳高手,他做过特务,身份比较神秘,给人感觉像八极拳一样,比较冷暴力,很喜欢挑战,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功夫多了得,很多时候是把气一直提着。

  新浪娱乐:王家卫这部电影里面有情感戏吗?

  张震:我觉得王家卫的电影少不了情感,这个戏当然也不例外,梁朝伟[微博]演的叶问和章子怡[微博]演的宫二有情感,我和宫二也有情感,但是是两种不一样的情感,甚至男人跟男人之间,叶问跟“一线天”有一个交手,那种交手是男人跟男人之间的比试。“一线天”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摩登的,因为外形主要以西装为主,叶问则是传统中式的服装,两个人放在一起是不一样的个性,他们之间也有一种情感在。王家卫的电影情感是一定的,但要讲这个情感是怎样的,我没有办法讲,大概是很细腻、很缠绵的感情。

  小时候爱颓废装酷,现在不会了

  新浪娱乐:王家卫以前电影里的很多人物感觉都是比较颓废阴郁的,这部戏是不是比较不同?

  张震:我跟王家卫导演是完全不一样的想法,他的那种细腻情感,我其实常常会忽略掉,我都是比较大方向的,但他的情感很丰富,以前的电影里面常常有很痛苦的场面,例如我就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人过圣诞节会这么痛苦,但他在这些方面特别有他自己的想法,这部戏也不例外,就像我跟章子怡之间的情感,我没有经验过那样的事情,可能比较难理解,就要花很多时间跟导演沟通。

  新浪娱乐:你觉得王家卫拍这部戏是不是一次转型?

  张震:我觉得还是很王家卫的,我没有对这些导演有很多想法,我觉得每一个电影会带给观众感觉都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不会设定说它是什么样的电影,作为一个观众,该做的就是什么都不要想,好好去电影院看电影感受就好了。

  新浪娱乐:你刚才说跟王家卫是完全不一样的想法,是因为你本人是比较简单、直接的吗?

  张震:其实小时候会觉得我要颓废、装酷,现在不会了,到现在这个年纪,自己对自己的了解更多,方向更明确,长大了,放更多时间在工作上面,花更多的时间在陪家人上面,跟小时候不一样。

  跟导演不一样是说,我觉得导演会想到一些点子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比如像这次在《一代宗师》里面,我演的“一线天”这个人物,他跟宫二的情感很突然,我从来没有想到这个样子。我跟章子怡在火车上拍一场戏,是我们的第一次碰面,为什么相遇?可能是我受伤,需要有人保护。在这样一个剧情里面,我怎么样让宫二对我有感情?既然导演安排了这一场戏,我就要自己做功课自己去想,怎么样让她对我有感觉。不能是很刻意的那种,不是说放电,但是我要把那个人物状态做出来,让他足够吸引,这才成立。

  新浪娱乐:你觉得王家卫导演是不是也有改变?

  张震:我觉得他当然有改变,只是我没有看得那么清楚,人总是有改变、有进步,我比较佩服他的是他对电影的专注。他花三年时间拍戏,期间翻阅资料、熟悉各种武术套路,花这么多年拍一部电影,投入这么多心血做这样一件事情,在现在的年代很少有。如果你没有一个热情在,其实很容易就放弃,真的很辛苦,每天拍戏都是拍夜戏,每天熬夜拍戏,不要说三年,三个礼拜拍夜戏就很痛苦,因为我没有办法晒太阳,但是他就可以,我非常佩服他。

  新浪娱乐:你是佩服他的信念和热情吗?

  张震:就是有一种凝聚力。

  新浪娱乐:你觉得武术的哲学是什么?

  张震:我觉得如果要讲武术的逻辑或者是一些道理,其实太多东西了,讲不完,每一个拳法都有心法和格局,练拳都要讲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很深奥,就像“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练拳时候要思考这些东西,练拳以后要反思,怎么样做到这些格局的事情。这些东西讲起来很玄,但是执行的时候很有难度,导演厉害就厉害在这里,每一种门派都非常了解,他可以综合运用,把它放在电影里。我学一辈子武术可能讲不出这样的话,就是只有赢得才是对的,其他都不要讲。

  新浪娱乐:但什么是“赢”呢?以前很多功夫片,最后都是中国人打败外国人,然后国人一起欢呼胜利。这部电影里面的“赢”是什么呢?

  张震:我自己觉得是有失有得,没有一件事情是完美的。功夫当然赢了才是对,但是其实事实上为了要去赢,你可能要放弃很多事情,这个是我自己的一个感受,当然,我还没有看过电影,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猜可能是这样的。(覃覃/文 王黎/图 辛军/视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