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向“停”下来的王家卫致敬

2013年01月10日12:3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如果你以前就喜欢王家卫,这次《一代宗师》你依然会喜欢他。如果你以前看他的电影就昏昏欲睡,这一次,你依然会觉得电影不知所云。但不论喜不喜欢,你都应该向他致敬。因为在“商品”横流的电影界,你已经找不到几个能像他这样,为了一个想法,能坚持十几年,并且最终还成功了的导演。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说的应该就是这部戏的整个拍摄过程。

  喜欢王家卫电影的人,喜欢的无非就是两点:精致的场景画面和隽永的台词对白。这一次,王家卫这两点依然突出。而贯穿他各种电影始终的主题是“时间”,这次也依然存在。所以,对于各路文艺青年来说,王家卫没有让他们失望。但是,你可以从电影里找回熟悉的王家卫,却也看不出他这十几年到底进步在何处。《一代宗师》有句经典的台词:“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从某种意义上说,王家卫算是“停”着的。根据电影中的武学道理,这已经算是大忌了。

  但“时间”这种主题过于深奥,所以王家卫没有像其他香港导演那样“以旧货旧”概念来骗内地人的钱。想骂的可以说他“旧瓶装新酒”,叶问想找宫家六十四手而不得就像《春光乍泄》里何宝荣[微博]跟黎耀辉的1997,周慕云小说里的2046,主题永远是寻找回忆而不得。但不管怎样,《一代宗师》依旧好看、耐看。因为,对比很多不断变化的导演,选择“停”下来的王家卫专注、用心,他让你从电影中看出了他三年的拍摄都花在了什么地方。

  最明显的自然是功夫。八卦掌、八极拳、咏春、形意,以往在武侠片里我们看得眼花缭乱,但除了最明显的太极,那些打斗又有几个能让你一眼就辨识出他们的源流?这次不同。几位演员一出招,你就能从他们的身形动作以及发力的感觉感受功夫的内涵,那不是训练几个月摆个造型就能表演出来的。

  其次就是主角的演出。以往很多人说,李安和张艺谋是最懂章子怡[微博]的,因为章子怡在他们的片中发挥得最好。事实上,并不是他们懂,而是他们会磨演员。张艺谋会用最传统的方式让章子怡去农村体验生活,李安则和王家卫一样,出货极慢。这次王家卫一场两分钟的打戏拍了整整30天——如果一个人天天对着你,连续三年,然后精挑细选,任谁都能被挑出一堆合用的镜头。

  和以往所有的王家卫电影一样,《一代宗师》也充满着各种缺陷。虽然王家卫的意思是“除了一棵大树,还有其他的大树,这样才算武林”,但张震[微博]这寥寥无几的几个镜头远算不上是“另一棵大树”的故事,相反却让人觉得略显多余,台词也只有几句,远不像叶问和宫二那样,给了人无限的回味空间,与赵本山[微博]师徒的出演一样,属于可以删掉的角色。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