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毒战》孙红雷:我现在得不到满足

2013年04月01日01:4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孙红雷接受新浪访问 孙红雷接受新浪访问
孙红雷 孙红雷
孙红雷 孙红雷

  点击为《毒战》打分

  新浪娱乐讯 3月31日,电影《毒战》在京举行首映发布会,主演孙红雷[微博]对话新浪娱乐。孙红雷坦言杜琪峰是自己很多表演上的主心骨,与他合作是很幸福的。孙红雷也表示,想导演一部电影,但是对自己目前的能力还没有绝对的把握。

  谈杜琪峰:和他一起拍戏很幸福

  新浪娱乐:电影里有一段戏,你跳进了装满冰的浴缸,冻得全身发抖,当时里面的冰是真的吗。

  孙红雷:(沉吟)对。

  新浪娱乐:那特别冷吧。

  孙红雷:(苦笑)非常冷。

  新浪娱乐: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场戏呢?

  孙红雷:是因为这个卧底的缉毒警察被毒贩逼着吸毒,看他是不是真的毒贩,也算是对他的考验,如果被发现破绽,对方马上就走了。

  新浪娱乐:浴缸里的水可以不那么冷,冰块也可以是道具吧?

  孙红雷:如果要不是这样的水,你是达不到这样的真实性的,道具也做了一些冰块,但是不像,于是只能用真冰块。

  新浪娱乐:还有一段体内藏毒,要当着那么多人“如厕”,会不会觉得尴尬?

  孙红雷:没有,我觉得演员就是自信的问题,演了这个角色就为了角色服务,是符合这个人物状态的,他不藏毒不吸毒,怎么会让毒贩信任你?那些毒贩都很聪明的,稍微有一点点风吹草动,立刻就不见了。

  新浪娱乐:你对杜琪峰导演也很信任,他提出的要求,你都愿意尝试?

  孙红雷:因为他是对的,是好的。有这些导演要求,是做演员的幸福,我最怕就是没有人要求我,让我自己去创作,为了角色绞尽脑汁去体会。和杜琪峰一起拍戏是很幸福的,演员很轻松,他都给你了,他大于你。演员完成自己的任务,然后再有二度创作。

  新浪娱乐:杜琪峰导演的控制能力很强,给演员自由发挥的空间会少一些吧?

  孙红雷:杜琪峰提供的东西,让人眼前豁然一亮,他每一次都是对的,我没见过他有什么不对。我觉得他很高级,需要表演的东西都很高级。

  谈导演梦:我认为先要好好学习

  新浪娱乐:你这次自己的想法还像以前那么多吗?

  孙红雷:当然,这是一定的。杜琪峰的国语很烂,但是他听得懂我说话,立刻就有回应。我们俩的沟通非常容易,几乎是零成本。

  新浪娱乐:你是一个特别喜欢自己创作的演员,接下来有当导演、监制的想法吗?

  孙红雷:监制已经在做了,下一部戏我就做监制(注:电视剧《一代枭雄》)。不过我现在还没有当演员的才华,但是我想做,但是我目前还没有这个才华。

  新浪娱乐:很多演员都转型做导演啊……

  孙红雷:他们很有才华,我不行。我不是谦虚,我真不行,如果我觉得可以,我自己早就当了。

  新浪娱乐: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吧?

  孙红雷:我希望我拍出自己觉得不错的,最重要是观众看过之后都喜欢,那个时候我才会做导演吧。

  新浪娱乐:不过观众喜欢的未必是好的,有时候庸俗的东西把已经把观众的胃口搞坏了……

  孙红雷:那咱们就说每个人都知道的,《教父》你觉得好看吗,每一个人都能接受,那绝对是好电影,所以是经典。你刚才提到的东西,有一部分人不喜欢,那一定是不好,说明还有不足。我就想先做一些不同阶层,不同文化领域,不同国度的人都能接受的电影。我们的很多电影就走不出国门,甚至都过不了长江,那这就不是电影,是小品。如果你的电影拿到非洲、北美、南美,大家都能看懂,感同身受,那你就一定是个好电影,而且也会有票房,全世界人都在看。现在一些电影,和当下的一些不良现象有点关系,你就觉得自己是有票房的……千万别这么想,而且我不能认为票房不能说明问题,千万不要把一些怪事当成经典。

  我支持年轻导演拍电影,他们可能不能满足自己,所以要做导演。我现在也得不到满足,我也想做导演,我认为我就要好好学习,然后好好做,拍得不好说明没有才华,拍得好就说明你有两下子,别把这事儿看得那么严重。

  谈警察情结:“高大全”毁了这个职业

  新浪娱乐:当在与编剧沟通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很多关于内地警察意想不到的事情。比如很多烈士都是累死的,因为工作量太大。而在香港,不同的岗位各司其职,没有那么大的工作压力。你有没有在与警察的沟通中,得到一些不同的感受。

  孙红雷:我和警察聊了很多年,一直积攒着,因为我对这个题材特别感兴趣。缉毒是“敌我矛盾”,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不是“人民内部矛盾”。贩毒这个职业是“高危”,一旦被警察抓住,这辈子就完了。但是一旦过去了这关,这辈子也就够了。由于这种高风险高收益,导致“不择手段”已经不能形容这些人了,他们都是武装贩毒。

  这些战斗在一线的侦查员和缉毒警察,面对的都是一些武器更精良的敌人,有更先进的反侦查手段,几百万一套的监听设备,人家有,你都没有……面对这种困难,那你的牺牲率一定很高。那些累死的都是干“小活”的,真正的缉毒警察很多都是战死的。

  我采访的卧底警察前三天,他的指导员刚刚抱着毒贩一起跳崖。那个毒贩缠了一圈的手雷在腰上,当时他们十个人按着一个人,这个人只要一拉弦,这些人就全完了。指导员想都没想,两个人一起就下去了。他们不是说事先写好遗书,缴好党费,不是那样的,他们不是我们平时影视作品里表现的那些“高大全”的人物。这个是让我最动容,最感动的。我扮演的这个缉毒警就是这样的人,没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也没有想自己,只想着抓住毒贩。

  新浪娱乐:这些警察不但身体上的负担会很重,精神上也会有很大压力。这是不是你饰演的张雷会做出一些极端举动的原因?

  孙红雷:我采访侦查员的时候,问他你最怕什么。他告诉我最怕的就是毒贩用毒品试我们,看我们懂不懂行,认识不认识这些毒品。这些老毒贩太清楚警察的办法了,一有点蛛丝马迹,他马上就跑,不会和你对抗的。我面对的就是这样的毒贩,但如果你有一点反应不对的地方,他马上怀疑你。而且即便你吸毒了,反应不对,他还会怀疑你。对方当时是高度紧张,使劲盯着你的眼睛,浑身上下每个毛孔都是张开的。出一点错,他可能会一枪打死你,跟踪了七年的线索就断了。

  新浪娱乐:片中你还有一段“戏中戏”,分别饰演毒品交易两边的毒贩,是不是对缉毒警的表演要求,有时候比演员还要高。

  孙红雷:当然,那是命啊,你不演好,命就没了。问题是你的命没了是小事儿,一个大队200多人,花了很多钱,养了三、四年的一条线索,可能就断了。所以你要当机立断,见还是不见,去还是不去,打还是不打,要还是不要,根本没有时间考虑。

  新浪娱乐:你对警察的了解还是很深的,但是你演警察并不是特别多。

  孙红雷:是的。但我一直希望有一个机会,演一个真警察,不是那种高大威猛的警察。我认识的警察不是那样的,你要是想歌颂的话,就演清楚,演真实就对了,你要演得“高大全”反而是毁了这个人。

  新浪娱乐:之前是不是有很多戏找你演警察,都被你推了?

  孙红雷:就是因为很假,自己在家也不体验生活,也不和警察沟通,就自己杜撰了一篇文章,写了几集电视剧就敢出来拍。我面对这样的剧本,一定不接,也不敢接,我怕那些警察看了之后会骂我。

  新浪娱乐:你会推荐给警察朋友们看《毒战》吗?

  孙红雷:我建议他们去看,哪里有问题可以多提宝贵意见,但我觉得这个警察已经很真实了。他没时间耍帅,没时间收拾,有时间最大的愿望就是彻底端掉贩毒组织,大家费了几年的功夫,彻底结案。警察干到最后和演员一样,已经变成工作了,和记者、写字楼里面的文员一样,没有什么特殊的。

  (王玉年/文 孙慧/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