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战》直视毒品 重口味大尺度挑战底线

2013年03月30日06:59  重庆商报 微博

《毒战》剧照

  继好莱坞魔幻大片《魔境仙踪》和管虎执导的疯狂喜剧《厨子戏子痞子》昨日上映后,备受期待的杜琪峰和韦家辉新作《毒战》也将于4月2日上映。昨日,该片在UME国际影城(大坪店)举行了试片会——片中不少场景,都在内地电影审查制度的边缘徘徊,因此要去看这部电影的观众,你最好有点心理准备。

  商报记者 张世韬

  初级警惕 直视毒品

  既然叫《毒战》,自然与“毒”同行:影片刚一开始,在片中饰演缉毒大队长的孙红雷[微博]就以卧底身份打入了一个体内带毒的团队。这批人被抓住后,被警方关进了医院,他们一个个将毒品排泄出体外——这个场景相当令人反胃。之后,孙红雷伪装成走私贩哈哈哥,与毒贩昌哥谈生意时,被逼吸毒,镜头记录了吸毒前后的过程:这段镜头被杜琪峰拍得相当写实,孙红雷先是全身发抖,继而狂吐,最后倒在浴缸中,警察同事连忙将冰块堆满他的全身。难怪有观众看了后说:“吸毒原来是这样,打死我都不会碰的。”

  中级警惕 直面火拼

  片尾一段长达20分钟的枪战场面,则无疑是《毒战》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时警方已经查明,其实一个来自香港的“七人帮”才是真正的最大毒贩,另一毒贩古天乐[微博]用计造成了“七人帮”和警方枪战的局面,以求趁机逃离;但恰逢这时,要找古天乐报出卖之仇的大聋小聋也杀到,于是4方人马在街头大火拼。最后,杀红了眼的孙红雷跳进一辆车的后备厢,竟然以一种骑马冲杀的方式和毒贩枪战,看得人血脉贲张。

  高级警惕 直播死刑

  在《毒战》中最让人惊讶的镜头,其实是在末尾的3分钟:竟然用镜头直播了古天乐被执行注射死刑的全镜头——尽管已经死到临头,但头被蒙住的古天乐仍然喋喋不休地讲他知道哪些地方有毒贩,还想以此来换取活命的机会。但针头插进他的血管,液体也被注射了进去,古天乐的声音越来越低、越来越低、最后无声,这个镜头当真看得人是毛骨悚然。

  顶级警惕 直指人心

  古天乐这次的表演绝对是豁出去了,除了全程以毁容形象出现外,他这次饰演的蔡添明是个坏得相当彻底的人,心黑到了令人恐怖的地步:被警方抓住之后,他先是供出了自己的徒弟,再帮警方抓获了走私犯“哈哈哥”,帮孙红雷取得了毒品大拆家黎振标和他的侄子昌哥的信任;而警方发现其中有猫腻的时候,他还供出了最大毒贩“七人帮”。在这些人中,有曾经救过他的干爹和干哥哥。在“七人帮”和警方的枪战中,他还耍了一个非常狡猾的计谋,使得双方被逼到不得不近距离枪战的地步,只为替自己制造逃命的机会,甚至出现了古天乐毫无人性地用校车里的学生当人盾的场景——如果说之前所提的那些视觉场面给人造成了足够刺激的话,片中描写的人心的黑暗,更具冲击力。在《毒战》中,你很难看到杜琪峰对观众、对内地审查的有意迎合,而他借用影片对现实的冰冷审视和无情解剖,让人颤栗。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