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论坛第一场之潮流制片人现场实录

2013年06月18日12:05  新浪娱乐 微博

  何平[微博]我们今天新浪潮第一场论坛现在开始。这个论坛基本的题目是如何制造优质的电影,也特别提醒大家,由新浪微博直播,也希望很多人可以参与微博的互动。

  现在,尤其是今年,华语电影千变万化,也有很好的表现,也有很多的吐槽,有很多被观众批评的电影,但是也很卖钱。像这些问题都不是一年的反映,是华语电影多年积累的这么一种现象。所以今年我们请到了重量级的论坛的嘉宾,我们现在请他们上台跟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观点,他们的体会和他们的经验。我们有请:江志强,大制片人,很成功的;华谊的王中磊[微博];星美传媒的覃宏;台湾的李烈,《艋舺》等很多著名的台湾电影的制片人;介绍一个很多媒体和在座朋友不太熟悉的,也是我多年的朋友Philip  Lee,是《云图》和《卧虎藏龙》的制片人之一。请他们上台。

  把这五位大制片人聚在一起不大容易,我相信他们跟我们能够聊很多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也是我感兴趣的问题。我觉得今年江老板有两部戏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是《寒战》,一部是《北京遇上西雅图》,都做得非常好。所以我觉得让江老板先给我们讲一讲他怎么能够去制造出这么优秀的华语电影?

  江志强:大家好!其实怎么说呢,我也不知道这个电影为什么这么成功,我只是知道每进入一部电影用尽一切的方法把电影拍好,这是我自己的理念。因为两个电影,都是我碰上两个剧本,都是碰上来的,我自己觉得剧本很好。《寒战》,剧本一个新导演给我的,剧本很优秀,跟导演大家努力在把这个电影做好。中间拍电影,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对我来说是一个很过瘾的过程,因为我自己很喜欢拍电影。同样《北京遇上西雅图》也是一样,《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导演,以前合作过《海洋天堂》,他拍完《海洋天堂》之后,写了这个剧本出来,我感觉这个剧本很优秀。同样,大家很努力的把这个电影拍出来。你问我前面有没有预计一些票房?我没有预计,两部电影我都预计不到。《寒战》是香港的警匪片。它们的成功,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不能预计到的,我只知道每做一部电影都努力,每一个环节都做好。电影就是这样,只要把一个电影尽量做好,我觉得后面的东西就靠观众了,永远都说观众是我们的老板,就看老板喜欢不喜欢。因为两部电影的导演都很优秀,所以他们都能拍出两部优秀的电影,很高兴观众也很认同拍出来的东西。

  何平:其实江老板经常支持年轻导演,可能会在年轻导演前一部、两部戏并不是很赚钱,甚至有一些赔钱,但还会继续支持下一部电影的拍摄。比如说《海洋天堂》不是很赚钱的一部戏,但还会继续支持导演拍这个《北京遇上西雅图》,你是怎么能够判断这个导演未来一定能够做得好?

  江志强:首先在《海洋天堂》里面,这个合作可以感觉到这个人是不是真的对电影有爱,我经常说做电影的人一定有一份,对电影有一份爱,有一份信仰在里面才可以做好。所以在《海洋天堂》里面可以感觉到导演对电影这一份的爱。赔钱不赔钱,我觉得一个电影赔钱,我永远不会说一个电影赔钱,不会把责任归到导演上面,老板都有责任的,为什么你拍呢,我不觉得一部电影的失败不应该全部归到一个导演身上。但你说为什么支持他第二部电影?因为他第二部电影的剧本比第一部更好、更优秀,通常我都是看剧本来定到底这个电影应不应该拍;第二这个导演有没有,可不可以相信他,可以尽心尽力把这个电影拍好。我的判断往往是从这两方面考虑。

何平:谢谢!去年华谊有三部片子《画皮2》、《西游降魔篇》、还有成龙[微博]大哥的作品,制作这三部片子最后进入市场的,大概创造了二十多亿的票房,光这三部电影。我也想请小磊跟我们谈谈华谊这么大的娱乐集团,电影方面,而且这三部,口碑也很好、票房也很好,给我们分享一下他的经验。

  王中磊:谢谢!我今天觉得这个论坛特别有意思,因为旁边就是市场,我们在这特别严肃的说一些行业问题的时候,旁边在热火朝天的卖片子,感觉特别有中国特色,总是让我很分心,不知道旁边是放恐怖片还是喜剧片。在座的几位制片人其实每个人的风格都非常的不同,我们也都是有过合作,也有过很多年的交情,每个人可能有自己作为一个制片人的人风格,但是最重要的对于项目的判断,对市场的掌握力。我非常同意江先生刚才说的,电影这个行业很难用计算这个词来做的。在你决定拍摄的时候,可能因为我们的经验,因为我们对市场的了解,对这个项目有一个基本的财务的估算,但是没有任何东西是可以计算出来的,到底你应该投资多少,到底应该市场会给你多少票房的反馈。

  但是我很羡慕江先生,包括覃老板,跟我一样,何平帮华谊也兼职导演片子,我们都是一样,非常喜欢跟年轻导演合作,也愿意帮助年轻导演实现电影的梦,但我的运气经常有时候不太好,很多年轻导演的第一部片都是华谊投资、扶持的,取得了很好的口碑,但可能票房不太好,但他们到第二部卖钱的时候后来都没有跟我合作,这个一会儿跟江先生探讨。比如说陆川[微博]导演、比如说下午的华涛导演,他们创业作品都是华谊扶持。但是我感觉这都不重要,我感觉这三部作品非常的不同,对于我来说,接到这三部作品的时候,《画皮》是一部有市场预期的系列作品,但是新导演。周星驰是万众瞩目,但不是他演的。成龙大哥也是回归他的动作喜剧。

  这三个不同的菜对于我这个制片人来说、发行人来说,更多的是对这个电影在营销和发行上面的判断,在电影制作上面,严格意义上面是非常成熟的,成龙对电影的把握、周星驰对电影的把握等等,我觉得这和江先生刚才的电影,虽然有不同,跟新导演的合作有不同,但最终一个很重要的,当我们看到这个项目的剧本和这个项目的未来的时候,我们对这个市场的判断是比较准确的。

  李烈,跟我们面临的市场非常的不同,我是面临着一个不断在壮大的市场,李烈那时候是一个非常冷烈的市场,怎么去做,这个话题要延续下来,继续再交流,我觉得这三部影片是电影本身带来的市场的潜力,华谊只是把它尽量的发挥到最好。谢谢!

  何平:小磊提到台湾很著名的制片人,很成功的制片人李烈,确实台湾电影的环境好像跟大陆票房方面、商业方面不是那么好,各方面也是有很多的艰难,但是一直都是发现新人,支持新人,而且拍出了非常好的作品,所以我们也请李烈给我们讲讲她在台湾做电影如何支持导演,如何开发项目的经验,有什么好的经验给我们?

  李烈:谢谢!其实今天本来想来学习的,说实话我自己本身的经验多半是在台湾,大陆这个市场我真的是一个新手,希望听听台上这几位经验各方面都非常丰富的制片人,希望能够从他们这边学习到一些东西。我先讲一下我自己在台湾的一些经历好了。

  其实当初在做《艋舺》的时候,我说实话,因为那个时候的台湾电影市场是一个冷了很久的灶,很多人说冷灶很难烧热,我的想法刚好相反,那个时候反而你容易搏,因为只要你有那个胆子,很容易擦出火花来。当我们决定做《艋舺》的时候,是因为台湾没有做过那样的题材,观众就是要新鲜,只要是没有碰过的,够新鲜的题材,执行的时候你能够掌握到,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很大胆的用了一个台湾电影没有用过的预算,那个时候对大陆市场来讲,那是一笔很小的预算,因为其实我们整个制作费花了七千万台币,七千万台币就是人民币不到两千万,可是那对台湾市场来讲已经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了,所有人都觉得我们疯了,你用这样的数字做一个可能只有台湾电影市场会要的片子,你会死很惨。可是对我来说,反正都死的,可是这么一个有争议性的题材反而可能在那个市场上面找出一条活路来。那一次一搏,成绩和结果是让人满意的。

  经过那一次之后,我自己就感觉到,类型和题材对于电影真的很重要。我相信不只是台上,台下的朋友也会认同,剧本一定是一个电影里面最重要的元素,没有一个好的剧本,坦白说,你导演再好,主创再好,演员再好,那个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有缺陷的东西,很难跟别人有竞争力。

  我觉得今天在这里可能要讨论的是跟新导演有关的议题,因为我昨天参加了创投会,我有一点点的想法,我发现现在年轻导演们,大家在创作一个剧本的时候,有一些人的观念有一点点的偏差,因为我碰到好几个年轻导演,他们会说我这个电影里面,我先想到的是我把什么元素加什么元素,一定会是一个卖钱的剧本,一定会是一个卖钱的电影,他们先想的不是故事本身,不是创作本身,不是对这个故事有多大的热情,有多么想做这个事情,有多么想说这个故事,他只是想说曾经这个片子是卖钱的,所以有这个元素。当把这几个卖钱的片子的元素放在一起,我这个一定是一个赚钱的电影。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