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论坛第一场之潮流制片人现场实录(3)

2013年06月18日12:05  新浪娱乐 微博

  王中磊:我觉得中小成本的电影确实是电影创作的主流之一,但并不代表是全部。而且每次中小成本电影取得成功的时候,都会给这个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推动力和生命力,让非常多的投资人,不管业内的还是业外的投资人对这个行业投入的关注度更高,这都是它的积极性的作用,同时也给新的电影导演,新的电影的演员带来了机会,也给这个行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但是所谓叫大片,国产大片,确实在行业当中它的作用起到了行业标准的作用,或者我们工业发达到一个程度的作用。所以我认为中国是全世界仅有的几个拥有强大的本土市场的这样一个电影环节,我觉得中国片本身,虽然现在还不是国际片,但已经成为一个最重要的电影的一个语言的符号,每年已经高达一百多亿,今年过220亿,这样一个票房的成绩。所以我觉得大型的商业片,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会持续的做这方面的推进,可以帮助已经成熟的导演可以实现他的一些新的电影的梦想,帮整个行业的工业的基础再提高。

  说到这个话题我想到去年的嘎纳,江老板有一天约我吃一个中午饭,我印象特别深,我以为他肯定要请我吃大餐什么的,去了餐厅以后发现在室外,外面下着雨,特别冷,我印象吃完饭之后我就拉肚子了。但我们聊得非常有意思。江老板说中磊是这样,我们两个公司都非常喜欢电影,我们两个制片人都很喜欢电影,说你现在一直在用很大的钱去帮助这些导演,去投具备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准,影院水准的电影,非常重要,因为你们是上市公司,你们有资金,你们有控制力,有魄力做这个事。说我作为独立的制片公司,我没有那么多钱,但是我愿意去拍这样的电影,说我们一起把整个中国电影做起来。

  其实当时说的时候,我没有现在会有这么多想,就是感觉江老板跟我聊聊天。去年到今年,我们才发现,原来江老板看的非常远,也知道中国电影是非常丰富的结构,这样才可以支撑整个行业,因为一种类型是非常难以支撑这个行业的。97年我进入这个行业,开始的时候我们拍的电影在四百万到五百万人民币,其实跟现在华涛等他们做的事情一样的,拿低成本的片子面对冷的市场,当时已经非常冷了,全年加起来不到一个亿的票房。现在整个市场环境变好的时候,我们又迎来了这样一个有机会让中低成本电影,让一些新人可以丰富这个市场,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但千万不要以偏概全,不要认为都拍中低成本、同一类型的电影,观众是需要新鲜的,是需要引导的,观众是我们的上帝,但并不表示会接受你所有的给予,一定需要我们这些制片人给引导。

  另外我不同意覃宏说他是失败者,我也是觉得现在我们这个环境,不光是中国的电影环境,整个中国的经济环境也造成了所有事情的判断标准就是一个,就是“钱”。电影也变成了一视同仁,你拍了一个文艺片,你拍了一个大的商业片,你拍了一个中低成本的电影,所有标准的成功就是“票房”。当然我认为票房是对电影最大的一个评价,但不应该对所有电影是一个标准。比如说拍了一个商业的电影,但是卖的不好,但是失败了。但你拍了一个文艺片,文艺电影,是导演表达,或者是特殊人群表达的电影,大家还说你连五个亿都没有卖到,你就是失败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我觉得应该是我们的媒体人,就是我们行业的媒体人,我们的制片人,我们的观众都应该提高我们的能力,判断的能力,不要去用一个方法看待电影,我觉得这是我自己心里面的一个感受吧。

  所以覃老板我非常羡慕你,你唯一做错的事情是给文艺片投入的资金有点大,那个时候我们应该学习一下江老板。我觉得这个方面,我也是用了一个标准,这是错误的,其实帮助年轻导演不是光给钱一个方式,有非常多的方式可以帮助年轻导演,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媒体不要老说以小搏大,票房多好啊,应该丰富多彩,让我们电影变得非常有魅力。

  何平:谢谢!我们也知道江老板拍了很多文艺片,也不是所有的文艺片都赚钱,我相信江老板也有赔钱的时候。但我记得咱们两以前聊天,他说我拍电影,下决心拍一部电影的时候,还没有想到是不是赚钱,我喜欢那个剧本,跟那个导演聊得很高兴,我是爱电影的人,为这个才投电影,有时候投完了之后才开始想怎么回收这个成本,所以我觉得江老板这方面给我们一些经验,除了小成本,包括大的商业电影来做,艺术电影,他特别有办法把艺术电影推广到世界各地,这个也可以给我们一些文艺片导演一些信心,继续坚持文艺路线的信心。

  江志强:我从来都说,我个人来说,我都认为商业片要拍,另类艺术电影也要拍,只要不拍烂片就可以了。文艺片,我这么多年拍了很多,好像今天说最重要有一些题材,还是有一些电影真的要拍的,今天不拍就没有了,我们作为一个电影人,我自己的取向往往不是为商业来想。你说把艺术电影推到海外,我觉得现在中国有好几个导演的电影,包括贾樟柯[微博]等,都在海外非常认同的。我自己非常欣赏他们,每天见到他们,很鼓励他们,我觉得他们真的很勇敢,看到他们很辛苦,但我真的很佩服他们,我自己相信,中国之所以要一些另类电影,现在我们整个市场里面还缺乏。大家都知道,我在北京做了一个影厅,也很辛苦,我经营了几年了,很辛苦,就是我们中国的观众还不够支持我们自己的艺术电影,这个领域,大家还要努力,不单单作为一个制片人,不单单是投钱的,年轻导演,最重要的是观众要支持。现在大家都很喜欢商业片,我希望观众也要给一些艺术电影多一点内心去欣赏。

  何平:前两天在欧洲发生了一件事情,闹得很大,欧盟跟美国最终的关于电影的谈判,这个事情闹的全世界的电影导演,包括很多的制片人都在联名签署一份请愿书给欧盟。因为什么呢?这个谈判中,以法国为代表要坚持文化例外的原则,就是要坚持欧洲文化的多样性,就电影而言。我觉得这个运动非常好,因为什么呢?我们不仅要有商业市场来维持整个产业的生存,满足观众娱乐的需要,同时我们也要坚持文化的多样性。当然这个文化的多样性,在欧盟的这些以法国为主的国家,提出这样的口号,经过几轮谈判,因为欧盟是很多国家组成的,当时也有很多国家向美国投降了,我们不坚持了,不坚持文化例外的曾经这么一个规定了,我们放弃。但是有很多国家不放弃,不放弃,据我了解,好像在昨天还是前天,欧盟整个统一了,要跟美国谈,就是坚持文化例外,坚持欧洲的电影要有自己的文化特点,欧洲的电影要有自己的文化特征,这就是文化的多样性。

  华语电影13亿人口这么大,我们要有自己的文化多样性。一些导演在欧盟发的请愿书上面签名。我觉得整个电影是全世界的一件事,每一个国家能够坚持自己的艺术作品的多样性、文化的多样性,整个电影的市场才是更全面、更繁荣、更好的。

  江老板,还是回到刚才那个话题,你对未来中国电影大的制作、商业制作,你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建议?因为肯定市场是需要的,需要一些大的制作、商业制作,你觉得中国市场能够承受得了吗?比如说上亿的制作。

  江志强:我觉得中国市场越来越大,肯定能够承受得来。我提出另外一个观点,我在海外跟在香港的经验,我在这个行业干了很多年,我看到香港电影最厉害的黄金时代,我也看到香港电影没落的一个阶段,我也是没落的一分子。我可以用我的经验来提醒现在的。当时在香港,90年代初期香港电影真的蓬勃得不得了,除了香港,台湾,整个东南亚,甚至欧美都对香港电影疯狂,所以看到李连杰[微博]、成龙都大受欢迎。还有一个告诉我,在台湾看周星驰电影是躺在荧幕旁边看的,整个已经满了,当然就看到香港电影的受欢迎程度。但就是几年的时间,香港电影就完全没有了。

  为什么今天提这个事情呢?每天都可以拍电影,可以拍得越来越大,就是说,我们作为制片人,作为导演,还是要首先提醒大家,以前香港电影经过的,以前成龙的电影,90年代的成龙的电影已经每部都几个亿了。今天你提的这个,我提醒大家,现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大家为拍这些电影,成本越来越高,但这个教训每天都在我的脑海中,要小心。

  何平:我觉得在整个中国电影制作里面,像我每天都在关心电影的事情,有时候经常吃惊会发现什么呢?突然看到一条新闻某部戏投资很多钱,但这个导演、项目我们完全不知道,好像突然蹦出一个项目。最近发生一个事情,要投诉的一个,这个闹得很大。但你突然发现你完全不知道的电影,据说投了上亿,七八千万,加上宣发的成本,过亿的戏。这么盲目的一种大的制作,其实真的风险很大。当然没有大制作,肯定不幸的。比如说中国电影的科技的能力,技术的能力,制作的能力,尤其在工艺方面、技术方面有所提高,除了考虑电影要卖钱,还要考虑工业基础、技术基础的增加,也是需要一些大的制作的电影,但大的制作电影,像江老板讲的,要很慎重。

  因为我觉得,最近也是在中国有一部片子,制作很大,这部戏的导演是我的好朋友,《富春山居图》这个电影。吐槽的人很多,但是观众一路在支持,这就形成了什么呢?形成一个很怪的现象,这个现象我们也可以讨论一下,怎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在台湾有这样的情况吗?口碑非常差,又非常卖钱,观众一路不放弃,我觉得这个比较有意思。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